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一些记起,一般遗忘

我发现,人的记忆力真的很神奇,有些记不得的事情,猝不及防的,霎时间会挤满脑袋;某些印象深刻的回忆,一时间混沌,恍如隔世之梦。

我的故乡,这座让我若即若离的小城市,有多少故事在夹缝里滋长生了根?

我已数不清了。

一座城市,一些记起,记起一些被遗忘的故事。

一座城市,一般遗忘,遗忘一些深刻记忆的过往……

我已有此决心,在拼尽全力去记起的同时,也在遗忘流逝的时刻不湿润脸颊。

如此而已。

1.

过年前夕来一场小学聚会,破天荒的难得。

他们或者她们都彼此约见,彼此聊聊,当我混去其中,他们都会发出疑问,我们的小学同学里有相似的脸吗?

当大美丽喊道,小瓦,过来。其他人的眼神以及话语都转变得很多彩。

应该是见得太少了吧。

我骨子里也不是太爱热闹的人,一般回乡喜欢宅在家中,有想见或者能见的就约出来,没有的话,就翻开柜子里的书看完入梦去。

这次小学聚会里,有一个男生我还认得,不好意思得说他是我小学的“绯闻”。别看是乡下,孩子也都挺鸡婆的,有女生和男生玩得好,就是谈恋爱,小时候因为这个被气哭了好几次。他模样未改,但明显整个人变了味了,行为举止让人感叹世俗的潜移默化,可以明显感觉到,不是一路可以谈得来的人。

我多少有点怅然,想起了小时候,记忆模糊,捡捡漏漏,不知为何,无法编织成篇。

你是谁,我是谁?

2.

初二那会儿,同班上有一个学霸,长得低调无华,性格却实打实的狂傲。不是说他目中无人,毕竟他还是愿意教同学功课的,他的狂傲,是自信过头,容易看不起太不如自己的人,比如,我。

我是文科生,自然有数学差的原因。初中的时候经常垂死挣扎想学好,而那个学霸数学堪称殿堂级(全年级第一或者第二)。我请教他学习的问题,厚着脸皮,笑嘻嘻问这问那,但我这个人脑子转的慢,学的也慢,学霸气急也怒,后来直接放弃不教了,我以为说笑而已,继续找他教我,但他白了我一眼说,你学不来的,放弃吧,教你简直侮辱智商。

后来我还是偶尔尝试让他教我,但有一次他确实很不耐烦了,直接走到讲台拿粉笔头丢我,张小瓦,你要是能不被我的粉笔头扔到,我就教你。

我点头应允。

结果以惨败收场,我满身粉笔灰。而他笑着指着窗外说,看到那个重点高中吗?你考不到的,不用想。

后来,高一我在学校碰到他,我们穿着同样的校服,他有些不可思议看着我,你在这里上学?

当时正直冬天,即使太阳高照,依然寒风凛冽

我把校服外套拉到最顶端,捂嘴一笑。

答曰:嗯哼~

3.

若言问我,小瓦姐,今年还会去那家宵夜大排档吃好吃的吗?

我反问一句,哪家?

若言说,就是你每年都去的呀,你说是你同学开的,记得不?

我呆了两秒,继而回答,不去了。

若言一脸吃瘪的样子反问,为啥呀,你以前可是都会去的。

我笑笑说,因为那家店变味了呀,不好吃了,我带你去其他家吧。

若言点点头,没有再说。

但,我的思绪,千丝万缕的从前,猛的被打开了。

原来即使再努力忘却的东西,依然在你心里占据一席之地,忘记后记起,记起后又变得模糊而清晰。

我最不喜欢的就是自己念旧和深情,却又是最喜欢为之的。

所谓矛盾,大概如此。

以后的事,不必幻想得好。

4.

不知道怎么的,觉着现在的过年变了味儿,不再是简单的道喜贺岁,反倒成了攀比和催促的节日,还是我的迟钝骗着我,只是我以前还小,并不了解。

爸爸说,你不如妹妹,妹妹事业稳定,爱情也即将步入正轨。

妹妹说姐姐你不如我,你如今仍是孑然一身,坦荡奔波。

三姑六婆说,你年纪到了,再不婚,就该“贬值”了。

我身子犯懒嗜睡,也落得个懒惰的“罪名”。

这些问题放肆来说,简直闲的蛋疼,纯粹搞事。

从我懂事起并未依附多少他人,独立的思想也是从一开始的不情愿到如今的习以为常,我的个性里,便在这26年的岁月打磨中,少了共性,多了个性。

按部就班历来不是我会做的事儿。而我未来如何走才是好的呢?别人的建议适合听,但未必适合行动。

更何况我还有好多事要做,我一个人生活也并不孤苦贫贱,何必一定追求至善至美呢?

随波逐流并非我所愿。

一切随缘,顺其自然就好。

有个女生,叫做张小瓦。


5.

我叫张小瓦,父亲说取名寓意为,瓦可顶天而立,也可成墙而坚。

我听了后,脑子只想到,瓦片易碎。

常常有些决定惊心动魄,我不善于说出口,隐匿心中。有些可以说出口的,一般大大方方都坦诚与人,其他的,多少累人而有些遥不可及,所以,预言而努力,或许未必不可行。

26岁的年纪,徜徉过去的几年,感受了最真的情感,看清了最毒辣的人心,也丧失过最真的自我。

回忆如困兽,需要搏斗,我伤痕累累仍在坚持胜利,我相信我自己会做到,不再停留过去太久,拖累我此后的前进。

犹如我爱你,但是你不爱我,我又何必作践,去伤心难过一个缥缈不属于我的人呢?是啊,我想等你回头吧,但这是对过去的设想,一如你曾告诉我,爱是想象。

或许你说的是,或许你自以为是。

我会忘记,亦如我拼命记起。

6.

我最想念的,是高中时代的那一颗凤凰大树。

还记得,高考前夕花开灿烂,好似火花随风飘落。

我很喜欢在这个时候听林志炫的《凤凰花开的路口》。

你还记得那棵大树吗?对,似火得红。

后来,据说这棵树病了,所以没有了,再也不会看见。

我再回去的几次,总以为是梦呢,呵呵。

我还是会想起那棵似火般盛开的大树,如火般燃烧青春的年少轻狂。

我回来要等谁呢?坐在这只剩下曾经记忆的位置。

哦,一个好久不见的老朋友。

我听到了,她大声呼喊,小瓦~张小瓦~

我思索着,忽而莞尔一笑。

想起了,是仵瀛啊…

——End


《人间三两语》——张小瓦,只是张小瓦而已

春节快乐哦,你是选择狂欢还是孤单?

我嗜睡便选择给周公贺岁,哈哈~

晚安咯,在这普天同庆的节日,愿你万事胜意。

我是张小瓦,在此祝福大家,晚安,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