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家教你掉入窨井后的自救手册

大家好,我是一名砖家,我的职业是搬砖块。自从从事本行业起,我砌过大小窨井超过五百个,安放窨井盖超过五百个,修整道路超过五百里。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资深砖家,我所写的这篇自救文章应该具有足够的权威性,足够的专业性,可以正确的指导各位在掉入窨井的时候如何提高生存几率。你问凭什么?因为我是砖家啊,砖块的砖。至于我要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因为两个月前,一位漂亮的女士告诉我她掉窨井里去了,差点那个~你懂的。好吧,原谅我反射弧过长,过了两个月才想起来应该用我的砖业知识来教大家如何避免发生这种真的一点不必要发生的危险。

又是江南多雨时,多少凶险窨井中。所以如果你处在多雨的江南,更应该把本篇文章看完,当然可以自动跳过我前段纯凑数字的废话,因为干货没多少,看数字就好。


上传中...

首先,在我国的城市道路排水系统中,主要有污水井和雨水井两种窨井(还有少数的交汇井),因各种道路的设计及宽度不同,分部也不尽相同。但是以标准的9米宽非机动车道来言,污水井一般在离路边直线过去2-3米处,雨水井则基本位于中间。所以我教你们的第一招就是;

1:夜间灯光不明或者雨水漫过路面无法看清路面状况的时候,尽量在离路边50公分至1-2米处行走和骑行。

因为贴近路边的除了你,还有集水井,就是紧靠路边那种方形的井盖,他紧靠路边大约30公分。但是请放心,这个井因为主要功能原因(收集雨水),它是不会有太大杀伤力的,但是如果你不小心下去,骨头稍微折一折,扭一扭还是很正常的。而区于道路的宽窄,1-2米是绝对的安全地带。当然如果你遇到的9米宽的非机动车道,那你可以浪一点,把距离加到2米,如果是6米的,那就请把脚收回来。但是请注意,在看不清路面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去浪,因为每隔20-30米,肯定会有一个井,当然井盖是好是坏我们且不去讨论。不过还有一个更小白的区别办法,所有的井都是砌在大致的一条直线上的(雨水井的井盖上有个雨字,污水井自然就是污字),那么你只要看一眼这个井大致离路边的距离,自然可以避开全部的井盖(原谅前面那么一大段又是凑数字的废话)。


好吧,那你说如果掉进去了怎么办?打电话啊,笨。OK,不废话了,来点干货。

2:当你不慎掉入井中,我们先讨论乐观情况,既你还有行动能力,而井中没有可以威胁到你生命的蓄水状态,但是井的高度无法使你出井。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往高处行走(看井内管的水流向判断),按照常规施工,一般越往高,井的相对标高就会越高,也就是井身和井筒会降低,直到你可以够到井盖出井的程度(当然只是理想状态,但是你没更好的选择)。

说明一点,因为我只是个砖家,所以我给的干货都是以实际施工角度出发。那种什么往上游走有毒气体更少(下游低,淤积更多污染物),什么等午夜水流量低了再行动,我觉得老子都掉进去了,当然是越快逃跑越好,都不是干货,当然尽量呼吸上层的空气还是属于干货技能的。

3:你再次掉入了井中,但是这次是悲观情况,就是井内蓄水已经隐隐威胁到了你的安全,可是井的高度还是无法使你出井。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判断了,就是井内两根管道,是进水管(上游管)的水量大,还是出水管(下游管)的水量大。进水和出水相等或者出水的大,往上游走;如果进水大出水小,就往下游走;也就是哪边水流量小往哪边。

4:最后一种情况,如果你掉入蓄水量能威胁你生命的井中,那么只能看你的游泳技能了,我也无能为力。避免这种情况,只有好好记住第1点。

接下去的几点不是逃生技能,但可以算是半干货。我们了解窨井才能更好的逃脱它。

5:我们的窨井最底层是一个正方体的井身,井身上面盖板,盖板上面是圆筒型的井筒,也就是说里面有完全足够的空间让你没有工具的情况下完全出不去。所以你还是得看第1点。

6:如果你是在人多,也就是在市区道路中掉入井中的话,那么最好的办法还是待在原地呼救,因为路人多。 以上的办法只适合人少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实施。

7:不要怪偷井盖或者井盖不牢固,技术再好的泥工师傅也不可能让每个井盖和井圈之间能完美的重合,只要有微小的缝隙,那么当车经过的时候,井盖就会摆动,强大的压强会使井盖变的异常脆弱,所以看到破的坏的井盖,及时拨打当地市政管理处的电话(市长电话),及时更换。

总之说来说去,最重要的还是不要掉到井盖中。珍爱生命,远离井盖,其实你只要看第1点就够了,其他都是废话,但是我要凑一篇文章,所以让你陪着看了这么多废话。好了,不唠叨了,工头叫我去搬砖。

VL��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