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淑之合

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题裁:小说

爱情,也许有些人并不会不谈。你可以当每个人都有爱情的“天分”。

不过“爱情”是要抛去多巴胺和肾上腺上的作怪。对于长期不恋爱或未婚者,你可以当做与他们相契合的灵魂还没有出现而已。

爱情的契合对于大都数人更为重要。只是一部分人因为生活做出了选择。这篇故事我想鼓舞还未恋爱或结婚的朋友,只是还没有遇见。契合的爱情可能就在转角处,它会来或你去找,不如满怀期待。

如果对你有帮助,记得悄悄感谢我。


在玄南国一个偏僻的小地方,有一家朴实的居民,男子和女子老来得女,后来女子犯了病,只有男子和女儿相依为命,因此男子对女儿自然是宠爱有加。女儿名叫丘淑宛,小时候十分可爱。男子叫丘处槁,是一所私立学院的教师,在玄南国这个偏僻的地方教师的地位挺高的,人们都很尊重教师,无论在私立还是公立学院为教师设立的制度都很方便,赋予了教师一定的权利以便管理学生。学生都很尊重老师除了制度上的约束也因为传统文化在当地长期熏陶的原因。


丘淑宛到了上学的年纪自然是被送到了丘处槁所任职的学院学习。丘处槁去探班丘淑宛就成了很常见的事,放学后丘淑宛常去丘处槁的办公室找他,然后一起回家。


每天都是如此,可有一天丘处槁等了好久没见女儿来找他,丘处槁心里着急了,他冲出办公室去找丘淑宛的身影。最后他发现丘淑宛坐在学院的一个小花园栅栏那里低着头小声哭泣。“怎么了?”丘处槁担心地问道,见丘淑宛没有回应丘处槁气愤道:“是不是有谁欺负你了,要让我知道,有他好果子吃。”


丘淑宛抹掉眼泪,整理了一下情绪这才说出事件的起因经过,原来她和别班的小姑娘玩弹珠游戏,最后聊天时丘淑宛听到了有人被一个人欺负过,丘淑宛愤怒地说要找机会给她报仇。但毕竟还是小孩,丘淑宛这种随便强出头的作风还是很可爱的。所以丘淑宛很快就遭了殃,路上正好遇见那个欺负过朋友的人,在朋友悄悄指点了“就是她”后丘淑宛的愤怒突然拔高,同时丘淑宛竟也生出了一些惊喜的感觉,她想:姐妹们看着,我丘淑宛表现的机会来了,让你们看看什么才是真正的女子,什么才是大姐大!


结果,现实与想法不同,那个人看着个头不高其实力量惊人,这时的丘淑宛也不会武功,于是丘淑宛就被打了,那个人一点事没有般走了。同行的这些人都惊呆了,这时的丘淑宛还没有感慨没人出手而是想着她想展现的高光画面破碎了。大家各回各家,丘淑宛坐在小花园旁独自低声哭泣,丘处槁气愤极了,这就相当于在他眼皮子底下拔毛,有人不知道淑宛的父亲就在学院教书,那就让他知道一下。


丘处槁完全没有责怪淑宛替人强出头被打,他想做的事是赶快找到那个兔崽子给他点果子尝尝,这沙包大的果子不知那小子经不经得住。第二天一早丘处槁就开始打听起昨天事件里的“罪人”是谁,在得到丘淑宛的指认后,丘处槁上去就是一个飞脚踹了过去,此时“罪人”前一秒还不可思议后一秒痛苦的藤蔓就已经爬满了脸颊。“罪人”看到丘淑宛后就明白了,后来这个“罪人”的老师来了,但没有用,丘处槁要“罪人”给丘淑宛真诚地道歉,丘淑宛早已经说原谅了,但丘处槁还是踹着推托说不真诚,“罪人”痛苦地想:你还要我怎样?我快后悔死了。丘淑宛反而有些想给“罪人”道歉了,“都怪我让你挨这么惨。”


经此一事,丘淑宛已经封神,谁也不敢惹她了,连活腻的“大混子”也不出来找事了。丘淑宛的生活仿佛一下子无聊了很多,在学生时代就连敢跟她玩的都没几个,即使一起玩也放不开,怕他爹冲出来打他们。学生时代很正常,有喜欢丘淑宛的男生那时都提心吊胆,不敢表达,让丘处槁知道了得掉层皮!


后来大一些了,丘淑宛更加美丽大方,像一朵刚出水的芙蓉,她的美已经开始吸引更多的人为她停下来欣赏,为她留恋了。丘处槁对女儿的保护是用心的,那些小男生难入他的法眼,况且女儿恋爱还尚早,早恋是不可取的,很难真正走到最后,因此丘处槁像门神一样将女儿恋爱的大门关得很严实,有他的看护谁也不敢叩门而入。有一个勇敢的小男生最后被揍转校了。


没了这些早恋的困扰,自然丘处槁陪女儿的时间就多了。丘处槁教女儿功夫和知识的时间就变多了,因为他正是教师所以教丘淑宛是很方便的。渐渐地随着年龄的增大,丘处槁发现女儿身上有一些“第二人格”的感觉,就是情绪偶尔有些失控会控制不了她自己,平常有些“低龄化”的表现,比如还喜欢挖泥与跟在一些小孩的身后跑,她已经比那些小孩大那么多了,还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一开始丘处槁还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小姑娘不愿承认长大,像小公主一样可可爱爱完全是成立的,他也挺欣赏。可后来他发现事情好像不是这样,丘淑宛有时情绪是不受控的,她有时是温婉可爱的,可有时是被不受控的情绪控制,有时会疯疯的,会有些怪。好在除了有些怪异丘淑宛并没有做出过什么过分的举动,丘处槁也乐于配合着淑宛并给她鼓励,在他看来淑宛一定是个可爱的女孩,无论在哪种状态与时刻下。


即便如此,丘淑宛凭借着好看的底子依然吸引着别人,特别是随着丘淑宛的长大越来越像出水的芙蓉花那样清新脱俗。丘处槁也明白不能长期保护着女儿,这样搞得女儿都没触碰过恋爱,试着放手后女儿会找到恋爱的感觉吗?丘处槁是很期待的,但同时也给未来女婿设置了一些门槛,无疑是要过了他这关才有机会的。


丘处槁适度地放手,对于喜欢丘淑宛的男孩们是一个绝妙的事情,但对于丘淑宛来说她只是一个恋爱小白,甚至对恋爱没有概念也没有起到兴趣。出现一些男孩献媚或做出一些奇怪的举动就好比去逛动物园被人当成大象投喂食物和拍照之类的感觉。


丘处槁也发现了这种情况,在丘处槁暗中的保护与支持下,丘淑宛竟一一拒绝了那些男孩,丘处槁暗中感叹丘淑宛怎么就是不开窍,另一方面又比较自豪女儿的眼光好,又一想那些男孩还是太稚嫩,还是尊重女儿的选择,等着等着女儿就遇到一个中意了的呢?想到这里丘处槁让女儿去恋爱的计划完全做败。


再后来,女儿渐渐长大,丘处槁看着女儿发了愁,你说人长得这么一张美丽的面庞,你父亲也是教师挺受人尊敬的,同事的女儿几年前就嫁出去了,再看看他丘处槁的女儿姿色方面不说艳压群芳也算是独一份的那种美丽,怎么她就没有想恋爱的想法呢?


丘淑宛跟着父亲,谋了一份学院老师的工作,丘淑宛被学院的学生自发评为最美教师,但她本人不知道。学院老师都很羡慕丘处槁有这么一个好看的女儿。本来丘处槁想着趁教师职务之便,看到优秀的年轻教师搭个线给女儿,同在学院工作也有利于感情的建立,但丘淑宛仍然油盐不进,丘处槁暗中感叹惊奇。


后来丘处槁暗下决心要为丘淑宛挑一位满意的人做女婿,他挑线搭桥,决定来一场选亲大赛,这些来家里的男孩有些是老朋友家的,有些是学院教师家的,也有慕名而来的。总之这些男孩来后将丘淑宛的美貌传了出去,造成了更多人来看,有些一开始只想看个热闹,可看到丘淑宛后就陷入了另一种感觉。


丘淑宛是比较尊重父亲的,既然她父亲让她选择,她就当试试看,在层层筛选下最终选定了较为中意的几人。几人由丘姑娘指定顺序,通过一段时间相处后决定谁才是选定的女婿?这几人都为得到了丘淑宛的选择而喜悦不已,在喜悦后他们开始为成为女婿花起心思。


其中有一位叫范盐,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钱,他接待丘处槁和淑宛去家中,富丽堂皇的建筑,名贵的古董字画,丰盛的餐点与满屋的仆人都让丘处槁暗中感慨不已。


丘处槁觉得如果女儿也喜欢范盐的话安顿下来未尝不可。丘处槁品尝着那些名贵的菜肴,听范盐讲这些菜是由那些著名美食家和厨师做的,还有一些是那些特级厨师自主研发的新菜,介绍哪些菜的创始人就在这,采用了什么高端且难得的食材又经过多道工序才制作而成。听范盐谈起这些有模有样,丘处槁不断点头示意满意。


还有私人的花园,高尔夫球场,台球场等,丘淑宛根据范盐的指引都体验了一番,但范盐发现丘淑宛还是更喜欢掘土玩,和一些小朋友们玩,完全没有享受他引以为傲的富贵的感觉,相反有一种这一切隔绝了她原本的快乐的感觉,过了一段时间丘淑宛都没有和范盐产生一点火花,于是范盐只好作罢,“放”丘姑娘“重归自由”。


还有一位叫高波霸,高波霸属于比较强壮与帅气的类型,他毕业于著名学院北清,强大的武学与功法造诣让北清许多著名教师连连称赞。有他在保护好丘淑宛不成问题,听着高波霸介绍他在武学与功法上的心得,出于教师的本能丘处槁十分欣赏,看着高波霸显现他在武学与功法上的造诣更是赞叹不已。


相处的这段时间中高波霸教丘淑宛很多他所领悟的武学与功法,交流武学心得。丘淑宛虽然很乐于与他交流武学心得可当丘淑宛出现奇怪的情绪与动作时,高波霸无法共情,无法理解。前文已经提到过淑宛这种情况,这其实是玄南国一种罕见病例,症状是偶尔出现难以控制情绪的情况,出现区别于本人该有的情绪与动作。


高波霸虽然对丘淑宛是爱慕的,但知道了丘淑宛这种情况,他无法接受,更害怕有什么遗传之类的。于是高波霸只好拒绝了丘淑宛。


有一位叫燕无双的男孩,他相对来说比较普通,在武学和功法上没有什么天赋,毕业于漯翔学院,但一直对武学和功法抱有好奇,不断尝试深入武学和功法的研究,虽然天赋不强但好在没有放弃。就是燕无双那么平庸的男孩,他好像自己都不相信被丘淑宛选中。对于燕无双来说给他这个机会已经是对他最大的肯定了,燕无双更有信心能在武学和功法的路上持续钻研了。燕无双没有想丘淑宛会真的欣赏自己之类的,对他来说是不敢想的。


燕无双在下雨时为丘淑宛撑伞,在太阳落山前和丘淑宛寻问功法与武学上的问题,时间快得很快,很长一段时间过去燕无双每天和丘淑宛练习功法,换常人多数难以坚持,因为太过枯燥与乏味,但他们一下子就坚持了一个月。期间丘淑宛多次犯病,她的“第二人格”与不受控的情绪跑出来后吓了燕无双一大跳。但燕无双说道:“没有一片好玉是没有经过雕琢,痛苦的点都是在雕琢你这块好玉,我接受这样的你,如你也接受这样的我一样。”


就燕无双与丘淑宛接触以来这么久来看的确是比较适合的,丘处槁一开始对燕无双并没有抱有大的希望,没有想到与丘淑宛灵魂上有这样契合的匹配。长久以来从未恋爱过的淑宛好像投入了恋爱,重要的是她自己愿意去,这是十分让丘处槁感到惊喜的。


真正过了丘处槁这关的还是那天的献寿元的事情。那天丘处槁私下约燕无双到一个偏僻的竹林中说丘淑宛得的病很罕见,燕无双接触了这么久当然明白病的病状有些阴晴不定,燕无双他能够包容与理解。但当丘处槁说有一种方法有可能对治疗这种病有奇效,燕无双立马对方法很好奇。当丘处槁说出药引要用到燕无双身上一件特殊的东西时,燕无双立刻询问是什么,丘处槁凭借教师的专业去“忽悠”起燕无双说是燕无双这种特殊体质身上的一些寿元。


在玄南国人身上的寿元是不能轻易被献出或被夺舍的,只能心甘情愿才能献出寿元,还要去寿元司法部去报备寿元献祭,在司法部执事们的见证下献出寿元。私下夺舍寿元是要被拘入玄南国警局的。玄南国里寿元不能随意献祭,过程十分痛苦与漫长,哪怕献出一点可能都会减少修为乃至生命。


燕无双听了丘处槁说需要他特殊体质的寿元为丘淑宛治病的话后信以为真。在这么久与丘淑宛的相处中来看淑宛对他算是知遇之恩,因为帮助了他解决武学与功法上的问题,并没有因为他的普通而有懈怠,而他们灵魂上又十分契合,他和丘淑宛产生了爱情,这份爱情让他心甘情愿做出一些牺牲。


在丘处槁听到燕无双下定决心要去献出寿元时满意地笑了,他知道燕无双已经彻底过了他这关了。


丘淑宛和燕无双此后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后来在当地人们婚嫁时常用“燕淑之合”来夸赞两个人很搭配,祝福新人幸福,百年好合之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