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猫事

享受阳光

  在鲁迅笔下的猫是欺负弱小的形式主义者,逮着老鼠不立马吃掉,先玩,等玩腻了在吃。我对猫也没有多好的印象,出自它嫌贫爱富,主人没好吃的给它,它会立马不恋情一溜而去,没有狗的忠实可靠。

今天提起猫是我这几次来到农村遇见的。有次正在吃午饭,忽然就听喵喵两声,一只狸花猫尾巴翘得高高,从大门踏着小碎步不请而来。我自是惊喜,“没鱼招待你了。”说着捡几块肉,它立马美滋滋地吃了,吃完又喵喵喵地叫,你要不理,它会用身子不停地蹭你脚。 “你主人不给你吃呀?”我倒了肉汤拌点米饭给它,它闻了闻却扭头走了。

端坐


  不经意想起儿时妈妈喜欢养猫,养过白猫、黑猫、狸花猫……为了它捉老鼠,侍弄得很用心。经常或买或到小塘捞些小鱼小虾煮熟了拌饭给它吃。一到冬天,妈妈会在炉子边安一个窝,上面铺上稻草再放个旧衣服一蒙,暖暖和和的就如席梦思一样。每天烧饭那可是个热火朝天的场面,锅碗瓢盆交响曲越是演绎到最高峰时,它越是起劲想参与其中,跟在脚后跟寸步不离,不停地发出不协调音符,一不留神还造出惨烈地破音。妈妈回过头没好气地用脚推着它说:“去,去去,到一边去!”

听妈妈说:“什么人养什么猫,主人是个懒人,猫也不会勤快到哪。还有抱养猫是有讲究的,一拎起小猫的脖子,猫卷成一团,那就是个勤快的;反之,腿伸的长长的就是个懒猫。”

  闲暇,妈妈坐在阳光下织毛衣,它先端坐在一边,两眼炯炯有神盯着,一个弹跳扑过去,用爪子逮住,两只前爪不停地拨弄着毛线球;在玩耍的同时也是在操练业务唻。

进出自由


  饭后午睡,就听得墙上啪啪声,又有塑料袋嗦嗦响,好吗,猫在跳墙呢,墙上挂着鱼和肉,猫使出全力往目标猛扑,一次次挫败仍在继续……

听人说这是只野猫,难怪那么瘦呢。晚上散步回来,刚跨进院门,嗖地一个身影飞过,站在不远处添着嘴回头张望。“猫在偷吃啥呢?”我匆匆进厨房一看,一锅南瓜稀饭的锅盖移开了。

  “中午给它饭不吃,晚上还来偷嘴,叫你别招惹它,你不听。”

先生埋怨道。

“不是它!这是只黄花猫,中午那只是狸花猫。”

我一边分辨一边把南瓜粥倒在路边,“给它吃吧,可惜了一锅南瓜粥。”

“它哪会吃,别糟了路。”

果真它们是不怎么吃的。

从那以后那只黄花猫根本不敢进院,狸花猫依然把这当成家里一份子了,即使大门关上,它也进出自如。门是铁皮包的,它硬从门缝那用爪子捞开个缝钻进来,出去有时钻,有时跳上墙角一个柜子上再一跃墙头,跳下去可有两米多高呀。先生说他一次在塘边,看见他嘴叼一条鲫鱼有筷子长呢。

不得不佩服它的生存能力哦!

从面相上看,那黄花猫毛色统一没有杂质,狸花猫鼻子下颜色深,像长了个日本小胡子一样难看,可它就有这样的能耐,时机把握好,人前会卖乖,人后能自立。

洗脸


农村现在真好!道路村村通,晚上路灯在每家门前一片灯火通明。不仅每家有自来水,还有早些年打的水井,手一按开关,一股甘泉喷涌而出,还冬暖夏凉了。

沐浴阳光


这天下午在院子井水边洗鸡,猫就一刻不停地在旁等候,鸡头连着脖子剪了在大盆里游荡,我在一旁观看:它顺着盆转了一圈,只见右爪一捞,鸡头就抓在手中,用嘴一叼一遛弯跑了出去。不大一会吃完又回来了,跳上软垫板凳悠闲地剃着毛。晚上炉子上炖的老母鸡香气缭绕,两只爪子不安分地爬上炉边,感觉到烫立马撤回,只能端坐在厨房门口。晚上我们又出去散步了,走不多远我仍不踏实,悄悄地扒窗偷偷地看,它依然端坐在门口丝毫不动。晚上把它赶出去,它又从门缝钻了进来,知道家有好吃的是舍不得走滴。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的鸡汤面,把骨头、膀尖、爪子、一大堆皮都给它吃,它丝毫不乱,仍保持优雅的姿态,小口慢慢地嚼,有的烫,它用爪子捞翻个个,嘴里还发出呜呜声响。吃完后,在有阳光的板凳上洗脸梳毛,然后美美哒睡一觉。只要听到厨房有动静,它还会跟着你半闭着眼朝你喵喵地叫不停,但声音不大尽量保持柔柔地。

我发现猫的眼睛白天为褐色,瞳孔变成一条线;一到夜里眼珠滚圆会发出绿荫荫的光。

什么叫馋猫,对这个词现在深有感触,就是无底洞,见不得人动嘴,我们煮南瓜、山芋,它也爱吃,我喝酸奶它望着你也要,给它它也果真喝。现在知道它喜欢香、甜、脆锅巴,反正人爱的它也爱。吃饭在桌底下有时还不甘,只要有板凳它还把食物叼上板凳,要同你一起共享午餐了。

美梦成真


  过去养猫,就一个用处——捉老鼠。现在没了老鼠,猫成了宠物。铲屎官甘当奴才把它捧为上神般奉着。现在城里的猫,平时有各种各样新奇的玩具,吃的都是铲屎官买的营养均衡的进口猫粮,一日三餐吃得圆滚滚地。睡的比人都讲究,一间独立房间,里面的床、桌子板凳、有的还有私人梳妆台,真是应有尽有。平时铲屎官尽力讨好,它依然摆出公主的姿态爱答不理,想让它喵喵两声,那也要看它的心情唻。

现在农村也没有老鼠了,养猫的人也不多,有人说它是野猫,也有人说是家猫,不管家猫野猫,它来到这个世界不都是彼邻人吗。

安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信命吗?那种冥冥之中命中注定的感觉。 我信!而且越来越觉得,养猫,终究成为我此生的宿命。 母亲可能也没有想到,在...
    皮皮橘和饭桶橙阅读 429评论 2 2
  •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纪念小时候我家养过的五只猫? 没错!也许听起来很可笑,更有点不可思议!...
    提妈食记阅读 661评论 2 1
  • (一) 我从来没有思念过一个人,却想一只猫想到流泪。 我和猫的牵绊,大概要从4岁时的愿望谈起。 “娣娣,长大了想做...
    张若水阅读 1,651评论 0 3
  • 1. 童子那天爬树上掏鸟窝,掏出了一只小花猫。 小花猫是只幼猫,童子从它瘦小的身躯估摸是刚断了奶的,身上有大片大片...
    堕落的小猪仔阅读 685评论 0 0
  • 我们店里有只猫,名叫花花,今年四岁。收养它纯属偶然,因为店里来了老鼠,商品被老鼠的屎...
    河沿边阅读 790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