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自己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图片源自网络

最近听到一个故事,深受启发。

公司需要安排员工去旅游,需要购买十五张去X地的火车票,老总安排小李去火车站购买出行的火车票,时限一天。

因为正值出行高峰期,小李在火车站的时候排近一天的队,好不容易,费劲千辛万苦终于轮到小李的时候,窗口的售票员却告知小李,那个时间点的火车票已经销售完毕了。然后小李就垂头丧气地回到了公司,跟老总汇报说:

“X总,当天时段去X地的火车票已经卖完,买不到票了”。

老总了解清楚后,在没有告知具体情况下,又安排了小张去进行购买出行的火车票的工作。

小张采取的是在网上查询火车票销售情况,结果也是被告知火车票销售完毕了,但是小张却没有立马向老总汇报,而是去做了其他的调查。最后,小张是这么向老总汇报的:

X总,去X地当天时间段的火车票已经售光了,我联系了火车站的其他人员,可以买到黄牛票,但价格要X元;我也去查了火车线路,也可以采取转车的方式,转车车票的价格分别为X元和X元;也可以改乘大巴,票价为X元,需要多X个小时;当天的机票价格是X元......

如果你是老总,你会怎么评判小李和小张的工作情况?

可能有人会觉得,小李花了一天时间在火车站排队,身心俱疲,虽然最后没能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但是至少他很努力,没有辛劳也有苦劳;而小张只是耍了点小聪明,缩短工作的时间,虽然最后提出了很多其他的解决方案,但是归根结底他还是没能完成购买火车票的任务,而且,小李比他付出得要多啊。

最后,老总采取了小张的转车方案,完成了员工旅游出行的交通解决方案。老总表扬了小张,批评了小李。小李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什么我比他更辛苦却被老总批评了呢?

这就是小李陷入的思维误区:“他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都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有所回报。没有人希望自己不断的努力却没有一丝收获。我曾经也陷入过这样的思维误区,在刚进入工作的时候,项目经理安排我做一个非常简单的功能,但我却为了展现自己的水平,用了非常复杂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最终结果显而易见,在任务截止时间的时候我没能按时按成工作,为了把功能做好,我不得不加班熬夜。当时我的心态和故事里的小李是一样的,想法很好,也很努力,但是却没得到好的结果,所以,也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在工作和生活中“自己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情况呢。

1、学会以结果为导向

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在工作生活中亦是需要如此,要学会以事情的结果为导向。做事有三种情况:“圆满完成”、“没完成好”、“没完成”。前两种情况都属于事情已经有结果,区别在于做得好和做得不好,最后一种情况则属于没有结果。所以,我们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应该要向事情“圆满完成”的方向努力,最差也得是做了没做好,千万不要是“没完成”这种情况,这样会使你的付出付之东流。

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也好,都是以结果为导向的。高考的时候如果分数不达标,你就上不了好的大学,无论你平时多么努力都没用,因为别人只认可你的分数。在公司里面,不管你平时多么劳累,多么辛苦,月度业绩考核不达标,那么公司该扣你的钱还是会扣你的钱。你说我已经很努力的在做了呀,我说:“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2、学会计算时间成本和关注时间节点

一般来说,任务都会有时间要求,长一点的任务不仅有截止日期,在任务进行的期间也会有相关的时间节点,我们要学会计算自己的时间成本和关注任务进行中的时间节点。

很多患有拖延症的人都喜欢把事情堆到截止时间前去做。前松后紧的方式虽然前面的时光过得很轻松,但后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甚至会有任务完成不了的巨大风险。而学会计算时间成本则能帮助你更从容地面对工作和生活。如果对于拖延症有困扰的朋友,可以阅读下我的文章《别再为拖延找借口了,只是你自己不肯做而已》

简单的说,计算时间成本则是了解自己完成特定工作量需要花费的时间。

举个例子,假设我需要在一周内背500个单词。如果我一天能背100个单词,那么我只需要5天时间就能完成任务。如果我一天只能背50个单词,那么我需要10天才能完成任务,如果需要一周内完成,那么每天就需要花多一点的时间来背单词。

关注时间节点是针对于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而言的,就是学会阶段性地对自己的任务进度进行衡量,说白了就是进度监控。

3、学会评判任务的完成情况

学会为自己的任务找到完成的评判标准。可以量化的任务评判标准很简单:在指定时间内,是否达到指定的量。不可量化的任务评判标准就多种多样了,举个例子,技术类的功能代码开发,测评判标准是:是否在指定时间内,按需求完成指定功能,并且测试通过、功能完善度、健壮性、可拓展性高等。

我们要学会评判自己的工作完成情况,因为很多时候,领导只会告诉我们要将这个任务做好,“好”的标准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至少不低于领导心中的标准。故事里小李和小张结果不同则是因为评判标准不一致的缘故。学会评判工作完成情况能够让我们更好地预估自己的工作成本,更有利于任务的顺利进行。

3、学会提高执行效率

掌握良好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效率会大大减少工作时的时间成本和提高工作的完成度。何为良好的方式方法?就是最优解,即为在合理情况下,所花费时间最少、最简单的方式则算是良好的方式方法。

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也有很多,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等都是很好的切入手段,简书上面也有很多相关的文章,在此我不作赘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对相关文章进行查阅。



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未来有多强大

最后,不要再让自己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体现自己付出的价值,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