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手记|在这里时光不浪也费

今年年初的时候,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跟随一个体育赛事组委会从云南西双版纳一路南下到达泰国清迈。此前我从未到过泰国,而出差的几天刚好是昆明最后一波寒潮来袭,听说泰国的药妆便宜又好用,所以我收拾出了一个超大的旅行箱,紧凑的安排了清迈逛吃买买买的行程。

 因为是工作,并且需要在西双版纳、老挝金三角、泰国清莱和清迈停留,所以整个行程会有大半时间在路上,身体会累,但是最好的是需要做的工作不多,在清迈的三天几乎都是自由活动,就是这三天让我有了退休以后来清迈养老的念头。 这世上壮观绚烂的美景太多,那些不可胜举的文化艺术,让人活了还想再活,可是清迈这座小城,它的烟火气却让人对生死妥协,就在这里晒着太阳老去,也是今生的一种活法。

清迈是泰国北部的一座林荫城镇,自然环境优美,气候凉爽,市内的一切显得很清新平静,清晨的时候时常会有虔诚的平民跪在路边施舍于僧侣鲜花和斋饭,清迈还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许多的文化古迹和寺庙。 

我们到达清迈是在傍晚,在宁曼路边的酒店办理check in以后,我和朋友就出发前往网红餐厅The Good View Bar & Restaurant吃正宗泰北菜。我们站在路边招手叫停红色双条车,一路上穿过热闹的市中心和清迈古城,路过邓丽君去世清迈美平帝国饭店,趁着夜色大楼显得古老又稳重。我们顺着美萍河到达餐厅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了,有很多人在排队等位。好不容易坐下后,我们点了服务员推荐的海鲜冬阴功汤、泰式炸鸡、炸鱿鱼圈和啤酒。坐在河边,听着餐厅里的乐队演唱,吃着美食。在烛光摇曳中,清迈小城的惬意,就在此刻。

 吃过饭,我们顺着美萍河,往清迈古城的方向走去,一路上夜市小摊和酒吧琳琅满目。路过一家药妆折扣店时,我们的购物狂属性终于暴露,冲进店里,拿起购物篮哐哐哐就是买,店员小伙一口流利的中文,给我们做着介绍,他指着地上七八个购物篮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一个中国客人买的,是回头客,可见中国人是他们最大的客户,因此他们的中文才会说得那么溜。

 在这样的药妆店里除了信用卡之外,支付宝的汇率更高更方便。提着重重的购物袋,我们直奔停在古城边的双条车,一问司机车费比来时贵了50泰铢,而且路程也没有来的时候长。我们和司机砍价,他指指表,示意时间晚了所以价格会高一些。我们发现在国际版Uber上打车比双条车便宜,索性约了一辆车返回酒店。 

第二天早上九点多,我们起床出门,准备再去酒店附近的玛雅购物中心再买一波。我们跟着地图走了过去,路上遇见鲜榨果汁店刚开门,就买了两杯果汁边喝边走,在泰国可以不吃饭,但是鲜榨果汁不能断,因为实在是太便宜太好喝了,连我这种平时不太爱吃水果的人,眼睛睁开就要喝鲜榨果汁。

 我们把战利品放回酒店,顺着宁曼路边逛边走就到了清迈大学。清迈大学是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以医科和工科出名。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泰国大学生的毕业季,有很多学生穿着学士服在学校门口拍照。因为我们决定去素贴山,所以就没进校园,听说校内景色不错,大概会让人有种置身于《初恋这件小事》的场景。

 在清迈大学门口,我们在一个类似公交车站的地方,等待双条车上素贴山,司机告诉我们前往素贴山,需要等齐十个人才发车,如果不想拼车的话,包车会很贵。素贴山一路上有很多景点,我和小伙伴不想赶行程,所以就只选择了双龙寺。只到双龙寺的车费是一个人40泰铢。凑够人我们就出发了,在前往双龙寺的环山公路上,还有不少摩托车和单车,一路上绿荫葱葱,风景秀丽,还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城。  

素贴山上的双龙寺是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怕让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从双龙寺下来,我们直接去了塔佩门。清迈古城在1296年建成,塔佩门是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在塔佩门前,我们喂了白鸽,有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一转头就看到了最有名的护肤品牌店——Herb Basics。它是清迈独有的化妆品牌,主打纯天然产品。店内各种精油、肥皂、洗发水等琳琅满目,都是纯天然植物萃取的,在泰国当地很受欢迎,价格也很亲民。我和小伙伴在里面逛了逛买了些伴手礼。 清迈古城最热闹的是城外围的环线,在城里因为有寺庙和学校所以并不太喧嚣。我们逛了逛城里有名的帕辛寺、契迪龙寺和清曼寺。

 晚饭在古城边吃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千人火锅,字面意思是可以容纳千人的火锅城。其实就是自助火锅,可以一边煮还可以一边烧烤,有很多泰国当地人去吃,和国内的自助火锅比起来很便宜,但是清迈不是临海城市,海鲜不太新鲜,其他菜品也就还好,算是期待过高。

 返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在进口酒便利店买了一些泰国啤酒,在酒店的泳池边,躺在躺椅上数着星星喝着啤酒,才来这第二天,我和朋友都有了定居的念头,特别是想到国内瑟瑟寒风的时候,就更加珍惜这里的温度和舒适。 

在清迈的最后一天早晨,我们跟着组委会来到了清迈慧丁陶公园。早上8点钟,升旗仪式开始,公园里所有手里有活儿的工人都放下活计,到广场上,参加升旗仪式。公园里道路干净整洁,灿烂的阳光从树枝缝隙中透下来。这样的湖光山色有着泰北别样的风情。 

下午我们在宁曼路上闲逛,沿路是各色文艺小店,手捧一杯冰品走走停停。时间到了这里好像被按下了慢速键,连风也缓缓的绕过灵魂。逛得累了就进了一家咖啡店,老板是一位资深果粉,店里不仅有Apple各个时期的电子产品,还有第一代原型机镇店,俨然一座小型的Apple博物馆。在咖啡店里和朋友聊着天消磨时光。窗外是郁郁葱葱的树叶和被阳光浸泡的路面,恍惚间觉得昆明零下的冬天似乎是上个世纪的事情。

 晚饭是和组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吃的泰餐,餐厅在城郊,为我们的到来准备了乐队,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听乐队唱着邓丽君的歌。回到城区,我和朋友找了一家“马杀鸡”小店体验了泰式按摩,两个小时不到,通体舒畅,按摩结束还有热茶喝。我们在返回酒店的路上一边称赞泰式按摩带来的舒爽一边懊悔没有一到泰国就天天来“马杀鸡”。清迈的行程结束了,此行遗憾没有去成夜间动物园,但是我还会再回来,哪怕只是回来喝杯咖啡,晒个太阳,看看那些散落在大街小巷总是面带微笑的泰国朋友。我可能会随时回来,当我生活不顺意,当我爱而不得,当我需要被治愈,我会回来清迈,虚度我那不浪也费的时光。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