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疯语:《西游记》和《封神》最牛家族,横扫三界,老三最有名

短短几天,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在电影圈里掀起了不小的风浪。


对于哪吒这个IP,人们恐怕再熟悉不过了。


豪不夸张地讲,这位三头六臂的小哥儿,恐怕是除孙悟空之外,国人们最喜欢的英雄形象了。


不论是在《封神演义》还是在《西游记》当中,哪吒都占据着非常特殊的地位。


当然,这也与哪吒自己托生在“最牛家族”不无关系。


父亲:托塔李天王


作为李氏家族的家长,哪吒的父亲托塔李天王,可以算是史实人物与神仙人物完美结合的标杆之一。


作为凡人的李靖其实是唐朝名将,由于人们对他的敬仰和尊崇,在明代的两部极其重要的神幻小说《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中,被作者们分别塑造成了神话人物和道教神仙。


在两部小说之中,李天王的师傅被设定为燃灯道人(封神篇)和如来佛祖(西游篇)。


要知道这两个人物一个是阐教的副教主,地位仅次于元始天尊,另一位是佛家之祖,可见托塔天王的背景有多深。


除了父亲之外,哪吒的两个亲哥哥也是大有来头。


大哥:金吒


作为哪吒的大哥,金吒在《封神演义》中也有不少戏份,而他的师傅也是鼎鼎大名。


金吒在“封神篇”之中的师傅是文殊广法天尊,属于阐教十二金仙之一,后由道入释,成为佛教中著名的文殊菩萨。


在《西游记》当中,金吒作为如来佛祖的前部护法,属于领导身边的亲信,自然在佛家也有较高的地位。


二哥:木吒


哪吒的第二个哥哥也属于大神级的人物,在《封神演义》和《西游记》当中曾多次露脸。


“封神篇”里的木吒师承普贤真人,修仙学道,习得百般武艺。普贤真人也是从道转佛,成为佛家的普贤菩萨。


而“西游篇”中的木吒则被作者吴承恩设定为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弟子,号称“惠岸行者”。


不但在“大闹天宫”时帮助父亲和三弟大战孙悟空。


还协助西天取经项目的COO观音菩萨,一同通过点化小白龙、沙僧、猪八戒、孙悟空,组建取经团队,一路上帮助降服红孩儿等妖怪立下了汗马功劳。


家中老三:哪吒


而哪吒作为整个李氏家族兄弟之中的老三,也是最让父母头疼的一个,好在最后浪子回头。


在《封神演义》之中,哪吒肉球托生、三岁闹东海屠龙,父子交恶、割肉剔骨、莲花化身、三首八臂、兴周灭纣、肉身成圣,他的故事可谓是精彩至极。


《西游记》中的哪吒已经成为天庭玉帝身边的护法大将,被封为“三坛海会大神”与当年大闹天宫的孙悟空硬碰硬地干了一仗。


之后,哪吒又在收服大力牛魔王战役,无底洞捉拿义妹老鼠精时出力颇多,和取经团队也算是极为有缘。


虽然在道教神话和佛教神话中的哪吒区别很大,但至今人们都对哪吒这位本土大神极为尊敬,当年在天津陈塘庄街还曾修筑有“古哪吒行宫”,全国各地也有不少以哪吒为主神的庙宇。


话说有这样牛的家族背景,哪吒想不火都难啊!各位觉得呢?

注:作为大乘佛教的四大菩萨之一,文殊象征着理德、行德,与象征着智德、正德的文殊菩萨相对应,同为释迦牟尼佛的左、右胁侍。此外,毗卢遮那如来、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被尊称为华严三圣

编后语:

如今,《哪吒之魔童降世》又将哪吒的神奇故事搬上了大荧幕。小编认为,其情节与人物设定更具现代感,质量不亚于当年上海美术制片厂的《哪吒闹海》,也是国漫的精品之作,相信不会让各位同学失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