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一半为了妈的朱雨辰,你敢嫁吗?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如果你的儿子成年后,用心给你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你会不会特别欣慰,觉得儿子终于长大了,是你的依靠了?有一位70岁的妈妈感觉不一样,她就希望40岁的儿子忘了怎么做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掀起娱乐圈育儿风云剧的神妈就是朱雨辰妈妈。大部分人对朱雨辰的印象留在《奋斗》的华子上,影片中温情的他最终和女友分手,貌似洒脱地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十多年过去,没想到依旧单身不愠不火的他因为参加节目《我家那小子》,突然火了。

火的原因就在于那个全天候为他做饭,照顾他事无巨细的朱妈妈。这节目本意是想促进大龄男青年脱单,可几乎所有人都能预见:朱雨辰上了这个节目,只怕更难脱单了。

因为朱雨辰妈妈为了不让儿子做饭,几十年如一日凌晨4点起床熬梨汁,这样中餐和晚餐也能如质完成。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点儿子的衣食起居,不但儿子在家她做饭,连出门演戏她也带着电磁炉进剧组或五星酒店做饭。看着朱妈妈一脸自豪地说自己顶两个菲佣,我内心真的很无力呀。

生活上的无微不至已经够令人窒息的了,朱妈妈还干扰朱雨辰的感情生活,她说儿子的每段感情她都知道,一定会干扰的。而且亲友们都知道,朱妈妈完全没有自我,生命以儿子为重心旋转。朱妈妈那一套儿媳论更是语出惊四座,告诉我们巨婴是怎么产生的。

与其说朱雨辰妈妈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不如说是无孔不入掌控他。结果呢,朱妈妈自感无奈,儿子又觉得被当个桶,什么都往里装。他不想吃的鸡毛菜,朱妈妈上演苦情戏,被道德绑架的朱雨辰吃下去估计觉得更苦。

朱雨辰也曾抗议说你会把我养成妈宝男的,朱妈妈回答:“你不觉得妈宝男的样子很可爱吗?”照这样下去,朱雨辰就是结了婚,洞房花烛夜她妈妈只怕都要睡中间。朱妈妈和儿子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巨婴是怎么练成的。

每一个巨婴背后,都有不肯放手的父母。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有亲子之爱,指向分离。而面对孩子渐行渐远的背影,穷追不舍甚至形影不离的父母,大多培养出的是啃老族。哪怕物质充裕,精神不独立也枉然。他们只能上演相互纠缠,相爱相杀的老套剧情。

    2


无独有偶,48岁啃老海归被老妈圈养。上海82岁的丁阿婆老伴已离世,前几年她又患上尿毒症,一直自己坐公交车去做透析,感到身心俱疲。她48岁的大儿子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工程硕士学位,但2012年回国后就待在家里不工作,而且自认为不顺心的状况都是由母亲溺爱造成的。

无奈之下丁阿婆状告儿子不承担赡养义务,但最终选择撤诉。通过心理专家的沟通,丁阿婆的儿子初步有了去找工作的意愿。可以说,丁阿婆的今天就是朱妈妈的明天。唯一庆幸的是,朱雨辰有自己的事业和经济来源,虽然感情上趋于窒息。妈妈们需谨慎,打着爱的名义行掌控之实,等来的很可能是鱼死网破。

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古训早就有,今人不上心。朱妈妈们以爱之名掌控孩子,其实是剥夺了孩子自我管理的权利,也使孩子们失去了付出的快乐,他们能独立成人吗?徒有成年人躯体罢了。

前有48岁海归宅在家啃老,今有朱雨辰40岁结婚一半为了妈,被剥夺了餐饮和谈恋爱的自由,都是妈妈们的溺爱害了他们,让他们如温水中的青蛙,慢慢地失去了跳出去的动力和能力,只能做井底之蛙苟且地活着,又怎能尝试不同的可能性,走出璀璨人生呢?

妈妈们,孩子们也有自己的路要走。如果你们过早地剪断了他们的翅膀,又怎么能责怪他们不会飞翔呢?

                      3


与他们相比,《无问西东》的沈母才是深明大义的典范标杆。以沈家“三代五将”之荣耀显达,沈母请同学监督沈光耀甚至陪读,或是以父母之命勒令沈光耀退学易如反掌,她都没有。

她只是在涉及儿子生命的关键时刻,千里迢迢来校规劝儿子。“背家法第三条和第七条。”沈光耀边背边解释。沈母说:“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我们是想你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

“注意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啊!”

这才是真正的父母。任由孩子展翅翱翔,只在关键时刻,拉一拉手中的线,给孩子建议和规劝。而国家危难山河破碎,母亲的叮嘱被抛在脑后,沈光耀自愿征召入伍,马革裹尸、战死沙场,践行了那句让人热血沸腾的宣言——“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沈母哀痛而毫无怨言,因为她明白这是孩子的人生,就应该由他们自己去选择怎么走过。沈光耀选择忠于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也是母亲对他的期许,即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过完这一生。

沈家侄子继续参军,沈母既不哭天抢地,也不阻拦,让他们喝一碗银耳莲子汤再上路,这就是战乱中一个母亲能给孩子的最大温暖吧。

在育儿过程中,每个人都面临纷繁的选择,但掌控太过恐生不虞,不独立又不成器。为人父母者宽严相济,为孩子适时引导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到底什么才算有出息?自己的人生干嘛总要被别人指手画脚。为什么我们要按照别人安排好的轨迹去生存?为什么不听长辈...
    壹人一成阅读 598评论 0 0
  • 当我们在浏览器中输入链接https://www.baidu.com/时, 就会百度的首页展示到浏览器页面中, W...
    OneAlon阅读 506评论 0 0
  • 这两天,Sir被不少毒饭diss了。 因为盘点国庆档时,给了《空天猎》这样的评价—— 感情正确而苍白,打斗壮观而粗...
    Sir电影阅读 2,259评论 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