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繁华的生活,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恐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人民的名义》中,我们看到几位已婚女性,他们各自婚姻观念不同,结婚目的不同,家庭不同,婚姻结果也不相同,一种幸福美满,心满意足;另一种家庭破碎,怨天尤人。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像欧阳菁、梁璐、吴慧芬的婚姻不幸,都是缘于有利可图;而毛娅、钟小艾的婚姻幸福,则是因为无利可图。

欧阳菁、梁璐和吴慧芬的生活,非一般人能比,他们工作稳定,家庭富裕,生活一帆风顺,是人们心目中羡慕的对象。

但是,她们依然过得不幸福,内心深处,总有一丝不易觉察的恐慌。

而毛娅和钟小艾,生活虽然比上不足,但是比下有余,所以很满足,心里得很踏实,每一天都过得很坦然。

****1.梁璐****

生活之路没有那么平坦,不要害怕受到伤害,每个人都是磕磕绊绊努力前行,受伤后舔净伤口,自己疗伤,还要站起来,继续走完人生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梁璐与祁同伟,一个索权,一个索利,由于贪得无厌,走投无路,祁同伟饮弹自尽。梁璐说她以前之所以不离婚,是因为只受祁同伟欺负,害怕离婚后,所有人都欺负她。

她就像祁同伟身上的寄生虫,姑息养奸,摔都摔不掉。任他如何胡作非为,也从未想过离开他。

俩人像仇人一样对骂,哪里还有半点感情和温存?多年来,俩人没有培养出一点亲情,还怎么过下半辈子?

祁同伟虽然不堪,但还是鄙夷梁璐的,鄙夷她曾经的所作所为,利用父亲的权力拆散他和陈阳,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他们之间只有交易,没有感情。梁璐最终还是落得个孤家寡人,没有尊严地离开,被所有人欺负。曾经的凄凄切切,变成了终身落寂。

****她完全可以选择有尊严地离去,过自己的平凡日子,但是因为不舍权利带来的荣耀,所以随着权力的失去,那些荣耀也不复存在。****

****2.欧阳菁****

战胜恐惧,走出迷茫,不要永远蜷缩于自己的小壳之中,拒绝长大。只有自己内心强大,才不会陷入患得患失的状态,自己的成长自己负责,不要逶迤于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菁和李达康,结婚二十多年,起初,欧阳菁追随李达康辗转多个县市,工作频繁调动也毫无怨言,后来随着李达康职位的升迁,面对越来越多的诱惑,她渐渐地感到不满足,那么多的工程项目,只要李达康动动嘴说几句话,就可以据为己有,那可是一笔笔的钱啊!

她劝说李达康把项目转让或承包,但李达康不为所动,他的心目中只有工作,根本没有想过占国家的便宜,于是,劝说变成争吵、之后冷战、最后离婚。

她想图李达康的职位之便,但李达康坚决不从,因为他深知,党和国家培养他成为一名干部,花了多少心血和精力!

他可不能辜负了国家和人民的重托,轻易毁了自己,因为真心真意为人民做事,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欧阳菁想图利,却没有图到,怨天尤人也罢,要求李达康知恩图报也罢,都未能打动李达康,只能黯然失色地离开李达康。****

****3.吴慧芬****

自我轻视的时候,自己并不知道,但是他知道。你的人生你做主,别人成就不了你,只有你可以成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慧芬和高育良,高育良之所以敢于和吴慧芬离婚,转头投入高小凤的怀抱,如此肆无忌惮的原因,是因为他抓住了吴慧芬的软肋,他知道吴慧芬即使受到再大的伤害,也不会舍弃省委书记夫人头衔的。

在权力的制约下,俩人互相利用,吴慧芬帮助高育良出谋划策,高育良则给予她最大的权力便利,俩人互惠互利,皆大欢喜,都是虚伪的人,表面都打着冠冕堂皇的口号,实际是在为自己谋利。

吴慧芬对权力的欲望远大于爱情受伤的痛楚,所以她才能忍受高育良与高小凤结婚。

吴慧芬虽然有历史教授的头衔,但是依旧没有独立的人格,宁愿受辱也不离开权力的光环,她虽然内心绝望,但依旧维持表面的光鲜。无穷无尽的索取,带来的是高育良的轻视。

****你就是权力的奴仆,当我没有权的时候,就是我们真正分手的时候。****

****4.毛娅****

平淡生活,努力前行,用最大的力气快速成长,与君同行,共渡难关,内心坦然胜过一切,共同迎接生活的挑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毛娅和易学习,易学习在基层工作二十五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毛娅一直没有工作,她并没有因为易学习成为区委书记而有所改变,她依旧种着几亩茶叶为生,生活没有变化,但她很知足。

她用一颗朴实无华的心来对待生活,对易学习没有什么要求,反而默默支持易学习的工作。

****她从不挑剔,也从不抱怨,生活就是一盘散乱的棋,只要用心,就可以下得越来越顺畅。****

****5.钟小艾****

我成长,所以我快乐,我能文能武,能上能下,能屈能伸,能带领家人一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钟小艾和侯亮平,曾经是同学,在同一个系统工作,对彼此间工作比较熟悉。

侯亮平的损友蔡成功是个二皮脸,经常到侯亮平家去送一些东西,侯亮平一般都拒收,但有一套西装没有退回,钟小艾看到后,警告侯亮平,许多官员都是被熟人拉下水的,让侯亮平远离蔡成功,以免遭殃。

她不仅是贤内助,而且是好搭档,当侯亮平被诬陷停职期间,钟小艾赶过去支援丈夫,并尽力帮助他洗清冤屈,她协助侯亮平工作,使他的工作如虎添翼。

****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是彼此前进的动力,只有家庭幸福和谐,才能保证工作尽心尽责。****

****6.****

渴望白得的利益,内心终是忐忑,其实天下哪有白得的馅饼?终是用其他东西换来的,与其忐忑不安,不如破釜沉舟,以获得终身的安宁。

陷在泥沼之中,不知如何自拔,这都是常人都有的恐惧心,如何战胜恐惧?就要实现内心自我成长,充盈正气,充满力量,认清自我。

****认识幸福,其实简单,忘记曾经的苦、辛、酸、怨,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就会明白,幸福就在咫尺之间,你一伸手就能探到。****

在《人民的名义》中,我们看到,作为女人,除了要自立、自强、自尊、自爱以外,还要有独立的人格,提升自我认知,不屈从于权势,尊重自己的内心,平息欲望,发展自我,才能让别人真正地尊敬你,也才能抓住眼前的幸福。

把日子过简单了,欲望减少了,幸福就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