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生

1.

      阿屿说,血脉相同的亲近,连心灵挚交魂魄与共也不能比。

      我叫庆甄,我哥哥叫庆屿,邻坊的朱娘子常笑眯眯的夸赞,周家的一对双生子,真是灵秀可爱的紧。母亲则搂着我闲闲的说话,阳光温煦,哥哥在中庭看书,阳光就沉到他眼眸里。

    大约六七岁的时候,父亲胡地来的朋友来做客。他在胡地贩货,胡地称亲昵之人常带阿字,哥哥觉得有趣,便唤我阿甄,我也唤他阿屿,他起初很喜欢,后来有事相求时非要我唤哥哥才应,时间长了,混着喊惯了。朱娘子的女儿鸢鸢听了道,不愧为双生啊,若要我这么唤我哥哥,可太别扭了。她支着下颔,很是羡慕。

      我十一二岁时爱看奇谈志怪,告诉阿屿有本书上说双生子心有灵犀,一方蒙难,另一个也会知晓。我捧着书殷切的问他,前两日我有疾,你在外面可感到心痛?阿屿抽走我手上的书高高放起,神色平淡,母亲说你只不过是小孩贪玩汗津头痛,你落下的功课补好了吗?我连忙转身,直奔小院而去。我家门第寻常,在京都更是不值一提,邻坊的女儿们大抵都像鸢鸢那样略识几个字即可,将来能管家就行,是请不起私塾先生教导女儿的,父亲的俸禄也只供哥哥求学。我识字启蒙都是阿屿亲自一人教的,以母亲的意思是认得几个字就好,不必教导诗词歌赋四书五经的。阿屿沉默了一会,多学一点总是好的,他说。

    阿屿在雁林学院读书,师从名儒李经义,是整个城西坊间读书最好的郎君,姑姑曾与母亲笑道,屿郎如此才气,你们家将来要去城北住啊。城北,是高门贵宦云集之地。我见过高门贵女的车架,锦帘珠络,泠泠而过,垂指如玉,面若芙蓉,身姿款款,无一不美。主要是那种锦绣世家细细温养出的气韵,流淌在一蹙眉一抚发中。晚上回家问已过省试的哥哥,阿屿,你日后住在城北,娶了贵女做妇,会不会嫌弃我。嫌弃你什么?嗯,嗯,我不够有才貌气韵吧。阿屿将我耳边碎发顺到耳后,自然知道,他说,还不去好好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举多得。

2.

      阿屿打算下春闱时,我去了湘潭祖家。他十七岁就考进士在众多士子中也实在年轻。我跟他虽是双生,可总觉得他大我许多,他只比我早出生半刻,但确确实实是哥哥的样子,那样沉稳聪慧,仿佛什么都可以解决,仿佛可以佑我一生。

      十七岁,对于女儿来说,待字闺中已经有些不合宜了,母亲常常忧患,哥哥却说,再等等。我知道,他想等他金榜题名,身价不同,再为我寻一个好姻缘。鸢鸢已经出嫁了,她的儿子兼年方三岁,很是可爱。她嫁到了江都。

    江都临近洛水,我不知道那对母子患有时疫。

      我只是在洛水偶遇他们,与他们共饮了茶水。

      在湘潭的时候夜很长,有时咳嗽,有时不咳,不咳的时候便看着绢布上的血痕,在月色合着烛火下洇开,阿屿,是在挑灯夜读,还是在做什么。

    我从来没有离开他,那么久。

      阿屿来的时候我已经很难说话了,嗓子咳坏了,视物也不大清晰。我看着他一步步走进,极轻的走来,面上蒙着白纱。我看着他扯下白纱,伏在床榻上,搂住我,俯身吻在枯瘦的面颊,几滴温凉的泪落在鼻梁上,蜿蜒着,没入衣襟。我忍不住呜咽,唤他。很多字已经吐不清晰了,但那声阿屿,清如往昔。我看着他伏在床侧,轻轻拍打我的背脊,像幼时,哄我入睡。

    我离开的夜里,阿屿守在床前,阿甄,轻轻的,他唤了一夜。最后哥哥说,我余生要怎么熬。

    阿屿,你一贯比我坚强的,书里说,双生子一方死去,魂魄也不会离开另一个。

                                    编辑:孟祥丽

                                    投稿人:曾令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匆匆而去,许多美好的回忆,如同一道烙印,已经有了深深的烙痕,任凭岁月如何冲刷,也挥之不去。 童年的记忆,已渐渐...
    鸣菁姐姐阅读 458评论 2 3
  • 宋.秦观 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 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
    雨_莲阅读 232评论 0 0
  • 大部分视觉设计师在工作中都会遇到logo设计,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思路和方法。在设计过程中有理性的方法也有感性...
    moriarty77阅读 757评论 0 6
  • 轻捻半帘纤细雨,慢捺一馨隐晦霾。 花搂清风扑脸笑,暖阳喜吻云面开。 悄依栈杆听歌语,斜楞春燕栖楼台。 那管今夕愁几...
    唐婉词阅读 220评论 1 2
  • 南阳府衙,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南阳市区民主街西部北侧。”父母官“、“召父杜母”、“羊续悬鱼”等词语便源于...
    求学上进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