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蜡斋:我们欠老师的,不只是一把戒尺

有一个外村的许老师,在我们村教书。因为妻子久病,他便钻研医术,常来家向我爷爷求教。有一次,我听他们聊天,爷爷说:“他不听话,就狠打,怎么打都行!”——这个“他”,指的就是我。

我属于老实孩子,上学期间唯一的一次挨老师打,就来自许老师。那是一个自习课,我手上起皮,傻呆呆地抠手指头。后脑勺挨了一巴掌,不重也不轻。许老师踱步过去,没有说一句话。

我记不得这次挨打是在那次谈话之前还是之后,但我坚信跟这次谈话并无关系。因为,那时候的家长和现在的家长一样,见了老师必然要谈到孩子的教育。不同的是,那时候的家长都表达一个意思:“不听话就打。”

无论好学生的家长,还是坏学生家长,这句话简直就是应有之义。淳朴的家长们,似乎也不会说别的客气话,用“不听话就打”来表示对老师的绝对信任和绝对授权。

那口气是坚定的,态度的诚恳的,绝非虚言。家长们坚定地认为,老师的打是对的,孩子被老师打并不心疼,他们会不问理由、毫无争议地站在老师这一边。

与直接动手相比,口头的“威胁教育”就显得太温和了。我只能说,现在的家长们啊,太容易“感到不适”了。

其实,老师的失落、失望、无奈、无力、愤怒等各种难过的心情,都来自一件事,那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不学习。如同你看到空调不制冷,电视机不出画面,WIFI信号连不上一样,面对的是基本功能的缺乏。

我们接受了很多先进的理念。比如,孩子不学习可以用技巧引导啊,可以用温情感化啊,可以用赏识鼓励啊,可以用理想激励啊,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啊。

家长们在政治领域毫无“民主、平等、自由”的认识,却在自己孩子身上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些并没有错,但与“体罚”、“训斥”并不矛盾。这些看似“先进”的“新”理念,一直贯穿在自古以来的教育中,从未缺位。

恩威并施,这是所有教育者的基本管理理念。即便拿着戒尺的私塾先生,也不是单纯靠“打”来管理的。“严师出高徒”的“严”,除了“严厉”还有“严谨”、“严格”的意思。

制止“捣乱”行为,很多情况下不能耽误时间。在课堂上不能及时快速制止,是对其他学生的不负责。有的学生一个眼神就可以奏效,而有的学生刚挨了一脚,老师还没转过身就又“复发”了。

即便一对一教学,一些情况下也需要给学生一点颜色看看,快速扭转局面,将孩子的心思转移到学习上来。

菩萨心肠,不避霹雳手段。是之谓也。

我们的孩子的心灵没有那么脆弱,就如同我们小时候一样。动不动就留下心理的阴影,动不动就摧残了幼小的心灵,其实是我们家长太脆弱了。矛盾的是,假如确实如此严重,那么如何解释你们推崇的“挫折教育”?

现在生活条件好,家长有足够的时间和物力让孩子过得舒服一点。“在家从来没动过一手指头,老师居然踹了一脚”,这种待遇的反差是新时代的新现象。

我们在接受新理念的时候,丢失了整体意识、全面思维,走到了教育理念的一个极端。只强调的“恩”,而忽视了“威”。在看待老师的时候,只看到了“威”的方法,而看不到“恩”的方法。认为“恩”的方法是正常的、应该的,而“威”的方法是反常的、落后的。显然,这是片面思维。

这不能单纯用娇生惯养来解释,说到根本上是对老师的尊重与否的问题。再深入一点,体现的是全社会对文化的态度。

在教育不普及的时代,文化的地位至高无上。越是没文化的老农,越是对读书上学看得无比重要,尽管他们未必有明确的认识,未必认为这是一条出路,而是出自对文化朴素的尊重。全社会都无条件尊重文化,这是不假思索的天经地义。

这种尊重投射到具体人身上,就是对老师和医生的尊重。老师和医生,被称为“先生”。指责老师,敲诈医生,如同不孝一样被人唾弃。这里面确实隐含着等级意识和威权意识,但这种等级意识和威权意识是正面的,拿现在的话说就是“正能量”。

现代人片面理解“平等”、“尊重”,加上社会整体教育程度的提高,“文化人”成为普通人。教师,失去了神圣地位,被视为一种普通职业。于是,社会放大了教师队伍中的不良现象,将个例视为普遍。

老师的戒尺,被夺走了,老师不得不放弃众多教育管理方法中的一种。这些家长,本身就欠打。

我们欠老师的,不只是一把戒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育专著名著是一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最便捷的方式, 是帮助教师提高的有效途径。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6,001评论 2 7
  • 20180528训戒在国旗下 杨校长:孩子们,在鲜艳的国旗下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此刻,我最想...
    杨蕾001阅读 1,548评论 0 0
  • 前情提要: 总则: 整体俯视 把握脉络 联同对异 发现创造 找准重点 以3为要 局部下挖 提问学习 大胆尝试 果断...
    懿狼说阅读 109评论 0 0
  •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这个节日当然跟爱情有关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国的年轻人也开始热衷于过西方这个节了。 说到...
    陈劲帆阅读 154评论 0 0
  • 有时候发现自己知识很浅薄, 需要很多很多知识来充实自己。 然后做一个快乐的女孩!
    樱花樱花想见你lll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