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  1400韩世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如梭,两个月前的此刻,我还在高三的教室水深火热地为着那场名为高考的战斗而倾覆一切,如今坐在电脑前,喝着红茶,刷着知乎,敲打出一些不疼不痒的文字以作过去的缅怀,以与那即将降临的忘却的旧主相抵抗争,此等闲适,怕是曾经那个埋于书海的我难以想象的罢。

          曾经梦寐以求能在无数个排的满满的自习抽出十分钟来把新买到的作文素材看一遍,现在却因为富裕出来的时间满地而百无聊赖地学会了刷知乎,玩狼人,曾经舍得花一节理综考试时间去抄《祝福》的那份文学心似乎突然离我远去,就像鲁迅结尾描绘的那缕蹒跚在鲁镇上空逐渐消散的轻烟,逐渐消灭在手机,电脑,快节奏的打工时间表里,现代生活的纷繁与多彩逐渐淹没了曾经那颗鲜衣怒马纵情高歌的文学心……

        一切来得如此突然,可能是高三的重负压在心头许久,突然解脱却让人难以把控正常的状态,所以直到开始一个一个字开始码这篇回忆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笔下的文字早已干涩无味,一字一句都难以连缀,才短短一个月,我们“漂亮”的网红小文和各式短评已经完全把我的脑袋格式化,于是就此搁笔,表示什么都写不下去了/(ㄒoㄒ)/

        为了找到灵感,我去复习了高中写过的几十篇作文,结束之后,一个字,豁然开朗。倒不是因为自己的文章有多靓丽,只是看到每篇作文后面那些长长的红批,我想起了高三很多个下午,第一节语文课,我满怀希冀地等待本周作文发到手上的小心情,我想起了每个早读拿起自己作文读完,骄傲地看着下面少则三行多则五六行的批语,因为这些于我如源头活水的文字,我爱上了语文,尝到了用心写好文后紧随的“甜头”,我逐渐给自己的高三加以语文的佐料,于是生活逐渐鲜艳明亮,活色生香。

      《庄子》中曾经记载,“朱泙漫学屠龙与支离益,殚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屠龙之技虽有,世间无龙,要之作何?黎高安形容的生动:“故事里的朱泙漫,像是如堂吉诃德一般的愚者,而支离益则像是揣着大力丸的神棍。”二者都是执着于一个虚无缥缈的方向甚至付出了毕生的心血。现在回想,在高三,“沉迷”语文的自己也算是朱泙漫的现代翻版了吧,作文的确在语文考试中占据了相当比例的分数,但在同桌看来,我无疑傻的冒泡--每天把大把的时间花在阅读和抄段子上,有这些时间,多做一道理综题不是更划算吗?

          每当惨遭一旁学霸的质疑时,我只能浅笑一声,回一句“我喜欢”,然后默默地抄下去。的确,我还有很多理科习题,知识纰漏没有理会,但我还是义无反顾把语文作业当成每天的第一道菜,在高考张牙舞爪地逼近之时,我的日常总比别人多那么一丢丢的舞文弄墨,于是乎得刘老师宠幸,谓我曰清流也。能让一个处于非常时期的理科小生爱上语文,不得不说这位刘氏老师的功力深厚- -

        不过,高考后的“朱泙漫”在回过头来记挂自己的高三时,却不由得庆幸:亏得语文润色了生活,漫长持久的高三才没有那么可怕,自己也才能在最后关头保持冷静而清醒的头脑,而且自己这一年的青春记忆也更加令人回味。正如那篇文章里写的,“谁说屠龙之技定要屠龙?也许朱泙漫独行过千山,终于找到了可以睥睨这周遭世局的峰巅。此刻他正桀骜地弹铗长歌,等待终殁时刻,再骄傲地将屠龙之技一同埋葬。而支离益,也许正握着那块古意盎然、装饰繁复的怀表,平静地守望着下一个愿意学屠龙之技的少年”

          语文所给予我的,是对生活的热爱,是对身边美的感悟,并不只是简单的高考一百五十分,张晓风在《爱》里说,与千万年之中,于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恰好遇见了。我想起和刘老师的初次遇见,那是在开学的第一篇作文中,我将自己升学、学习、生活中的点滴悲喜一股脑倒出,刘老师写了足足七八行的评论,高一高二从未遇到如此认真的老师,于是“受宠若惊”的我开始认真地完成每一篇布置的习作,而刘老师也毫不含糊,每篇都认真批改。有图为证= =

        可以看到,每篇作文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勾出精彩句段,这也是我们全班同学在上高三的第一个星期里为之惊奇的事情,当自己的好词佳句(chencilandiao)受到如此赏识,写好作文的心情就汹涌澎湃而来呐= =

        作为刘老师的学生,谈到日常作文,不止有这些骄傲的彩条条代表着老师的认可,还有刘老师专属的“高分推送”----作为一群高一高二惨遭打压作文从来没有上过四十五分的一群同学,当我们第一次看到周末考试的作文分数时每个人的嘴都是大大的O形----这么高!于是纷纷去书店把新的作文素材抢购一空然后= =你懂得,全班的语文成绩就起飞了。。。大家都知道是鼓励,但这就像一个人每天夸你长得帅长得漂亮这类= =听多了也就不知不觉信以为真了,吕中励志哪家强,五楼零零班找老刘=0=

        除了作文让人无比舒坦,刘老师还有一个金字招牌:课前分享五分钟。同学们按学号依次准备下节课前的分享内容,最开始是作文,后来鑫鑫妹搞事情,私自换成了文言文,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看图写话、小说阅读、诗词、默写、成语。。。。。。本来我最喜欢的美文共赏给整成了考试研究大会=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有效而充满趣味的课前分享让人每天对语文课满满的都是渴望(虽然我们的真实目的是希望那个同学选讲小说或者作文然后一直讲到上课二十分钟,老师从来没有打断过的)

        上高三前,我一直以为语文就是一门纯理解的文科类项目,所以一直也就本着理解第一的原则对各类文章一通瞎猜,所幸高一高二跌跌撞撞也没有在语文上犯过什么大问题,然而随着高三课程逐渐推进,语文老师却实实在在地征服了我= =原来语文也可以这样学!象其他理科一样套着公式学!上位概念、作文题材分类、作文模版化、开头作用、借景抒情的特色——所有考点全方位覆盖,到高考时,我们微微一笑——全是原题型,而且共享单车、一带一路一类话题早已出现在我们的课前分享中。高考前我们的语文最后一张学案上是这样写的:

      然后刘老师在考后如是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一位神预判的老师对又一年奋斗结束的总结,自信而飘逸的文字,源自她不断的积累与努力,我曾在假期的学校和下课许久后的楼道等等很多地方看到她的身影除了一直守候的班主任,她的“工时”大概是最长的吧。充足的备课让她满腹经纶,每节课的作文素材整理都是最新的时事而且信手拈来,在她的穿针引线下我们的辩证思维逐步完善,每天一次的“套餐”把我们喂得满腹经纶,对任务驱动型作文简直比基友还熟以至于我在今年的高考完收走答题卡后还愤愤不平地在草稿纸上留了一句“命题人,说好的任务驱动型呢?”因为今年的作文一反之前放出来的消息,不是熟悉的那个“请就以上事件谈谈你自己的看法,角度自取,要求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但还好,一切都在老师掌控之中,题型变了,主题好像还是原来的诶= =于是我零零班学子微微一笑很倾城,拿出以前的专题素材瞬间解决,这份考场上的从容与果决,来自我们师生的一年不懈努力,下来以后,我们给她私封“诸葛萍”“回响哥”

========================我是大众记忆与私人记忆的昏割线=========================

以上便是班里每个学子对刘老师的印象啦,但我和刘老师还有一些独家的会议哦

        据现在每位同学回忆,当时的韩世杰已经完全沉迷语文无法自拔= =不过好像真的是这样的诶。在所有同学写作文都字字珠玑(zi zi jian nan)的时候,清流同学桌子上卷子已经堆成山,然后当事人还在细细措辞写着自己的课后习作

      又据不完全统计,该同学高三共写《答案在风中漂荡》《闲人何必多言 石心早有所悦》《答案在风中飘荡2.0》《答案在风中飘荡3.0》《谁的青春不迷茫》等课余作文跟老师交流(课下自己没事干瞎写的段子和科幻不计)而刘老师则每次都认真的读该同学交上来的作文,甘愿遭受无理文青的各种骚扰还不厌其烦给出批语与指导意见(这就是2.0,3.0产生的原因= =)

刘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一览

谈到这些课外习作,我还能感受到的就是刘老师的开放心态,她并没有因为即将要高考而恐吓或劝阻我这个中二青年的文学之路(感谢老师不泼冷水之恩)《答案在风中飘荡》是我心血来潮参加青少年创新作文大赛时的产品= =

到高三再参加这种竞赛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了,但刘老师却热心地帮我修改了好几次,其中我谈到了自己的那份水木梦思,老师对此也高兴地鼓励我坚持下去

虽然,结果是,创新作文大赛貌似压根就没有高三组= =而且最后我也与那片荷塘失之交臂,但这就恰似朱泙漫学得的屠龙之技,虽到头来是无用功,可我有现在这份回忆,有和老师一同完成一份作品的愉悦,这就是我的青春记忆,于我足矣

《闲人何必多言 石心早有所悦》的背后则更是一番故事——这是我为一位名叫石悦的学姐写的文章。清华毕业,建筑系八年,但同时直播三年,做游戏视频五年,二者的矛盾使她见诸报端,最后出现在我们课上的素材包中。出于对清华园中每一个人儿的喜爱,对游戏产业的主观感情,出于对那些每天在电脑那端舞文弄墨批判别人的闲人的厌恶,我在语文下午培优补差课上查到了石悦的资料

详细了解之后,中二青年的内心更为愤恨,于是回去宿舍熬夜写了长文讨伐,并交给刘老师献丑。

老师不吝溢美之词,中二青年的内心便如寻知己,从此心中的六科老师排序为

刘老师的欣赏 刘老师的关心 刘老师的课堂 刘老师的文采 刘老师文字的库存 其他老师

(这里有必要交代一下这篇文章的结局,阴差阳错被班主任看到,然后被谈话:我真的不知道你的心里在想什么,现在还有心思搞这些东西?

对比可见刘老师的心态何等开放= =)

      在老师的影响下,我有了自己的文学信仰,鲁迅的刀笔吏之风,简桢的文字中微漾的古风,史铁生的明理文字都曾在我的心中激起过不同的回响。两次语文分享,一次为大家朗读孙郁的《夜枭声》(评鲁迅),一次是以简桢的《四月裂帛》探讨作文引用的技巧,我并不是有意要在讲题的分享格局中做什么特立独行的姿势,而是我觉得大家都已经在题海中畅游太久,就像王开岭所说的:“生计,就像一场紧盯着地面的觅食,盯久了,人的目光就会变得和鸡一样短浅,粘稠;体态也因此臃肿起来,因此我们必须仰望点什么,必须时常提醒自己,让疲倦的视线从物面上移开,从狭窄而琐碎的槽沟里昂起,向上,向着高远,看一看那巍峨与矗立,看一看那自由与辽阔、澄明与纯净……”热爱生活,是语文教给我的,也是刘老师教给我的。至今仍记得班主任问刘老师周末的安排是什么时老师那一句“逛街”让班里同学狠狠地大笑了一次;而我也学会了从容地在高三中生存下去的真理:用语文来减压。在高考前三四天,所有人都在紧张地做那不知道哪里来的一份份套卷时,我偷偷跑到书店,跟熟悉的老板聊了聊,惊喜的发现新一期的《南风窗》封面人物居然是志摩与徽因然后花了半个小时读完以后继续开始了复习苦旅,我至今仍为自己这些忙里偷闲的日子而自豪不已

        高考前最后一节语文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我看着那句话心中豪气顿生,仿佛看到一年的隐忍终于换来光明与辉煌,看到一切大风大浪终于烟消云散亘古不变的万里光霁重现云天,看到人生的一万种绚烂在我眼前渲染出天空的底色(对没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这么夸张)于是我在明信片上抄下这句诗,背面又附了《试题调研》那里抄来的徽因的一句:“如果我的内心是一朵莲花,正中擎出一支小小的蜡,虽则莹莹单是那一剪光,我也要它骄傲地捧出辉煌”

      于是我带着这份心情走进考场,居然在检查人员中碰到了小学的语文老师,她每场前都朝我微笑示意,于是我信步闲庭,笔走龙蛇,一通瞎比乱猜,除了作文里面把李斯写成了唐朝的,其他一切顺利

          最后一场结束,我给小学语文老师送了一页书签,上面也写了那句让我热血沸腾的“明年此日青云去”,在写落款时,突然想起刘老师曾经给我们分享的学生感谢信,于是慢条斯理地写了一个“——吴景老师惠存”,想来小学语文老师看到也会欣慰自己的教学吧也想起来她和我们的过往,曾为我们被误会的事情跟校长在课上争得面红耳赤,至今我还记得她的那句“我相信我们班的同学不会做这种事情!”

        也许人生中的每个语文老师都是前世的恋人,她们在今生给我们温暖与拥怀,忆往昔,与刘艳萍老师的学习语文的日子里,我学会了感悟与体会,触摸到了文字真切的清芬,仿佛北方的野马被驯服于南疆的温润柔软,我醉倒在满是浮萍的艳丽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独像某种残疾,被治愈的寥寥无几 文/共晴雨 《小王子》是一部很经典的文学作品,我看了好多遍,还是感觉没看够。后来...
    雨晴Jane阅读 427评论 1 2
  • 原生家庭图,这是哥哥四个月前对家里每个人的关系线: ~~波浪表示恶劣,— — —断线表示疏远,———横线表示普通出...
    一棵樹阅读 1,287评论 1 4
  • 已过12点的今天是我和他结婚7周年的日子,时间真的很快,我们之间的感情痒不痒,肯定痒过,现在平实稳定,婚姻是伴随人...
    古香如故阅读 789评论 0 5
  • 双鱼座出生于3月18日。双鱼座是最近一两年才发现自己是典型的双鱼座,她爱幻想,也愿让自己沉浸在幻想之中。曾经,双鱼...
    M_152阅读 879评论 6 5
  • 昨天我健身了。从上次到现在,估计是最快乐的时光了。 每天相约打球,休息日相约吃午餐 ,看电影。电影院轻轻摩挲双手的...
    不知所起不知所终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