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支持吗」读书就是比打游戏高端

有人认为读书同打游戏一样,都是一种消遣,消遣本是娱乐身心的,只要让人开心就没有什么高下之分。这个观点我是不同意的。因为这是种逻辑谬误,同战国时期一个叫“合同异”的学派观点一致,他们认为“天与地卑,山与泽平”,万物看起来不同,其实都一个样。这是一种过分夸大同一性,否认差异性的谬论。谁要是掌握这种诡辩技巧,辩论可以无往而不胜。

就像这种说法,他们将读书和打游戏都归为消遣,也就是“归一”了,而要分高下,比高低是需要有两项或是两项以上的事物来进行比较的。比如我和你比个子高矮,只有条件满足“我150cm,你170cm”,才能得出结论“你比我高”,若是强行“归一”,我是人,你也是人,既然都是人,“人”自己跟自己怎么比高低,所以只能得出结论人是一样高的,那事实呢?并非如此。

言归正传,为什么我认为读书比打游戏高端呢?因为二者功用不同。读书有的作用打游戏没有,而打游戏有的作用,读书都可取而代之。

首先,读书可以“不惑”。正如孔子所言:“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只有不断学习的人,才能不被事物所迷惑,成为一个知者。打游戏可以求取知识吗?明显不行。那怎样能求取知识呢?惟有读书一途。作为一个普通人,知识不求多么广达,但应具有起码的常识,假如一个人连常识都没有,听见打雷,就说雷公发威;看见月蚀,就说虾蟆贪嘴;那么,一定闹到什么事都没有主意,碰着一点疑难问题,就靠求神问卜看相算命去解决,小惑尚不能解,更不必说大惑了。

我有一朋友,有段时间莫名其妙地消失了,电话关机,发微信也不回复,我以为出了什么事。后来问及此事,他才吞吞吐吐告诉我说是在躲运避灾。他母亲曾找一瞎子给他算命,那瞎子掐指一算,让他在某年某月某时某刻躲在屋中不得见人,也不能与外界联系,否则大祸临头,避过之后来年必将顺风顺水,在一个月内他就躲了好几次。本来也不信,奈何母命难违。这种求神问卜之事,如今并不鲜见。在科技如此发达的年代,他的母亲依旧偏听偏信道听途说之言,相信所谓的一命二运三风水之说,常识的缺乏,可见一斑。

其次,读书可以提高人的修养。黄庭坚说过:“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细味其言,觉得很有些道理。在黄庭坚生活的宋朝,读书等于是尚友古人,而且那些著书立说之人必定是一时才俊。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与高尚的人谈话。与才子对话不知不觉会受其熏染,潜移默化中改变气质,境界变高,胸襟变广,脸上自然透露出一股清醇爽朗之气,在谈吐上也自然高远不俗。同样的,在现代社会,粗制滥造的书虽多,但有营养的书籍也比古代多了不知多少倍,本该倍加珍惜这种机会才对,何以出现将读书和打游戏相提并论之说,实在令人汗颜。

反过来说,人不读书,会怎样呢,大概是陷身于世网尘劳,困厄于名缰利锁,苦恼烦心,自然面目可憎,怎能语言有味?书,在这样一个躁动的年代,是一种精神药物,摆在书架上的书,就像是一颗颗药丸,各有各不同的作用,治疗各种精神上的创伤。而打游戏,更像是一瓶酒,它可以麻痹你自己,使你暂时忘却苦痛。读书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每一本书都是一根柴火,只有通过不断的捡拾,才能保证你这堆生命篝火不熄。

再次,读书可以武装自己。叔本华有个譬喻说得好,他说书籍中的知识,就好像武士的盾甲,一个强有力的武士,运用沉重的盾甲,可以自卫,也可以攻战。攻战我们普通人大概用不上,但自卫还是很有必要。就说这社会上不时出现的谣言,无不是在挑战人的智商,知其谬者,如看笑话一般,不知其谬者,往往会为其所伤。

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曾一度风行所谓“鸡血疗法”,不仅能治愈诸如心脏病、老花眼、脱发等 24 种疑难杂症,还可以让人"精神乐观,抵抗力强“。真可谓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一剂良方。“鸡血疗法”的方法就是抽公鸡翅膀下的血,注射到人体肌肉中。当鸡血打进人体,会出现皮肤潮红,心率加快,给人一种“大补”的错觉,其实是一种过敏反应。当时很多人不明其理,争相怀抱公鸡排队到小镇诊所注射鸡血,不少人也因此死亡。

类似例子数不胜数。我们不仅要确保自己不被这些谣言所误,更要保证自己的家人朋友不受蛊惑。若是连我们自己都不明其理,到时该如何向他们解释?古人所谓的“开卷有益”,并非仅仅是让自己变得博闻强识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不为所惑,进而让自己的家人不为所惑。就像评论中将读书和打游戏混为一谈的言论,初看似乎很有道理,如果不诉诸逻辑分析,往往会被其带偏,成为一个不够明智的人。

贾平凹先生说过:“能好读书必有读书的好,譬如能识天地之大,能晓人生之难,有自知之明,有预料之先,不为苦而悲,不受宠而欢,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所以绝权欲,弃浮华,潇洒达观,于嚣烦尘世而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卑不畏不俗不谄。”要达到此等境界自然是很难,若是我们在闲暇时间,能读一两本好书权当小憩,不求识天地之大,人生之难,能够有自知之明,排解寂寞孤单也是极有意义的一件事。打游戏能够让人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我同意,但作用也仅此而已,要说让人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卑不畏不俗不谄,我不信。

「十万个支持吗」第五期:兴趣真的有高下之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