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耀下的千岛湖(续二)

  三、有雨客串的千汾线

我们在微信上得意的挂上了九张照片,分别是出发、路上、湖上、竹筏、鱼汤,把一路行踪交代得比谷歌地图还要清晰,自然惊动了湖对面的“老情人”。本来就恨“杭、千如隔万重山”的,又遇上明天是“七夕”,不去会一会岂不是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加上从杭州过来还有位电视台的资深摄像教头孙大圣,也是多年未见想得慌,于是几句你来我往,果断敲定明日约会千岛湖镇。

第二日起床,向思蜀小驿的朋友道了一万个歉,匆匆食罢早餐(本鸡本鸭蛋就粥哦),告别大哥大姐,一路直奔约会地点。

从思蜀小驿到千岛湖镇,不原路折返,当然首选千汾线。千汾线与淳杨线顺时针串起了绕千岛湖一周的骑游线。当然,我们自驾开车也是很惬意的。

大概是我们的临时起意有点不守信用,连老天也阴沉个脸。灿烂阳光更是避而远之。顾不了那么多了!

汾口镇往西就会途径中洲镇。昨天的计划中有思蜀小驿朋友带领去探中洲一项,若是现在还要落实计划,就孤军奋战吧。

中洲老底子和古城狮城是一脉相连的,不过一直作为淳安最最角落里的偏远乡镇。今非昔比啊,现在千汾线、淳杨线、杨璜线、淳开线等与之插肩,往来方便。虽说太阳时隐时现,周遭还是一片水清山峻、景色宜人。

据民国十九年《遂安县志》载,今天中洲镇的徐家村,旧时叫木连村。木连村溪北的下童家坞先前属十三都。十三都在明以前称“古城”,是三国两晋和隋时的遂安县城。虽然地偏人稀,中洲不乏出了许多轰轰烈烈的事件的。游客不妨探古思今,各览所需。

东晋兵部尚书洪绍卸冠后归隐木连村。洪绍的继配夫人姓陶,是晋朝大将军陶侃孙女。陶渊明是陶侃的曾孙,算起来就算是洪绍的侄辈了,所以洪绍的墓志铭是陶渊明写的。陶渊明曾旅游到此,以为世外桃源亦不过如此。

1935年,共产党的方志敏主持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在中洲茶山村方氏宗祠内召开了一次会议。现在“茶山会议”旧址和方志敏、粟裕的临时住所、红军医院、77阵亡军士碑、中共青半山区委苏维埃政府旧址等还继续保留着,作为红色景点。

我们缓速在中洲乡道上行进,不知不觉中雨也开始淅淅沥沥继而乒乒乓乓起来。看看时间,再往纵深已无大的必要了,还是重回千汾线,待日后再来拜祭先人了。

路边的的导示牌指向古城狮城。

古城狮城也是昨日安排在行程里的。既然路过,就去打个招呼,好在雨也停了,天虽闷热,总胜过烈日爆晒。行到狮城左右仿古的小楼间,感觉在许多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建筑。车速不减直奔主题,片刻就到了狮城“千岛湖西南湖区旅游码头”,找一处官办免费停车位,信步在整洁宽敞的街上。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狮城、贺城两座古城和威坪、港口、茶园三大集镇,连同27个乡镇、上千村庄和三十余万亩良田都沉入了千岛湖底。蓄水前,政府要求老百姓把所有住房拆了,结果贺城基本做到了,而狮城的村民没有想到水会那么快就上涨,来不及毁房先跑路要紧,结果狮城在水底保留了下来,今天依然耸立。听说气势宏伟的拱形西城门在水中还能开合,真假也不太可能去实地考察一下。

古城狮城现在归入今天的风情小镇姜家镇。姜家镇是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小镇企图复活水下古狮城1400年的文明,所以在繁华的东大街、北大街一路,依次排列由水下原址复刻而来七座牌坊。这条牌坊街被宣传为“真正的中国江南牌坊文化的实景博物馆”,有点言过其实,不过总聊胜于无。我们觉得还不如去参观“狮城博物馆”,那里是一组江南庭院建筑群,可以免费游览一番,看看大沙盘,想象一下故貌,也可以登登一座高塔,尽览今日狮城。

至于那个垒起高高围楼,有现代“制服”把关的,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投资6亿元的,号称仿原东门“兴文门”的景点,一张门票就让建筑的商业功能昭然若揭。我们绝不进有门票的仿古迹的,如同我们住在杭州“宋城”边,免费也没去过。门票物无所值不说,谁能拍着胸脯说这些散发着铜臭的建筑是当年古迹的翻制?好辱没祖宗哦。

阳光十分赞许我们坚持原则,殷勤地从云层里钻了出来帮着晒晒铜的霉气,不过也把我们晒得大汗淋漓。我们赶紧躲入车内,打开空调,坚决的朝千岛湖镇以限速的上限飞奔而去。

千岛湖就在眼前了。一场重头戏即将掀起红盖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