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四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湖一年四季,各季皆有特色。西湖的水岸,随处都是绝佳的景致。仿佛水岸就应该是那个样子,无论哪里都协调,就算第一次到的人也会觉得很熟悉。

1.桃花

初春时节,嫩绿的柳叶如同帘幕般垂挂在西湖的四周,在逆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

春天像个朝气蓬勃的小姑娘,充满对生活的向往和生命的喜悦。随着春姑娘的脚步越来越近,小草钻出地面,清风拂过脸颊,竹笋在春雷中探出脑袋,柳树偷偷地吐出了嫩芽。还来不及仔细看,那青翠的嫩芽就变了样,被春风剪成了舒展的叶子。然后就是桃花盛开了。

春天的早晨到苏堤走一走,看看苏堤春晓的绝景。“西湖景致六吊桥,间株杨柳间株桃。”这六吊桥指的就是苏堤上的六座石桥,苏堤附近是看桃柳的最佳地方。绿柳拂堤,柳浪闻莺。色彩绚烂的桃花在春风中遍布苏堤和白堤,当暮春时节,岸边游人如织。残花照水,暖风拂面,水榭亭台,掩映在一片蒙蒙飞絮里。

西湖的晴天不如雨天,湖滨晴雨,游人散尽,看那燕子在雨幕里翻飞。

“姐姐,姐姐,这枝桃花最好看。帮我摘一枝。”

两个小朋友在水边看花。

“这个花不能摘,只能看。摘下来很快就死了。”

“可是很好看,我想要。”小男孩跳着脚往上够桃花。

女孩子迅速四处张望了一下,看没有人注意,摘了一小枝桃花递给小男孩。

“你想要的,我都给你。”

大人们都只是笑笑,该拍照的拍照。远处的湖光山色,近处的人面桃花。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路转堤斜,直到城头总是花。太子湾公园和植物园里的樱花,也漂亮。杨公堤上,一排高大的又名“悬铃木”的梧桐树,长出了新芽。往远处走走,去龙井问茶,虎跑的泉水泡梅坞龙井茶,珠联璧合。最好是清明前的茶叶,要喝当年的新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荷花

夏天要去曲院风荷看荷花,曲院风荷门口有一只很大的酒樽。其实随便在哪里都可以看,荷花在西湖边是比较常见的,不出两三百米就会有一处。满满当当的一大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到夏天,湖上有所谓"十里荷花"的景致。荷花开后的西湖,烟雨微微,佳景无时。划上只小船,载上好酒来到花深处,香泛金波,贪向花间醉玉卮。

“大叔,刚才那个,你觉得怎么样?”

“那个吻啊?”他瞬间脸红了。

会脸红的大叔,很可爱呢。“感觉很好吧?”

他只会说,“你不走,~~ 你留下。”

那却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25岁的姑娘,怎么可以做折翼的天使。她心里想的是飞翔,不能就那样掐断自己的梦想。

他对她的坚持很恼火。其实她只是太年轻,那些所谓的追求,最后的结果都没有太大的差别。

他只是又重复一遍:“你再想想,你别走!——你留下!”

“大叔,本姑娘有大把的青春。你这样的老年人,是不能理解的。”

在她面前,在年龄面前,他羞恼成怒,自惭形秽了。

他用手指着她,颤抖着,半天憋不出一句话来。

他拳头敲在桌子上发出很大的声音,吼出来一句:“你走,你再走!”

她被吓一跳,倒像那声音是敲在她的心上。

近前抓起他的手,看他指关节上的破皮和渗出的血。不知是被他敲桌子的声音吓的,还是被那血肉模糊的手吓的,她放声大哭。

残霞夕照,轩槛生凉,莲芰生香。睡在漂动的月光,仰起脸只为迎接落空的一个吻。爱从不同的路过来命运只有一颗心。水面风起了,游人酒醒了。

3.桂花

桂花是杭州市花,秋天的杭州,想忽略桂花都不能,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桂花的香味。秋天满城的桂花飘香,是所谓"三秋桂子"。在杭州赏桂花,必去满陇桂雨。满陇桂雨的满觉陇,树上,地上,都是桂花:金色的是金桂,淡黄的是银桂,橘红色的是丹桂。虽然花小得像米粒,仔细看也十分漂亮。

到月圆的日子,西湖还有湖水和月影

相映的风景。平湖秋月、三潭印月都是跟月亮有关的。满月的夜晚,坐上游船,到三潭印月看月亮。是时月上中天,三潭湖水中三轮明月。

还可以拣个周末,去爬爬北高峰,看看双峰插云。或者爬山去看吴山,看那些小庙和吴山天风。

周末了,吃过午饭,她看着电视,百无聊赖。“我们出去逛逛吧。”

她觉得自己像在撒娇,那样的语气,是很久没有的。

他浑然未觉,“我要加班呢。”

她也不烦他,本来也没抱什么希望。

他终于忙完,也觉百无聊赖,“我们出去逛逛吧。”

她看了他两眼,“我要开始做饭了。”

相对无言,吃过晚饭。

他又拉她,“我们出去逛逛吧!”

她看了他两眼,“电视剧要开始了。我要看电视。”

什么情况,下午不是很想出去的嘛。40岁还不是个很老的年龄。他看她珠圆玉润,平安喜乐,微微发福,这就准备安心老去么?

她却是心里气愤,对着小朋友说话。“看见没有,你爸爸他对我,永远都是这德行,对别人他笑的甜着呢。”

转头对着那个某人的爸爸说:“怎么,不满意啦?我们不过是你的眼前人而已。你不满意,就去找你的心上人吧。”

“你说我说什么了我?”还有谁比他更冤枉。“我不说了,我什么都不说了,行吧。”

生活总是在继续,感情不过是其中的点缀而已。我已经开始苍老,因为爱过了你,你甚至不用知道爱你的我是谁。

爱恋中每一个瞬间都可能就是一生。

时光都已经不再,你比我更永恒,亲爱的没有了你就什么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梅花

冬天的西湖,也有不错的风景。柳树黄色的叶子稀稀落落铺了满地,水中的倒影也显得萧条。

西湖很少会下雪,但是一旦下雪,就是大雪。洁白的雪花覆盖在断桥的桥面上,远远望去,那断桥就真像“断”了一样。除了断桥残雪,还有个看雪的好地方,就是梅花坞。或者到灵峰去探梅,那里大面积的腊梅和红梅给冬日里的西湖平添几分春意。雪映梅花,梅花胜雪。

在湖边找一间茶室,围炉赏雪。

“你敲诈我?”

“我是想敲诈你,我多久没有吃到你做的饭了?”

“那你想吃什么?”

“你做吗?”

“你说了我就做嘛!”

“你”和“我”永远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除了你和我,其他人都是别人,根本上,连“你”,也是“别人”。

梦跳起华尔兹,回忆又再次盛开在华丽的圣诞树下,十二年前那样的繁华。寒风冷月,忧患凋零,光阴老去。早生白发,多少物是人非。俯仰流年,多少富贵浮云。

爱并不盲目,没有爱才盲目。在我举杯的时候,把对面留给你。把遇到的美好都为你读一遍,你只需把燃烧后的灰烬留给我。

他瞒不过她,她只需要两句话就能把他的想法套出来。他们都是很好的人。

无戒365挑战营8#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