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传媒狗的实习总结

文/几一安


01

第一天实习是7月12号,星期五,长沙下着小雨,气候很是凉爽。在8月23号,同样是星期五,我的第一份实习正式宣告结束。开始和结束同在周五,倒是有些许意味的仪式感。

在这实习的一个多月里,我曾一度坚持不下去想辞职走人,觉得每天度日如年,但等到终于结束这一天却又忍不住感慨,其实时间真的很快啊。

两个月在人的一生中真像弹指一瞬间,我的最后一个暑假也随着实习一起结束了。关于实习,关于暑假,关于时间,我能记住些什么呢?

把时间线拉回7月12号,我21岁的第一天,整理好背包踏上公交的那一刻,我对自己说一切从现在重新开始吧,要勇敢要积极要无所畏惧,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你是最棒的!

很幸运的是,因为人力老师的介绍,实习的第一天就认识了一个人很好的小伙伴,和她租在了同一栋楼,我们一起上下班。走进公司,坐在了属于自己的工位,满怀期待和紧张,小心翼翼地观察周围的同事和环境。就这样,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实习。


02

我实习的公司主要的经营范围是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节目制作与影视节目发行。隶属于湖南广电控股的子公司,公司规模不大,以团队合作为主,我在的团队属于导演组。

办公室也就十几个人左右,分为导演、策划、后期、设计四大部分,我的岗位是文案策划。在实习之前我给自己预设的职位是新媒体运营或者后期剪辑,但没想到做了文案策划,试试看吧,看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于我而言,实习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

我设想过每天加班到凌晨的场景(事实证明后来真的是这样),也设想过工作多到没时间吃饭的场景,更设想过被领导骂到哭的场景。但怎么都没想到,在实习的前两周,我居然没有一点事情做,闲到发慌。除了第一天带我的老师给了一份策划案让我修改之外,在之后的两周,他再也没有给我任何实质性的工作了。

看着办公室其他人忙的要死我却闲的要死,做自己的事情又觉得不好意思,每天坐在电脑面前对着空白文档发呆。那段时间一度怀疑自己实习的意义,没有工资又学不到东西,自己倒贴租房和日常开销,每天起早贪黑挤公交去上班不知道为了什么,在公司没有任何存在感,心态近乎崩溃。

因为出现了一个我从来没有设想过的情况——经过千辛万苦找到这份实习,再经过被层层挑选进入这家公司的我会被彻底闲置。


03

一个闷热的午后,神奇的转机出现了,正当我想着该以怎样的理由辞职时,带我的老师拍了拍我的肩,给了一个任务给我。真的好巧不巧,人生总是这样奇妙,每当我准备放弃的时候又给我希望。

之后慢慢地工作也多了起来,有不需要技术含量的搜集资料和整理表格,也有想到头秃的文案和创意方案。开始弄明白文案策划到底是做什么的,一个合格的文案策划需要什么样的能力。

对我来说文案策划最难的就是想创意,要凭空给一个人想定位和营销方案,不能重复不能落于俗套,要极具新意,还要有可执行性,真的很难啊。

当初选专业的时候没有选广告学就是因为我想象力不行,我好像确实不太擅长创意这方面。以后找工作可能会偏向于文案而不是策划。

我们公司近几个月主要的项目其实是做一台晚会的导演与执行,由此我们几个实习生也很荣幸的进入了湖南广电的演播厅现场参与晚会录制。

我在现场主要负责舞台的大型道具,这份工作虽然看似简单,但实则一点也不轻松。要付出体力搬道具其实还是次要的,主要是要记道具上下场的时间,道具的摆位,上下道具时与其他工位的冲突等。

整个录制期间我的神经都是紧绷的,因为我必须对这份工作负责。如果我记错上道具的时间,整个节目都会受到影响可能需要重录,我丝毫不敢懈怠。

录制现场

在现场录制那几天虽然很苦很累,但当主持人说晚会结束明年再见时,我们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我也体会到了在团队里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看着一个节目完整录制成功时的欣慰感,见到了传媒工作者的专业与艰难,看到了他们对于工作的认真与负责。

当然也见到了很多明星和大咖,为什么明星能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呢?因为他们真的有你没有的东西,他们付出的也比普通人多很多。


04

在传媒领域工作,熬夜秃头会变成日常,到现场录制更是苦不堪言,一句话总结就是榨干你的思想掏空你的身体。

其实在实习期间我有想过要不要改行,每天都会和同事吐槽工作太难领导太凶,抱怨加班到凌晨身体受不了。但为什么依然没有放弃呢?可能有现实的因素,现实不允许你说改行就改行,但更多的,还是因为我喜欢。是啊,我喜欢。

专业是我自己选的,没有任何人干涉,尽管很难很累,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真的很幸运也很幸福。

我喜欢节目录制成功时所有人的笑容,我喜欢一个视频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我也喜欢一个空白文档被文字慢慢填满的样子,我更喜欢我们做的这些东西能被人看见被人认可。

我会永远做一个内容生产者,一个表达者,一个不对自己和外界妥协的反抗者。

可能这就是我对于传媒最初的热爱吧,我爱它的新,爱它的传递,爱它的思想表达和永不妥协。至于未来会怎样,谁知道呢,至少现在去试一试吧,趁还年轻,不去尝试怎么知道自己到底适合什么。

关于实习总结,最后想说的是:不做过多期待与预设,静待转机与机遇,做好眼前事不焦虑不放弃,坚持到最后总会有收获。没有什么值不值得,只有你做与不做。

来自一个传媒狗的实习总结,希望看到这篇文字的朋友们,都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事情,然后,勇敢去逐梦。

下班路上的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就想写下第二篇对于自己实习经历的总结了,拖拖延延。 因为工作的压力我可以花十几个小时,连续写几千文字。 怎...
    启愿阅读 4,003评论 2 14
  • 柴胡6g茯苓15g芡实15g炒白术12g桑枝25g桑椹子12g枸杞子12g当归全15g川芎9g白芍15g熟地15g...
    KG5阅读 233评论 0 0
  • 这个夏天,我到底流了多少眼泪。对他说,爱累了。但真的爱得遍体鳞伤了吗?只不过从一开始这段让人可笑的罗曼史就不...
    夏初未闻阅读 104评论 0 0
  • 真正的爱情不是一时的好感,而是明知道没结果,还想要坚持下去的冲动。我知道遇见你不容易,错过了会很可惜
    我不是单身丶只是在等人阅读 203评论 0 1
  • 微笑最美,微笑暖人心! 我想每个人都不愿看着一张苦瓜脸,额,有点影响心情。我还是喜欢灿烂的笑脸,那么阳光,那么...
    星星的梦阅读 5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