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说痴梦

前些日子,我入手了一本相当文艺的日历本,想让自己对于时间的掌控力,再强一点。但是遗憾的是,在春节的这15天假期里面,还是没能很好的控制好自己。一直堕落在吃吃喝喝的过年气氛里,除了看了几本书,长了几斤肉,竟然一无所获。

那么就说回来这本小小的文艺癌日历本吧,自从买下了它,我就很享受每天撕下旧一页的那种快感,好像这样就能看到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图片发自陈小姐的图片库

所谓痴,就是说。

知道的太多就是一种病

从字面上来剖析,

病字边里面一个知道的知字。


 贾宝玉的痴傻叫做痴,他知道每日纸迷金醉都是造的一场梦,他知道宝钗姐姐是他要娶的人,他知道黛玉虽然身子不好但是跟他的心意是相通的,他知道这满园的姐姐妹妹都是知道他是园子里的宝二爷,因为考取了功名也不会有去上任的一天,因为就算把那人放在心尖儿上娶的也不一定就是她,那还不如来得痴傻一点,你说我是世上一痴儿,那不是也挺好的?起码我每日吟诗作对,此刻心里是快活的。

     痴,总是离不开情。

 一生一世一双人叫做痴,桥下尾生不来叫做痴。要我说,世上痴情千种万样,最傻的那种应该要算得上叫做爱而不得。

 总有痴人问:“你是相信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其实两种我都爱,只不过初见的时候叫做触动,再去细细了解的时候,叫做躁动。是冥冥知道这个人样样都符合自己的爱侣标准却不能坦然表露心迹,是明明知道一旦犹豫不向前这充满不确定的一切就会变化,但是仍然欺骗自己要苦等。一定要灌自己一口浓郁的鸡汤,说什么再等等看吧,等你爱我?

    谁料苏州过后无艇搭。

 明明信心满满说我看过这么多小说,知道这么多故事,经历过这么多的人和事,恋爱不过是信手拈来的事情。

 却总是在知道太多东西之后,成为一种爱而不得的病,无法痊愈。


        所谓癡,就是说

        疑惑得太多也是一种病

        这个字还有一种写法,

        叫做病字边里面一个疑惑的疑字。


 蒲松龄的痴迷叫做痴,各路神仙精怪里面,独独他的故事十分感人,妖怪也有了七情六欲。但是你为什么不把我的心挖出来,吃下去你便可以长生不老。你又为什么愿意千年等待,给那个穷酸书生素手掌灯研青墨。还有还有,为什么长情的才能叫小狐妖,勾引男人的只能叫狐狸精。故事都还没有说完,你却还是说了人妖殊途,爱恋不过是妖的一道入世感悟人生百态的修行,人的一段恰好邂逅悱恻缱绻的春梦,最多五十载就各奔前程。

    癡,总是离不开心。

 爱恋中的人,总是一堆的疑惑,你爱不爱我?你会不会变心?你为什么又看隔壁桌穿得清凉的姑娘多了一眼?你是不是还会对旧爱念念不忘?你会不会出轨?你没有回我信息的十分钟里面是不是跟别人打情骂俏?

 世上多少痴男怨女,明明可以安安定定地相处下去,却偏偏喜欢自己造一堆的是非,非要争吵怒骂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然后在不断的“我重要吗?”中消磨彼此的耐性与爱意。

 又有几多互相看对眼的男男女女,明明一颗躁动的春心都要按压不住跳将出来,却仍然不愿意捅破窗户纸,却不断地撩拨试探,想等对方先说出口,好似这样才能在这一场苦恋当中赢得胜利。谁料就在这种“谁知道他是不是也跟我也有相同的感觉呢?”的猜忌疑惑当中,又再各自交错,白白便宜了下一个人。

————————————————————

    但是日历上说了,今日,忌痴情。

 那我便把这一腔的情意写出来,但是我却不会再人为制造种种的了解或者契机。

 哪怕久久没有联系的你,刚刚在我朋友圈点了一个赞。

    癡或痴,都是一种治不好的病。

    我想当年造这个字的人,

    会不会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