《桔蔓少女》长篇连载:第四章|北湖红鱼

肖童 ▍《桔蔓少女》

一个成人的童话故事

An adult fairy tale

如果神可以拥有爱情,那我们必须要经历什么才能够走到一起。

F2013072607231518267207009.jpg

第二天清晨,女孩们一早就起床了。郊外的空气非常好,甜甜的,好像多吸几口都能包治百病。

安爸爸拿着从民宿借来的钓鱼竿准备带她们去湖边钓鱼。距离民宿一公里外,有好大一个湖,清澈但不见底,水应该很深。听民宿老板说,湖里有很大的鱼,都是野生的,因为这里平时钓鱼的人并不多。爸爸教孩子们上好鱼钩,做好鱼食以后,三个人分开一些距离,开始钓鱼。

钓鱼是个很考验耐心的事情,但是当鱼上钩的一刻,那种成就感别提有多兴奋了。没过一会儿,爸爸就钓上来一条不小的鱼,这让还毫无动静的安心和银珠羡慕不已。安心趴在爸爸的桶边观察桶里这条鱼,正看得入神,另一边的完颜银珠也紧随爸爸之后,有了收获,而且比爸爸这条更大一些。

安心羡慕极了,赶紧定坐在自己的竿子旁边,耐心等候着。爸爸说,鱼是很灵敏的,但也是很傻的,只要保持安静,它们看到吃的,就会游过来。

四周的空气都凝结了。过了十几分钟,安心却感觉过了好久好久。突然,浮标开始动了!

“爸爸!动了动了!”安心大叫。

“小点声,安心,快拉!”爸爸走过来帮忙,银珠也端着鱼竿,朝这边看过来。

“我拉不动!”安心心想,是自己力气小还是这条鱼太大了,怎么这么沉呢?

爸爸帮着安心一起拉鱼竿和钓线,手都差点划破了,居然也拉不上来。

“快点银珠!过来帮忙!安心钓到了一条大鱼!”爸爸喊道。

银珠把自己的鱼竿压在石头下,跑过来一起帮忙。眼看着鱼就要被拉到水面了,安心看到鱼的嘴和一部分头露了出来,这鱼的嘴巴好大,好像还是一只红色的鱼呢!只见鱼的头浮出水面,一侧眼睛恨恨瞪了一眼安心,安心吓得一抖,手没抓住,松脱了。那条大鱼趁机一个扭动,居然脱了钩,转身游向水深之处。

“安心,你在干嘛!让鱼跑了!”爸爸有些气愤,费了半天力气,却还是扑了个空。

“你们看到了吗刚才?它居然瞪我!”惊魂未定的安心说,鱼不是很傻很笨的吗?刚才那只鱼的眼神简直是成精了!安心确定不是自己看错了,也不是自己想多了。自从认识了雪洞大叔,她觉得自己再遇到什么都不奇怪。

当然,爸爸和银珠并没有理睬她所说的胡话。

上午很快过去了,孩子们肚子也饿了。安心依然一无所获,爸爸钓到三条,银珠也有两条。中午可以吃一顿河鲜大餐了。

民宿老板康大叔是做鱼的能手,和安爸爸一起给孩子们做了一顿美味的红烧鱼。安心看着变红的鱼,又想起刚才那条脱了钩的大红鱼,还是无法释怀。那到底是条什么鱼呢?真想马上跑去问问雪洞大叔,他不是神嘛,应该什么都知道吧。

银珠姐姐要午睡,爸爸则要去新房子那里,安心提出自己要再去一次落叶松林,爸爸并没有怀疑什么。

今天的树林和昨天没什么不同,可能因为有点阴天的原因,金黄变成了昏黄。风吹地树叶沙沙作响,掉落的松针像下雨一样打在安心身上。安心紧了紧衣服领子,朝雪洞大叔的方向走去。

果然,那棵超级大树又出现在眼前。安心绕到树后,和两只朱顶雀打了招呼。她看仔细了,果然这两只鸟都有着红色羽毛的头顶。这次,她决定自己亲自去敲门。

大叔好像知道她要来似的,刚要敲门,门就开了。大叔弯腰出来,递给安心一件崭新的白色貂皮大衣。

房间明显比昨天整齐多了,看来昨天安心确实给了大叔一个措手不及,原来神也并不是什么都能预测的呀。

“我们明天早上就要回篱落市区了。”安心喝着松露奶茶,一边随机找了个话题。

“嗯,所以你今天来看我最后一眼?”大叔微笑。

“你昨天说对了,我们要搬家了。爸爸在这儿的民宿村买了房子,我猜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经常来这片林子了。”安心毫无情绪地说。

雪洞大叔抑制住自己内心的兴奋,故作镇静:“那挺好的,你有院子,可以种桔蔓了。”

“所以那个桔蔓到底是什么?”

“你种下去就知道了。”

安心也知道大叔肯定会这么回答她,她内心想问的其实是关于红鱼的事,但又不知怎么开口。

“村后面有一个大湖。”安心说。

“嗯,我知道,是北湖。”

“里面有红色的鱼。”

“你看到红鱼了?”大叔突然脸色一变,“怎么回事?”

“我们去钓鱼了,我钓到的,然后我们一起往上拉的时候,它瞪了我一眼,最后挣脱了。”看来自己真的是遇到了一只不普通的鱼。

大叔没有往下说,只叮嘱安心以后不要再去钓鱼。

“可是,那是什么呢?我想知道,它看起来并不是一般的鱼。”

“你看到我门口的两只朱顶雀了吗?”

“是的,它们很漂亮。”

“它们不仅是漂亮,而且很聪明。”大叔接着说,“如你所见,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物种,都有极个别几个聪明的,它们是这个物种的始祖,见识了几千年世界的变迁。它们什么都知道。”

“你是说门口的朱顶雀,和我早上见到的红鱼,它们都几千岁了?!”安心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一只以为门口的两只叽叽喳喳的小破鸟很吵。

“是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人类永远无法了解到的,他们以为做几个科学实验,走到宇宙中看看,就能揭秘这个世界了。其实哪里是他们肉眼就能看完的,人类的生命那么有限,能了解到的知识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他们?是我们吧。”这位大叔正当着一只愚蠢的人类的面骂人类呢。

“哦,对,是你们……安心,你不是普通的人类,你有你的特殊任务。”大叔赶紧解释。

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安心心想,我只不过13岁小女孩一个,我能做什么呢?我现在能做的,就是读书、学习、考试,偶尔爸妈吵架需要劝和,其他好像也没什么特长了。她不像别的同学,有很多特长,什么唱歌啊,跳舞啊,弹钢琴啊……她什么也不会,能完成什么任务呢?

也许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了。自从踏上火车离开平川那一刻起,安心的生活好像要完全改变了——新的房子,新的朋友,新的气候,甚至,新的三观。还有什么不能接受的,没有。在这个地方,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编辑 | 肖童
图片 | 网络

桔蔓少女番外篇 创作笔记

肖童:一个有弃医从文的女同学

明明可以靠颜值,童童只能靠才华。

2016/9/5|星期二|多云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昨天晚上在咖啡厅不知不觉坐到八点多,终于完成了第五章。骑自行车回来的一路上,脑子里也不停地在转,想着剧情。我发现,读者用两分钟读完的故事,作者却需要用两天两夜苦思冥想,仔细推敲,修改两三遍错别字……但却是一种独有的享受。这份成长,谁也替代不了。

昨晚做了很多很多梦,大概是白天妈妈跟我说,建议我今年冬天亲自回一次故乡,去一次林海雪原,感受一下我想象中的情节,晚上做梦的时候我就去了。最搞笑的是,还没等逛完,就被旁边李先生的笑声吵醒了,我都吓毛了,他睡着觉就哈哈傻乐。我感觉叫醒他,问他梦着什么了,他闭着眼睛说,有只猴子自称是名厨,在给他做饭呢!小爪子挥舞着好搞笑!我的天呢!

一定是《老九门》看多了,分不太清梦与现实。我还是继续睡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