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书店·远方的童话》:童话不只是孩子的专利,也是成人烦乱生活里的慰藉

没收到这本《下雨的书店·远方的童话》时,只通过网络看照片上的“远方的童话”这几个封面小字,就觉得这本书应该会很好看。

书到手基本没让我失望,当然首先我们需要感谢翻译人员把国外的文学作品翻译的这么好,才让我们有机会读到这么流畅好玩的书籍。

《下雨的书店·远方的童话》只是这个系列的其中一本,讲述的是一个叫璐子的女孩和妹妹莎拉由公立图书馆机缘巧合去到另一个隙间世界,发生的一系列冒险故事。

可能故事里都出现了另外一个时空,又出现了各种不一样的人物,很容易让人想到《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场景。想着要是将书里的故事拍成动画片,应该也会很有看头。

书中人物在开篇为读者做了细心的介绍:爱读书的书店店主渡渡鸟古本先生、已经死去化作可爱幽灵作家的灵感先生、甘于奉献的小鸟公主、能够让自己分身的舞舞子、售卖各种宝贝的七宝屋青蛙老板、还有因璐子支付未来而出现的自在师分离璐、更有开始让人惧怕的天候大纳言……

我们每读一本书,或许特别喜欢找寻作者构思作品的意义,哪怕只是一本童话故事书。而当我读到这本《下雨的书店·远方的童话》里,璐子姐妹和一众出现在书店中的各类读者时,不免在书外羡慕起有这么一间“下雨的书店”,无论书店因何出现,总归是为要好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谈天说地又互爱互助,永不散场的精神场所。

或许曾经我们也有过一间类似“下雨的书店”,只是那一众读者历经时间,早已分散在天之涯地之角,即使哪一天再相聚至多有一次热情的叙旧,往日的那些亲密则皆化作风雨,随之远去了。

回过头再说这本书,要说童话故事里最吸引人的是什么?大概就是天马行空又脑洞大开的想象力了。

如凶猛的动物能和人和平相处,如外星球的一朵玫瑰可以和小男孩对话,又如《下雨的书店》这本书里,一只青蛙可以是售卖各种宝贝的店主,而他的商品无需付钱,只需支付自己的未来便可,所以他说:“商品既然买到手了,那个未来就没什么用了”。

这句话读起来没什么特别,可再细一想却不无道理,小时候我们喜欢蝴蝶发卡,玩具汽车。那些物件本该在那个年纪拥有,可偏偏事与愿违,如果我们那个时候就已经得到了,那么,多年后的未来,我们自然也就不再需要了。

当然这本《下雨的书店》不只让人简单想起曾经一起玩闹的同伴或是想要的礼物,它或许在宣扬冒险精神之余,也隐约提醒我们不要遗忘自己的梦想,另外也更是直白的劝人们该多读书。

也可以说书中几乎全部贯穿了读书这个信号,例如渡渡鸟古本先生在严重感冒的情况下,还不忘和璐子等人发牢骚道:“又说傻话,书才是治愈疾病的良药……我们需要不断更新看世界的方式。就像农夫耕种土地一样,我们需要让故事这种新型空气颗粒在我们的世界中循环。只有这样,世界才能变得丰富多彩……”

除了古本先生和璐子这条读书明线,就连从璐子身上分出的分离璐,也在通过书籍寻找自己在隙间世界存在的意义,最终因为大家的友爱,因为书籍,她找到了人生方向。

故事快终结的时候,感冒好了的古本先生依然在宣言读书的好处,他说:“我们读书正是为了生活,我们生命力的源泉与故事直接相关!”

又是一句听起来毫不显眼的话,可对我来说却深有感触,平日生活里的一地鸡毛,带娃期间的鸡飞狗跳,也唯有读书写字的间隙,才发觉除了烦闷的日子外,也是有喘息的机会的。

总之,日子想要不无聊,书是必备的,而且童话不只是孩子的专利,也可以是成人烦乱生活里的慰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