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统文化的厚重、温润与美好——2018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规划与实施暨名师课堂教学观摩培训学习心得

国学是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国学经典是经过时间淘漉和历史沉淀的文化精品,是传承千年世代吟唱的弦歌,是一把开启智慧的钥匙。本人有幸与同科组的同事们参加了在东莞市长安镇第一小学举行“2018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规划与实施暨名师课堂教学观摩培训”活动,在名师和专家的点拨指导下,通过课堂实例及课后讲座,真正走进由国学经典构成的看似古老、实则鲜活的文化世界,感受传统文化的厚重、温润与美好。

10月12日上午,培训活动的开幕式上,长安镇第一小学的学生为参培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独特的国学展演。吟唱《弟子规》,“太极拳”的表演无不体现出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人惊叹的开场课是长安一小的石哲菁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堂小学五年级的《论语》研讨课。课上,全班学生一口气背诵了4865字的《论语》16-20章,赢得了在场老师经久不息的掌声。

下午,江门市东风小学陈葆康副校长带来高年级学段《登楼赋》吟诵研讨课。他以吟诵的方式还原了中国古典诗歌的朗读方法,让歌声回荡在国学的课堂上,学生们兴致盎然的学着,大声的吟诵着……紧接着,由著名吟诵专家,中国吟诵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徐健顺副教授带来《吟诵的方法》专题讲座。近年来,徐教授积极投身于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研究、推广工作,是吟诵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展示吟诵。他指出,吟诵是中国古代教育体系的基石,是基本的学习及教学方法。它能让诗词更好听好记,从而让学生爱上古诗文。而汉语的诗词文赋,大部分是使用吟诵的方式创作的,所以也只有通过吟诵的方式,才能深刻体会其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让学生学会鉴赏诗文。他还非常有耐心地指引现场的老师一起吟诵了曹操的《短歌行》、《观沧海》等名篇……

翌日,古诗词吟诵教学专家,浙师大特聘教授陈琴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妙绝伦的经典吟诵师范课《老子•第二十二章(王弼)》,陈老师通过示范读、老师带领学生读、学生慢读、逐步快读等多种有效的朗读方式,和学生很快就熟读并理解了《老子•第二十二章(王弼)》的大意。接着她给学生们拓展诵读了屈原的《渔父》,李白的《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程颐的《秋日偶成》。她鼓励学生“书读一口气”,  通过反复有节奏的诵读方式加深对诗文的理解。陈老师认为读诗可以化性,通过教师的吟唱,把诗歌的意境无限的无限的张扬出来。孩子本来就有见字能歌的本领,所以她建议用素读、吟唱的方式,引导孩子多读诗歌。正如“诗不可解也”。这是距上次在广州聆听了陈琴老师的课后,再一次近距离感受陈琴老师的“素读”之美。

课后,陈琴老师就素读经典的诗教策略展开专题讲座。她在讲座中指明所有的教学都应先以背诵为渗透,只有先解决了输入的渠道,才能写好作文。经典素读课程能培养学生高贵的母语情怀,能深刻眷恋母语之美。她运用陈琴歌诀乐读法以自身的实践为例,解决语言的输出问题,说明小学一年级开学第一周(幼小衔接阶段)应该诵读的儿童诗有哪些,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习惯,并现场示范吟唱的《诗经.木瓜》等名曲,掀起台下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最令我影响深刻的是著名特级教师朱红甫老师带来中年段名师课堂《论语·乐多贤友》。朱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真正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课后朱老师还给我们就《论语》进行教学案例的解读,他主张让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再记忆,这样孩子会记得更牢,学得更透。

下午,著名特级教师吉春亚老师为我们了一节观摩课《笠翁对韵·尤》。吉老师亲切的笑容和自然的教态,温柔的语言瞬间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满满的行程安排,满满的收获。本次学习,让我感受到了“育灵童国学教材”的科学系和实用性,它解决了学生“学什么”的问题。本次专家们课例和讲座的师范和分享,则通过实例告诉我们“国学可以这样上”,国学可以吟、可以诵、可以唱,这些都增添了国学课堂的趣味性,使课堂更丰富多彩受学生喜欢,同时也打开了教师们的视野,有了可以借鉴的实践经验。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国学经典,我们一直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孔子基金传统文化分会弘毅国文教育 第一部分:体验班建立的背景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内兴起的一股国学...
    能照阅读 1,053评论 0 1
  • 我从11月份开始玩刀塔传奇至今,每天至少花上2个小时以上,其实很多时候这两个小时分散了我一天的注意力。后来又玩了s...
    liangming1989阅读 1,028评论 0 2
  • 我不想再一次经历那样的黑暗了呀
    我叫什么不重要阅读 289评论 0 0
  • 昨晚和王先生、王德一闲来无事,在家里“断舍离”,清理清理洗衣机上方久不过问的柜子,结果,翻出来了我珍藏许久的“小霸...
    知子花开阅读 686评论 0 0
  • 还没等到大结局,沈星移就死了,我哭的稀里哗啦!看到周莹为沈星移痛苦的哭泣,而我的心也很痛。 不知道怎么说这种感觉,...
    啊啊箐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