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人死如灯灭(十九)

人死如灯灭

2013的春节是尚浅在家里过得最温暖的春节,也是最痛心的春节。温暖的是那一年尚清也回家了,尚清自从2005年家里出事后,尚清便很少回家,寒暑假都在外面打工兼职赚钱,如果不是祖母去世了,估计尚清都不会回来的。2008年的时候,曾祖母去世了,这才几年光景祖母也去世了。

尚浅想着这些年身边的亲人,熟悉的不熟悉的都陆陆续续的去世了好些人。邻居张婶老两口也去世了,姑婆老两口也去世了,小婆两口也去世了。以前住一起的老人和一些见过的老人,尚浅大致回忆了这些人,这些年过世的人,都有十多人了。

尚浅想人死了,就是没了,没了,就那么没了。人死如灯灭,灯灭了可以再燃,人死了呢?能去另一个世界吗?能转世投胎吗?转世投胎能记得前世的事吗?

尚浅一直以为祖母爱的是堂弟尚溪,然后是堂姐尚清,他们两一个是尚家唯一的男孩;一个各方面都优秀能干,整个尚家唯一的女状元,虽说是女孩,也算是光耀门楣了。办学酒的时候,尚家其他远亲都来了,高兴的祝贺道:这是我们尚家第一个状元,我们尚家几十年就出了这么一个状元,实在是太了不起了,祖父祖母高兴的合不拢嘴。

尚清到是谦虚,笑着说道:以后会更多的,这弟弟妹妹们都一个比一个强,我是县状元,他们还会考市状元、省状元。

亲戚说:那都得像你学习,像你一样才行。

那是肯定的,现在小孩子们都越来越聪明了。尚清笑着回道。

有你这么聪明就够了,你以后要多带带小的。

尚清又笑着说:那是肯定的,我也是运气好。

尚清跟亲戚们寒暄了一阵,又忙着去招呼客人了。

尚清办学酒的时候是2006年暑假的时候,尚清办学酒,尚浅自然也要帮忙招呼客人,没想到尚浅的干妈也来了;尚浅倒酒倒到干妈的时候,干妈伸出手把酒杯一遮说道:我不喝酒。

尚浅有些微露尴尬的说:那我给你少斟一点。

干妈不满的说:我不喝酒,不要!

尚浅又柔声道:那我给你倒点橙汁。

干妈板着脸低声说道:不喝,再说也不是你考上大学了,你……

干妈意识到自己这么说,也有点不合适,便没在说了。其实干妈也不是对尚浅不满,她更不满的是尚清考上大学,她不希望尚家好,这什么心态可能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尚浅尴尬的笑笑,便去招呼别的客人了。

到了晚上的时候尚清跟尚浅睡一起,睡觉的时候尚浅跟尚清说了这件事。尚清听了哈哈大笑并说道:就你那破干妈啊?

嗯,是啊。她不让我叫她干妈,我也不知道叫她什么好。平时到很少遇到,叫干妈吧不好意思,叫阿姨吧,也有点难为情。

尚清笑道:那你叫老干妈啊。

尚浅叹了一口气说道:今天她在桌子上不给我留一点面子,虽说说话声音不大;但肯定有人听到,我还是很难过,她笑话我没考上重点高中,所以笑话我吧。

考个重点高中算个屁,你两年后考个重点大学让她看看。

我们班的同学都不爱学习,老师也不怎么管,不像你们。

他们不爱学习,你爱学习啊。像我们实验班,不努力每年都有人被刷下去,有学习好的又提到实验班,我们不得不努力。我以前一个同学,本来在实验班,后来谈恋爱学习下降,被刷到普通班了。

尚浅惊讶的说道:实验班的还会被刷下去啊?

你以为啊?我当时考入高中的时候,成绩也是很不错的。没想到进了高中一看名次才知道,我在中下游,优秀的人很多。我最开始也在普通班,高一下学期的时候才到实验班的。

尚浅哦了一声。

尚清又历声说道:还有你那破干妈,她不喝酒,你走了就是了。还倒橙汁,你真是浪费我的橙汁,给那种人喝。

尚浅低声说道:来者是客嘛,既然倒酒水,是应该都倒到。有些人客气,不劝一下就真不喝,走了又说主人不周到。

尚清笑着说:客气个毛啊。我说你这德行,人家不欺负你,欺负谁啊?还有你初中的时候,人家那么骂你。你应该也骂她啊,她说你其它科的成绩都平平,唯独语文学那么好,就是明摆着勾引高枫。你就说你到是把语文学好一点也去勾引一个啊。毛都没长齐就知道这样往上爬,真是不要脸。你就说你要脸,你毛长齐了吧,来来来,把毛给我们看看,长齐了吗?长哪的?

听了这话,一直沉着脸的尚浅也笑了。尚浅说道:这是蒋建萍告诉我的,我如果去问她的话不是把蒋建萍出卖了。

出卖个屁呀,蒋建萍不是说一个宿舍的人都在说你吗?你就直接去找那个谁,叫什么花絮的,一听就是个残花败柳、水性杨花的名字。

人家叫柳芳絮,这名字很高雅好吧。

好,先不说这名字怎么样。你就去找她,问她是不是说了,一个宿舍那么多人,谁知道是谁告诉你的。再不成把他们一个宿舍的都叫出来问,凭什么说你?说你爱表现,故意把作文写那么好,做为标本朗读,就是想表现。你就说你们有本事,也把作文写这么好,也作为标本朗读啊。

这样闹的人尽皆知,多不好啊。

既然闹事就不要怕闹大,她们都那么说你了,你还怕闹大。唉,真是孺子不可教也,朽木不可雕也。你要是有这本事,也没人敢欺负你,没人这么说你了。说着尚清又捏了一下尚浅的下巴阴声说道:好好的一个清白的人儿,都被说成什么样了。唉,我也不在,我要是在的话,我非抓住她们,一人给她们几个巴掌,让她们小小年纪嘴这么毒。说完尚清接着说:你是真的对高枫有意思吗?

有吧,其实我也说不清,是喜欢呢?还是爱恋?或者只是一种单纯的爱戴。说完尚浅碰了碰尚清又说道:哎,你觉得高枫怎么样?

尚清笑着说道:不怎么样?带了我几个星期,没什么感觉。停顿了一会又笑着说道:串脸胡,不刮胡子的话,满脸都是毛,刮了吧,满脸都是刺,你们真在一起了,想亲热一下,你这么嫩的皮肤,还被他扎伤了,一个老男人真不知道你看上他哪里了?

此时隔壁传来尚浅母亲微怒的声音:这么晚了,你们俩还在说什么,不赶紧睡了!

尚浅望着尚清笑着,并压低声音说道:我没发现他是串脸胡。哎,你喜欢过老师吗?

我没喜欢过,我为什么要喜欢老师,我以后才不找老师了,那么辛苦。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教了,做老师太累了。

尚清这个时候一定不会想到,将来她结婚的对象就是老师,她也是老师。

那你以后想做什么,想找什么样的人。尚浅问道。

尚清笑着说:像你姨妈他们一样,考公务员当官。位卑而不忘忧国,敢为天下先,为民除害谋福。

尚浅听了笑着吐出了两个字:虚伪!

尚清听了又哈哈大笑起来,笑完尚清又笑着说道:你那个姨夫是真叫魏高权吗?

是啊。是叫魏高权啊。怎么了?

尚清笑着说道:他名字里少了一个字?

什么字?

重!

什么重?

尚清笑着说:你是猴子派来的逗兵吗?魏高权重啊,应该叫魏高权重四个字更符合他的身份。

尚浅听了也笑起来,并说着:有些道理,还没注意他取了个这么个名字。

尚清又问道:你表姐和表弟大名叫什么?

我表姐是子时出生的,小名叫子熙,大名叫魏子熙,后来登记户口的时候把子写掉了,现在叫魏熙。表弟是早晨有太阳的时候出生的,小名叫阳阳。大名以前叫魏阳,同学们叫他胃溃疡,后来……

尚浅还没有说完,尚清已经笑的捂住了肚子,并说着胃溃疡,胃溃疡,听的我胃疼,我要喝口水压压惊,你接着说啊。

尚浅白了尚清一眼又接着说道:有什么好笑的,后来姨父给他改名魏民,希望他能子承父业,继续从政为官,有为民请命的意思。外婆觉得俗气,给改名魏晨,也就是说早晨出生的意思。

尚清喝了水又笑着说道:哎呀,魏民,这名字取的太有水平了。

尚浅微微白了尚清一眼说了一个去!

安静了片刻,尚清突然说道:我有一个学姐,她告诉我说:她初中的时候喜欢她的数学老师,两人相互之间写情书,老师说等她毕业了就娶她,一直等她。她上高中了,又喜欢上了另一个老师不喜欢初中老师了,突然觉得初中老师好普通,还是高中老师好。她考上大学了,又喜欢上了一个同学,觉得同学才是最适合她的人。

尚浅有些惊讶的说道:好花心啊。

这其实也不是花心,女孩子吧,大多都有恋父情节,特别是从小缺少父爱的女孩子,都喜欢年龄大一点的人。而男老师呢?又是接触到最有水平的人,教育自己,关心自己,所以就特别容易喜欢老师,这也不是个什么事。还有男生喜欢女老师的呢,这关键要看老师怎么处理了,处理好了说不定成就学生,处理不好还有可能就毁了学生,都是有可能的。尚清说道。

尚浅笑着说道:你也缺父爱,怎么不喜欢老师呢?

尚清笑着微怒道:去!你才缺少父爱,我不缺父爱。主要是呢,姐姐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两人聊了很晚才睡觉,尚清跟尚浅从小在一张床上睡大的,两人无话不谈,性格上却截然相反。一个霸气外漏,一个柔柔弱弱。

尚浅父亲一共三兄弟,自己父亲跟尚清父亲是双胞胎,尚浅的父亲后出生一会儿排行老二,有一姑姑排行老三,后面还有一个小叔叔,排行老幺。尚清比尚浅大两岁,取名尚清,尚浅出生了,取名尚浅。小叔叔家尚溪出生了,浅母说:清清和浅浅的名字都有三点水,咱们也学学我们老徐家的取名方法,一辈的用一个偏旁部首。老三的儿子就叫尚溪吧,这孩子五行缺水,溪字刚好有水。清母听了连声说好,这个名字取的好,老三夫妻也觉得这个名字不错,便答应了。尚浅堂兄妹中就三个,还有一个表妹荫荫,最优秀的是尚清,最调皮捣蛋的是尚溪,最平淡无奇的是尚浅,真应了她的名字尚浅。他们年纪也相仿,尚清是87年,尚浅荫荫同是89年的,浅浅要大几个月,浅浅是九月出生的,荫荫是快入冬的时候出生的,尚浅小叔结婚早,尚溪是90年二月出生的。

尚浅是没有优势的孩子,资历平平没有过人之处。尚浅姑妈是非常孝顺的女儿,虽说是女儿但是为父母做的,比三个儿子都要多的多。祖母甚至对外孙女荫荫爱的都要多一点,很少关注尚浅。

只是没想到祖母去世了,尚浅那么难受。人总在失去后,才去想念一个人,她却不在了,却又那么真切。不在了,就是不在了,那么模糊又那么真实,针扎一般的疼痛穿透心脏的每一寸肌肤,直叫人发疯,入木三分,深入骨髓。尚浅趴在床上,想哭却哭不出来,尚浅紧紧闭上双眼,双手握着拳,啊!啊!啊的撕心裂肺的叫了几声。

尚清摸了几把眼泪,便去帮忙打理丧事,招呼前来吊唁的客人。大叔安排尚清去给祖母找衣服,尚浅也要跟着一起去,大叔说浅浅身体不好就不要去了,那里阴气重。尚浅说:没事的,祖母不在了,这也许是我为祖母做的最后一件事了,说着眼睛便湿润了。大叔见状便同意了,让尚清尚浅一起去。

祖母的衣服在箱子里,箱子锁着,祖母是心脏病突发,突然离世的。没有什么痛苦,也没交待后事,也找不到开箱子的钥匙。尚清进去看了一眼,便找了一把斧头拿在手上,走进了屋里。尚浅看尚清拿了一把斧头进屋,也找了一根棍子拿着进了屋。尚清见状便问:浅浅你拿根棍子做什么?

尚浅回道:你不是拿了把斧头吗?

尚清眼睛一立说道:我问你拿根棍子做什么?

我看你拿把斧头,我就拿棍子。

尚清听了哭笑不得,说我拿斧头是准备劈开箱子上的锁,找不到钥匙。你拿棍子是准备打谁吗?这话被前来吊唁的姨妈听见了笑着说:是打鬼吗?

尚清对着尚浅说:我真是服了你了。

尚浅尴尬的笑笑不说话。

祖母的丧事上,除了外面请的人,忙的人就是尚家三兄弟和一个女儿,尚浅的姑姑,姑姑哭的跟个泪人似的。孙子辈的就是尚清和尚浅两人,荫荫恰巧有事也有点远,所以没来。尚溪刚谈了一个女朋友,当前主要任务是陪女朋友玩,也不能来。

招呼客人中,有客人突然说:这是老年人女的女儿吧,是不是叫荫荫。尚浅微笑了一下并没有回答,只是倒酒、倒水。突然又有人说:这是尚老二的女儿,那声音大的是尚老大的女儿,这个是尚老二的女儿,这两兄弟是双生子,生的女儿长的都像。

客人乙:你怎么看出的。

客人甲:这尚老大的女儿和尚老二的女儿打小就很像,小的时候一个高一个矮,后来长成人了,个子也差不多,根本分不清是谁。前些年更像些,现在这小的瘦了很多,不太像了。以前胖瘦差不多的时候,老远看是认不出来的,只能走近了看眼睛,老大女儿的眼角是向上立着的,老二女儿的眼角是向下弯着的。

尚浅倒完茶水出去后,客人们又接着说:这尚老大的女儿要能干的很多,你看她那个精神气,走个路都不一样。是我们县的状元,县上还公开表扬了的;后来又考上研究生了,现在在读研究生,这尚家有这样的女,也是福气啊。这尚老大虽说有一屁股债,他那女儿却争气的很。

客人甲:这尚老二的女儿也不错,听说好像是学的电脑软件什么的吧,不太懂这些。

客人丙又说道:这尚老二的女儿温存的多,不怎么会说话。不像老大家的能说会道,但心里都聪明着呢。抬头望了望周围又压低声音说:这老大的女儿是个历害角色,以后跟谁结婚了,一般人还降不住她。我看这老二家的到是性格好,各方面都不错。

客人们听了都小声的笑了笑,客人乙接着说:老大打小就是个历害角色,学习又好,长大了更历害了。

与其说这些人是来吊唁,到不如说是来聚会。十年八年都不来往联系的人,却在这一次丧事中相聚了,办丧事本来是一件伤心的事,这么看也像喜事,大家相聚一堂。生亦何欢?死亦何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遇的故人 2016年的春节过得很热闹。尚浅在家里待了一个多月,却也没遇见一位故人。城市就那么大,尽管只有那么大,...
    夏夏小七阅读 302评论 1 1
  • 前尘是非事 笑完一会儿姨妈突然对着浅浅说道:对了浅儿,我前段时间遇到一个姓蔡的女的,她说你说的我们有好几百万,还把...
    夏夏小七阅读 246评论 0 1
  • 知君已有家 2010年暑假的时候,尚浅又回家了。七月的天气很是燥热。这天的天气一直阴着,没有太阳照耀反而显的沉静了...
    夏夏小七阅读 1,811评论 0 1
  • 她,又来了。 今天扎着马尾,看起来清爽许多。火寻在打工的咖啡馆又一次见到了这个女孩。 女孩点了一杯拿铁,外带。付钱...
    ofrost阅读 201评论 0 0
  • 2016.1.20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回来,过去;这种恍惚,教人疑惑。 太久看不清天空原有的色调,只是本能的以为,原...
    源袖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