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的未知

罗胖“做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2016/2017,我聆听了一个大概,很欣慰他自诩”文科生“,却意识到了几个主要大趋势,诸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选举的不确定性等等黑天鹅现象,以及免费迷津,虚拟现实的等等问题,与我们刚刚开始,断断续续嘻话Tech的若干思路不谋而合。

罗胖提出的主要观点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发生了一些“黑天鹅”事件,来自于我们事先无法预知或者根据我们已知的预判出现严重分歧的社会现象。从商业的角度,O2O的创业投资喧嚣逐渐让位于不媚俗的小众化需求及其形成的大众共识;从技术的角度,人工智能的算法不再纠缠于学习模型的可理解性,而是专注于结果对于大数据的合理性(“存在即合理”);从人性的角度,时间作为资源的普适度量即将取代无孔不入的金钱,增加老一代互联网企业守成和新一代企业创业的难度。这些观点有些事实依据,也算提出了一些见地。

可是仔细斟酌,还是从他的字里行间品出这么一个逻辑悖论:“是非不可论,皆因趋势不可知”。当你站在人类历史的大尺度上观望,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事后诸葛亮很容易看出长期趋势,可是当时当世却往往忽略这些不易察觉的趋势,而耿耿于一时的得失: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还记得美国攻打伊拉克时候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名言吗?原文浅显易懂,就不翻译了,引述如下:Reports that say that something hasn't happened are always interesting to me, because as we know, there are known knowns;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know. We also know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at is to say we know there are some things we do not know. 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the ones we don't know we don't know. And if one looks throughout the history of our country and other free countries, it is the latter category that tend to be the difficult ones.

在未知的未知(unknown unknowns)面前,谈论是非(即逻辑真假)是否可行呢?比如,在我们的软件安全需求研究范畴,借助系统的风险方法,是有可能的,参见Yijun Yu, Virginia N. L. Franqueira, Thein Than Tun, Roel Wieringa, Bashar Nuseibeh: Automated analysis of security requirements through risk-based argumentation. 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 106: 102-116 (2015)。

论文比较长,你不必详读,几句话总结一下:怎样判断系统是否安全呢?关键在于要避免“身在此山中”的尴尬,尽量广泛地搜集相关数据,即有用于正方的数据,也有用于反方的,以便做到兼听则明。

即使自己的软件项目很小,也要从已经公开的其他软件项目安全记录中寻找可能匹配的安全缺陷,评估其在自己的项目分析,设计,和运用的上下文中隐患,经常提问“如果是这样会怎样?”,防微杜渐,才能降低总体风险。在软件静态分析和测试的时候,也是把可能发生,但是未必发生的情况尽量考虑到,才能防患于未然。

当然,你会说这些系统方法其实都是针对已知的未知,而不完全是未知的未知。可是,如果不做这样的分析,把互联网上存在的已知考虑进来,那么对于项目而言,没有考虑到的已知也可以算作未知。

这个逻辑悖论的关键在于,圈定问题和需求的边界条件。当你的事业做大了,你的系统边界扩展了,不论是牵涉到更多的业务,还是更多的人,认知意外的情况就会增多,逻辑的不一致性可能就会增加,这用在软件项目上如此,用在事业发展上也会如此。所以,把你的朋友圈扩大到更多与你毫无关联的人,拓展更多你从未涉足的,全新的知识边界,你就越有可能从跨界交流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几个世纪前的“大航海时代”,拓展了人类的认知边界,现在新的科技大航海要造就更多的时代弄潮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知的未知好解决,而未知的未知导致狭隘。课堂上不懂的知识点可以请教老师、查阅相关书籍、利用网络资源来解决。可是对于...
    Promisey2017阅读 1,042评论 1 6
  •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师地粉笔,还在拼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仲小姐阅读 254评论 0 1
  • 家庭问题一直困扰我多年。缠中说禅曾说过,难以消受父母深恩,言语之间颇多无奈。《天道》中也多次提到男主角与家庭观念的...
    温良玉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