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请再撑五分钟

本周的状态非常不好,单位工作繁忙,我身体不适,再加上儿子不听话,整个人处于没精打采的状态。就像现在,好容易哄儿子睡了,真想躺在床上一觉睡到天明,可是不行,明天是周五,我还得更文,硬逼着自己爬起来。

在此说明一下,大家可能看到我的文章大多数都是下午5点多发布,其实一般情况下我的文章大都是前天晚上写个“半成品”,第二天抽时间修改、配图,然后发布。当然如果工作轻松的话,偶尔也会占用上班时间更文。甚至有时候,占用工作时间更文,把工作带到家去熬夜做。反正坚持的标准就是既完成工作,也要按时更文。

图片来自网络.jpg

我只是想看看自己能坚持到什么程度

这不是第一次不在状态。最不在状态的时候是去年。去年冬天,尚未两岁的儿子半夜突然高烧39度9,老公不在家,我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还起早去单位安排好工作、请了假。给儿子看完病、拿了药,他不睡觉,就只让我抱着,睡觉也得抱着,放下就哭。

好容易到中午,他累极了,终于自己躺在床上睡了。困得睁不开眼的我,真想立刻躺床上睡一大觉,可是想起当天的文章还没有更,只好打开笔记本电脑赶紧更文。更到一半,他就醒了,我只好接着抱他。

晚上早早哄睡他,想赶在12点前把文章发出去,结果一放下他,他就哭。没办法,只好一手托着他的头,另一只手敲键盘,身体斜靠着被子做支撑。整篇文章写完,我的胳膊、腿都麻木了。

更悲催的是他晚上再次高烧39度9,十一点半睡下的我凌晨两点半惊醒,随即叫醒爷爷奶奶带他去省里看病。好在第二天他输了液之后,中午我抱着他一起睡了一个多小时,感觉精神还好点。晚上他可以自己睡觉了,我才能坐在床边边看着他边更文。

他发烧折腾了一个星期,我始终没有断更,虽然身体累,大脑却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

当时我在写《琅琊榜》系列,很多读者留言说让我休息一下吧,说他们可以等。可是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看看自己究竟可以坚持到什么程度。不坚持到最后一刻,怎么就知道自己做不到呢?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身体坚持不住,而是我们意志坚持不住。我们的大脑不停地说,不行,我坚持不下去了,然后驱动身体做出相应的反应。可如果你的大脑对你说,没事,再撑一会,你的身体就能多撑一会。所以,当你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先强迫自己多撑五分钟。

图片来自网络.jpg

偷懒,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很多人跟我说,如果太忙了,就不更了呗!写作,不要被自己绑架。我想说的是,你不要被你的懒惰绑架。

读书日那天,我看到一篇写唐家三少的文章,说他日更八千到一万字,12年来,连结婚、妻子生孩子、自己高烧41度都没断更过。也许有人说,这不是自己找罪受吗?尤其是像他这样身家上亿的网络作家,根本没有必要这么拼了。

可是,优秀是一种习惯,能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的人才能收获成功。对于唐家三少来说,与其说日更是任务,不如说是习惯吧。日更已经成了他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无法舍弃。

在简书坚持写作这一年里,身边有太多来了又去的好友,能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个,去年和我信誓旦旦地约定一起努力成为签约作者的人,文章更新停留在了2016年。

我不敢给自己偷懒的机会,因为我害怕今天懒一次,就有明天想懒一次,然后就有了第三次、第四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最后我的文章更新也许永远地停在了某年某天的某一时刻。

最近有几个读者问我如何把文章写出深度,我回答,坚持写。我刚开始写文章的时候,也非常羡慕别人能用顺畅的语言把道理说得简单、明了,而自己绕了半天依旧说不出事情的本质,就像窗户的那层薄纸,明明一捅就透,可就是找不到顺手的工具捅透它,只好一直在窗户外干着急。

坚持写,你会发现自己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思想在不知不觉中得以升华,看问题的深度也会逐步强化。有人说,你把时间用在什么地方,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真的没有什么天赋不天赋,只要你肯坚持,你也能做出令人羡慕的成绩。

坚持,就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不给自己第一次偷懒的机会,你就不会有第二次。

图片来自网络.jpg

再撑五分钟,奇迹就会发生

其实撑五分钟,根本没那么难。就像我现在,虽然十分不情愿从床上爬起来更文,觉得头昏脑涨,根本坚持不了几分钟。可是写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反而觉得精神了许多。

我记得,上学的时候特别喜欢这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对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当时只是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现在,当我开始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努力坚持的时候,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明天的美好”。

每当脑袋里冒出那个“要不就歇一天”的念头时,身体从没有被它控制过,无论心里多少不情愿,身体到时间依旧会坐在电脑前敲击。

写好电视剧的剧评,只看一遍剧情是不够的,我最初写《琅琊榜》系列,足足看了三遍才动笔,当时的目标是这个系列要写够十万字。五十五篇剧评下来,《琅琊榜》看了十几遍,台词都能张嘴就来。

所以,别以为看电视写剧评是个享受,前些天,我连着看《人民的名义》和《外科风云》,差点就把我看吐了,大脑实在抗拒得不想思考。每天晚上十二点看完电视睡觉时想,明天说什么也不能看这么晚,要不就停更一天,可第二天到时间依旧继续更文、继续追剧,因为实在舍不得浪费宝贵时间休息啊。

其实,坚持没有你想象得那么恐怖,大脑里冒出偷懒的想法时,不要轻易被迷惑,逼着自己撑五分钟,五分钟后,你发现自己没那么容易被打败,然后就能继续坚持下去。

其实不必羡慕别人的成功,他们真的只是比你多撑了五分钟而已,而这五分钟,你也可以做到。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