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个春节

宁檬今年春节没有回家乡,反而在春节前把父母接到了她生活的城市,让二老有一个别样的春节经历,

其实这只是宁檬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真正的原因有二,一是节约钱,毕业两年换了三份工作,宁檬根本没有存到任何钱,回家免不了要给长辈买礼物、给小孩子发压岁钱。其二是不想听亲戚们的唠叨,在母亲耳边煽风点火,让母亲和自己明白25岁还没有谈恋爱是多么大逆不道,

宁檬一整年工作不顺利,已经让她心情沉重了,她不想再增加自己的负罪感。

可是父母到了城市里,住在宁檬租住的小套房里,每天除了买菜做饭,并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他们对周围并不熟悉,因为春节小区里一半以上的住户都回家了,显得冷冷清清的,他们除了彼此说说话,相携着走去菜市场外,没有其他活动。

尽管父母嘴上没有说啥,但宁檬感觉得到他们心里的落寞。

所以,今天宁檬决定带父母去自己曾经的大学校园附近逛逛。宁檬读了四年大学,可是父母却从未来过,就连新生报道的时候都是宁檬一个人拖着两个大大的箱子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完成的。宁檬已经习惯了独立,习惯了一个人独自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很多大事,都由自己决定,父母的意见似乎很少关注。

不是因为宁檬不孝顺或者不关心父母,而是和父母之间少了一层抚养也就是金钱的关系之后,他们自然而然地变得有些疏远。宁檬从高中开始,就利用假期打工,为自己挣生活费和学费。上了大学之后,更是同时找几份兼职,加上奖学金,宁檬多年来从未再向父母要过一分钱。

自己承担生命里的所有所需,也完全决定生命中的每一次选择。基于此,父母也很少过问宁檬的生活。他们觉得自己没有文化,不适合指导宁檬的人生,与此同时又觉得没有为宁檬提供资金支持、分担压力,自然而然对宁檬的生活选择沉默不语。

在宁檬心里,她觉得这种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也是不正常的,更让她难过的是她并不知道怎么去修补这一段关系,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问题,可是宁檬打心底里清楚这并非平常的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相处方式。

这几日,宁檬和父母朝夕相处,父亲负责一日三餐,母亲每天不是在看电视就是用手机上网。而宁檬除了吃饭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自己的卧室里看书,三个人之间少有交流。

网上看朋友们发的各种一家人热闹的照片和视频,和自己家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或许宁檬一家人都是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人,才会如此沉默。

所以,这一天趁着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宁檬觉得开着车去自己曾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大学去逛逛。让父母也了解一下自己曾经挥洒青春的地方。

学校还是原来的样子,宁檬一边走一边向父母介绍行经的地方,她曾经每天吃饭的食堂,住过的宿舍楼,以及上课的地方。一路上父母的话很少,想来他们也不知道问宁檬什么问题,可是柠檬在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一丝满意的神情,这让宁檬心里多少有了点满足感。

随后,时间还早,宁檬带着父母在学校周围看看,学校里未曾改变,可是短短两年学校外面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还记得大二的时候,和曾经的男朋友以及另外两个朋友在学校外头生火烤土豆和芋头,那个时候他们经常骑车在周围转悠,所到之处几乎都是荒地,所以可以随意生活烧烤。而今,那些荒芜的地方已经被林立的高楼嗦取代,没有了曾经一丝一毫的痕迹。

时间让食物发生了不可估量的变化,但心里的那一丝眷恋和回忆却可以恒久不变。宁檬向父母述说着曾经的生活,以及现在的不同,内心平静地娓娓道来,在父母脸上看不出他们的心情轨迹,他们也没有发表什么评论,只是默默地跟在宁檬身边,听着宁檬轻描淡写的讲述。

有时候宁檬会觉得,这样单方面的交流还不如什么都不说保持什么。她并不知道父母感兴趣的话题是什么,更不知如何让父母侃侃而谈。久而久之也就放弃了,不强迫父母违背自己的天性,顺其自然。

没过多久,宁檬就带着父母回家了,回家之前顺便去了菜市场买菜。母亲点了自己想吃的菜,父亲买好了食材答应一会儿回到家就做。他们之间除了必要的问答,也没有其他多余的语言,或许这就是他们生活的独特方式吧。

宁檬内心不再纠结,为什么要和其他家庭一样呢?他们有自己特别的相处之道,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就行了,只要确定彼此是相爱、相互支持的,以何种方式呈现这种爱和支撑并没有那么重要。

宁檬的第25个春节,过得很安宁,内心平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爱情竟是什么味道的?她说,柠檬味的。可是她真的品尝了爱情的味道了吗?答案连她都不知道?那你觉得呢?” 大...
    Ake_star阅读 433评论 0 1
  • 19/16000,14/35 1感恩老公早上叫我起床 2感恩好天气为我带来好心情,虽然只睡了6小时但不困。 3秘书...
    南戴河西谜会馆慧慧阅读 137评论 0 0
  • 一抹残阳如血 风沙如画 散落天涯 念却半生戎马,何处是家 良人倚门 无心应答 兵临池下 半城烟沙 鲜衣怒马少年时 ...
    洋洋evelyn阅读 484评论 0 4
  • 用eval()方法进行求值 eval()方法将执行传入的代码的字符串,并在调用eval()方法的作用域内进行代码求...
    Elevens_regret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