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年轻人,不要活得这么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天下午,我代表部门去参加公司的十九大演讲比赛。

部门领导直接写好了演讲稿,指名要我去,我没有拒绝的权利。

我认真看过演讲稿,空喊口号,大量长句,逻辑也有不通的地方。我提出修改意见,几个前辈都说改了领导写的稿子,不就是在说领导的水平不好吗?他们纷纷告诫我不要乱改,按照领导的稿子来。

我心里挺不开心的,演讲不是自己写稿子就算了,别人写的还不能让我修改。于是,我把稿子背得滚瓜烂熟之后,也没花心思去考虑怎样表现得更打动人。

根据抽签顺序,我排在第24个上场。演讲之间,主持人会宣布前几个人的分数,以示公正。

我听得很认真,即使心不甘情不愿。但是我花费了时间坐在这里,不妨学习别人的演讲技巧和写作方式。

比较了前面公布的十几个分数之后,我对这场比赛真的是失望透顶了。

有几位真情实感地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让我听得非常触动,也能感觉到他们写演讲稿的用心。但是,这几位分数都不高,真正得高分的都是表演型选手。

何谓“表演型选手”?

他们大多慷慨激昂,表情夸张而僵硬,或视死如归,或“推销员式微笑”;动作夸张而僵硬,预先设计而非真情流露,一会儿“单手握拳”,一会儿“双手上扬”;内容普遍假大空,通篇弘扬十九大精神,类似“祖国啊,我爱你”这种。

我不禁怀疑,难道这是朗诵比赛?

轮到我演讲的时候,我上去面无表情地背了一遍稿子。结果不出意外,我没有进入决赛。

进入决赛的十位选手都是“表演型选手”,而且没有一位新员工。新员工中不乏大学期间经常在演讲比赛中获奖的,音色、普通话、台风、感染力都很不错。

身边同事和我开玩笑,“我们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啊,国企的演讲比赛和大学里是不一样的,只要会做几个手势、喊几句口号,你就赢了”。我略带嘲讽地回了句“看来决赛就是比谁更会夸张表演了”。

比赛结束后,我向一位师姐吐槽这场演讲比赛。她说她是前年演讲比赛的第一名,妥妥的特别会装、特别虚假的“表演型选手”。

正在我感觉自己说错话、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师姐笑了笑缓解了尴尬气氛,说道

我父母都是国企的,我从小在家属大院里长大。我对国企搞活动的这种风格习以为常,甚至以为所有公司都是的。我进公司之后就参加了演讲比赛,极尽夸张之所能,自己都掉了一地鸡皮疙瘩,拿了第一名。领导非常赏识我,让我去参加省里的比赛。去的时候我自信满满,到了比赛现场才发现自己的格局有多小。我演讲的时候,观众忍不住笑,觉得我仿佛是生活在革命年代的人。这次演讲比赛失败后,我再也不愿意参加公司的演讲比赛了,我觉得这样的比赛毫无意义

在我表示赞同之后,师姐又提醒我“既然你已经是国企员工,就要尽早适应国企的工作作风。你如果想要在同批200人中脱颖而出,这样的比赛也是让领导认识你的一种方式。”

难道真的是我活得太自我、太个性了吗?我不断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应不了国企的氛围,也在思索保持本心和争取机会之间应该如何选择。

越来越多的领导抱怨90后的年轻人不服安排,个性自我,无视规则。

有同事请假参加表妹毕业典礼,领导觉得年轻人工作不认真。可是,这位同事一来按时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二来用的是自己合法合理的假期。怎么就是工作不认真了?

有同事身为党员,没有在项目紧张时主动在周末到公司加班,领导觉得年轻人没有奉献精神。可是,这位同事一来工作日天天加班到深夜,二来家有两个孩子需要父亲陪伴。难道非要几周几月不陪孩子来得到所谓“甘于奉献”的虚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来越多的领导觉得加班到深夜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十年不请年休假才是工作认真的表现。

我们这些90后,从一开始请假被批评到后来生病了都不敢请假。可是,这明明是我们的合法权益啊!

我们都明白,向来都是人去适应规则,而不是规则因人改变。

一来,我们要认真对待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这样才有说“不”的底气。

二来,我们要尽可能地去适应企业规则和氛围,否则无法在企业生存。拒绝或避免实在无法接受的事情,注意方式要委婉。人是需要互相尊重的,如果一个人长期得不到尊重,而且工资也不让人满意,那么就可以考虑换个工作了。

三来,我们要在业余时间主动提升自我,打造自己的傍身技能。当你无法继续在一个公司待下去的时候,不至于找不到新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90后的我们,有的时候确实活得很自我。初生牛犊不怕虎,无知无畏,很多时候也不能吃苦。一方面,我们在努力适应工作,适应社会;另一方面,我们心中有不能触碰和让步的原则,最怕被落后的规则所同化。

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在成长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一路上放弃了很多自我,也咬牙坚持着自己的信念,终有蜕变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跑步我一直很纠结,在最初想减肥时,我第一选择是跑步。跑了一段时间,有的说跑步伤膝盖,有的说跑步在减脂的同时导致...
    哇哇来啦阅读 246评论 0 0
  • (万尚学习会)打卡第71天 姓名:陆春菊 部门:财务部 组别:待定 【知~学习】 《稻盛和夫自传》 《活法》第四章...
    陆春菊阅读 175评论 0 0
  • 看着自己的手,纤细修长,也很干净。就是感觉不像年少时那么好看了,再仔细看了看,发现了原委,皮肤干了,纹路深了,就这...
    谷得髦宁阅读 398评论 2 0
  • 没有孩子前,我们都曾立志做个温柔文雅的妈妈,细心地呵护孩子成长,耐心地教导孩子每一件事。有了孩子后,才发现梦想是美...
    菜菜90阅读 671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