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却轻松自如-83-W3

遇到的问题

我曾经认为我的工作效率很高,因为除了偶尔参与办公室中姑娘们的聊天以外,我不会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也不会通过QQ与人说与工作无关的话题,而QQ实际上已成为我的一个代办清单,每完成一项工作,我会关掉一个QQ窗口。我曾玩笑说,我每天主要工作就是打电话、发邮件和聊QQ。

可是,我时常焦虑。

我在做一件事情A时,忽然想到事件B,哎呀,事件B更重要或者更紧急啊,于是停止事件A,马上处理事件B。等到事件B处理完,我往往忘记了做了一半的事件A,开始处理事件C,直到某一刻突然想起来事件A,结果事件A又变成了更紧急的事……这样混乱的状态,让我感到焦虑!

遇到一件比较有难度的工作,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始,于是我会拖延,用我还有很多其他要紧事要处理的想法来麻痹自己。等到时间结点就要来临,我不得不去处理,可是时间已所剩不多,我又担心自己完不成或者时间太短质量不高。这种着急的状态,让我感到焦虑。

我还会常常有这样一种情况,我有好多事情要做,可是突然想不到我那件最重要的事情,或者被电话、邮件、QQ消息打断后,我需要想一下我接下来要做什么。这样茫然的状态,让我感到焦虑!

我走路是用跑的,语速也越来越快,可是,为什么我总是焦虑,我似乎总是在处理又重要有紧急的事情,我总是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好像没做什么事时间却没了。我总是在加班,可事情却越来越多。我开始觉得,我的时间管理出现问题。

寻找原因

那些未处理完的事务仍然存储于短期记忆空间里 。大脑保存材料的能力是有限的 。要想让大脑高效工作 ,就像让 C P U高速处理任务一样 ,必须保证 R A M里的排队任务尽量减少 。很多人终日忙忙碌碌 ,大脑的存储空间早已不堪重负 。他们时常感到心神不宁 、坐卧不安 、执行能力减弱 ,这是因为在他们内心深处 ,超负荷的精神负担无时无刻不在侵扰他们的注意力 。

原来不断在大脑中出现的各种要做的和未完成的事,干扰了我的注意力,也消耗了我很多精力,令我充满无力感。我的注意力从A事情转移到B事情,等B事情处理完毕,即使没有忘记处理一半的A事情,也需要花一定时间去想起A事情处理到了那一步,下一步又要做什么,这本身就浪费了时间、消耗了精力。

研究表明 ,因为缺乏可信赖的任务解决计划或系统 ,努力跟进我们承诺完成的事务会让精神不堪重负 ,并使得我们的思维过程受阻 。
由于个人管理系统方面存在欠缺 ,这引发了一种下意识的抵触情绪 ,所以在面对那些棘手的重要项目和目标时 ,这种情绪就会阻碍具体行动的实施 。而这种结果又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干扰作用 ,并进一步强化压力 。

我曾经使用过一些个人任务管理软件,但没有坚持下去,原因是我没有把所有事情都记录进去,所以我不能完全信任我的任务管理系统。也因为太忙碌,所以有时来不及把新任务记录到任务管理系统中。最后还是依靠自己大脑来提醒自己各种要做的工作。

解决办法

我依据书中提到的方法,使用“滴答清单”,建立了自己的清单系统:

1、日程表:仅记录对时间有要求的事项,包括自己需要完成的,以及委托他人办理的

2、项目清单:记录需要多步骤完成的事项

3、下一步行动:记录需要尽快处理的事项

4、等待清单:记录委托他人办理的事项

5、将来/也许清单:记录以后需要做的事项

我利用了半天时间,收集了我脑中一直挥之不去的各种事务,包括工作的、家庭的。虽然感觉到还不够完整,但是也觉得轻松不少。然后把这些事项放到相应的清单中。目前这套清单系统,我已经适用了一个星期。

我可以每天完成当天日程表中的所有事项,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的焦虑。把当天事项完成后再去浏览项目清单、下一步行动清单中的事项,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等待清单中委托他人办理的事项,我也能及时跟进。

新的问题

我的项目清单和下一步行动清单,在这几天中不断有新的事项加入,却很少有完成的,所以这两个清单越来越长。将来/也许清单中的事项,更是无暇顾及。

项目清单和下一步行动清单也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甚至比日程表中的很多事情都更重要甚至更紧急,看着这两个清单越来越长,我仍然很焦虑。项目清单和下一步清单事项,究竟如何有效跟踪并推进事情进展呢?

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仍然会时不时心里惦记着项目清单和下一步清单中的其他事情而分散注意力。或者因为外界的原因,例如领导交办的新的工作任务,其他同事需要我协助处理的事项等等,打断我正在做的工作。因此,利用目前的清单系统仍然无法提高我的专注力。

希望达到的目标

你是否渴望过这样一种状态:自己虽然整日事务缠身,却仍然能够头脑清醒、轻松自如地控制和处理一切。

参考书籍:《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 戴维·艾伦。中信出版社

—————————————————

  2017,跟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茉丁阅读 265评论 1 2
  • 什么是脚本 就是写给计算机看的让计算机明白上一篇文章的export的具体体现 最简单的小脚本 变体1:让demo的...
    吴少在coding阅读 256评论 0 1
  • 18.如果选择“Downloadupdateswhileinstalling”为安装过程直接安装最近的更新,如果选...
    Zack_Mo阅读 1,447评论 0 0
  • 紅花之瓣,蘭彩依依。憐之惜矣,奈何離兮? 紅花之心,盈盈素語。憐之惜矣,奈何零兮? 紅花點醉,陌上已末。憐之惜矣,...
    宝龙_2af6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