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点评小鲜肉演技,顺便送几句真话给他们

Sir盘点过一次小花演技哪家强。

来,揭晓答案!

一共29640位毒饭参与投票,39%投给了——

Duang~

在《金陵十三钗》中饰演玉墨的倪妮

应该说很有说服力了。

可还有个问题,男版的哪去了?

毒饭们都在问。

别问了,在这。

《吐槽大会》上,唐国强曾把演员比作一口在灶上烧的大锅。

现在的小花、小生,锅里热气腾腾,但仔细一看,里面什么都没。

唐老说,“我希望你(们)能煮点东西”。

今天,我们就来煮煮小鲜肉。

P.S.本篇盘点因涉及人物重点,对演技点评偏娱乐性,更多专业深度分析,还得看Sir单独人物稿

来,上菜——

先从最近的大银幕找起。

第一个,张翰

浮现在你脑中的,肯定是魔性表情包。

以往他给人的印象——不一样的美男子、邪魅狂狷、塘主……

《战狼2》,他演了霸道总裁……的儿子。

爱耍刀,爱弄枪,其实是个熊孩子。

大家都说,本色出演,毫无违和。

尤其放在吴京、吴刚、丁海峰中间,张翰的标签还是很明显,小鲜肉。

看得出,他有撕下它的想法。

但改变才刚起步。

找虐的思路是对的,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李易峰

如果,当初那个百花奖最佳男配,颁给他在《心理罪》里的方木一角,估计骂声会少一点。

尤其是那场哭戏,有那么点意思。

但Sir马上就要泼冷水了——

方木真的是一个成功的角色吗?

不。

李易峰演出了“哭”,但没有演出真正的方木。

那场哭戏是方木因为疏忽,导致自己女友被一直潜伏在黑处的凶手杀害,面对女友的尸体,方木至少应该表现出三种情绪——

一,伤心恋人去世;二,懊恼自己的无能,未能及时赶到现场;三,因无能而愈加愤怒,最后裂变出憎恨。

但在峰峰的“哭”里,你能看到这么多“内容”?


好,过。

话说小鲜肉这一称呼,出现在2014年。

原本只是中国粉丝对韩国欧巴们的称呼。

后来随着“EXO”四人组的陆续归国,这个词也变成了年纪轻、感情单纯(看上去)、长相俊俏、身材还不错的男艺人统称。

一张俏脸,就能混成一张人人都买账的名片。

裹挟巨大人气空降中国娱乐圈的吴亦鹿晗,无疑是最成功的两张。

非科班出身,演技功底要说有……

周:如果你不是帅哥,我们为什么找你?

吴:一定是因为我的演技。


凡凡自己都不信。

要说最成功的作品……

请你们自由发挥。


至于鹿晗,他最亮眼的一次表现,是打酱油的《长城》。

因为一众大牌都不知道演了什么鬼,反衬出鹿晗的小兵,稍微像个人。

但老实说,他的演技你读得懂吗?

比如这个表情,大概说的是“咦?有人喊我去吃饭”吧。


说到底,这片子里演得最好的还是饕餮。


脸是敲门砖,但有时候,运气也同样重要。

出道更早的陈伟霆肯定深有体会。

2003年参加选秀进入演艺圈,以歌手身份在香港发展。

谁曾想,10年后到内地发展,竟然凭借《古剑奇谭》吸粉无数,成为不少仙侠、民国偶像剧的男主。

但火归火,就像在最近《醉玲珑》里,演技也是……一言难尽。


这扑倒像不像碰瓷

陈伟霆最有“真气”的,还是他大火之前的那个陈均平。

对,就是和阿娇主演的电影《前度》。

大龄待婚的青年男女,爱过。

阴差阳错,再次重逢,挤在一个屋檐下,回忆过去,藕断丝连。

过去,陈均平是总爱逗女朋友的大男孩。现在,俩人都是彼此的前度,过去再熟悉也必须保持距离。

两个人虽然有共同好友,分手后却没有再碰见。

阿娇直言不讳,知道你去我就不去咯。

他若有所思,眼珠围着她的脸转了小半圈,抿了抿嘴,带着一丝“恍然大悟”的怒气别过头。


可惜的是,这个小情绪丰富的陈均平,在追求效率的电视生产线中,早已成为陈伟霆的“前度”。

一个比喻——

演技这种东西,就像刀,你得时常磨砺,方才锋利。

说到这,唉,杨洋

起点不低,被李少红相中出道,在2010年版《红楼梦》里饰演宝玉。


李少红评价他的相貌,“正”——

他的样貌不是现代西化的高鼻大眼,而是略带古典味道的细长眼……面相很“正”,也许与军人出身有关,他看起来很天真,有一种单纯的干净,没太多社会上的杂念。

加上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出身,身形也是一个正。

古装亦可,现代亦可,民国长袍亦可,看上去清爽、阳光、正直、儒雅。

学舞蹈的,身手自然也漂亮。

他的很多动作戏,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完成度和观赏性都不错。


《少年四大名捕》

其实,蹿红之前的杨洋还蛮爱折腾自己。

抗战剧里的江湖浪子、渣男校草,甚至是中二的反派,看2014年尔冬升监制的《暴走神探》这一幕。

杨洋扮演一个爱国军官,在乱世自费组建军队,发誓杀光所有贪污腐败的军阀政客,却最终走上歧途。


虽然表演痕迹还很明显,但当年,那块小鲜肉是有血有肉的,还会扑腾扑腾地跳。

今天,肉还是肉,只是感觉好像……被油炸过了。


要说有血有肉的小鲜肉,在大女主戏《楚乔传》里圈粉的林更新绝对算一个。

高挑,五官虽不精致,但在“貌美如花”的鲜肉堆里,眉宇间英气算是最足、最爷们儿。

虽然时不时闹出“万达少奶奶”、嫩模女友等下饭绯闻,但他运气真的挺好。

上戏毕业后,参演的第一部“大”戏,角色戏份足,也够讨喜。

一播就红。

《步步惊心》的十四阿哥。

最后女主若曦病死,就是死在他的怀里。

一生钟情于她的十四,抱着怀里慢慢冷却的心爱之人,泪如雨下。


算不上多高明,但哭得真,哭得让人信啊。

林更新利用反偶像手段成为偶像。

自曝爱穿秋裤、小时候不穿裙子不肯去幼儿园各种糗事,微博耍宝晒异装照,还亲手破了自己高冷角色(宇文玥)的功。

放眼娱乐圈也没sei了……

但要说他是好演员,暂时还真算不上。

在Sir看来,他更像是个去娱乐圈工作的人。

上班(拍戏)听老板(导演)话,认真,本分,绝不摸鱼。

让剃头就剃头。


演猴子吧,导演说得原始,最好看看《动物世界》。

虽然嘟嘟囔囔地私下抱怨,但估计肯定还是看了。


不说多优秀,好就好在敬业。

不要,这个不是用来混的。混一次就会有两次。

小鲜肉里领了“敬业福”的,还有一位。

林更新好基友,赵又廷

赵又廷自称带着比别人多一份的觉悟进娱乐圈。

不求人气爆棚,只希望能演好角色。

刚出道时,作为新人的他和周渝民搭档拍《痞子英雄》。演技尚且稚嫩,却打败周渝民,拿下当年金钟奖视帝。

结果一出,大家指指点点,切,还不是拼爹。(他父亲赵树海是台湾的老演员了)

争议声直到下一次他参加金钟奖,还是不断。

即便如此,也挡不住对于新人来说,好到不行的资源。

赵薇《致青春》男主、徐克《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男主、陈凯歌《搜索》男主、陆川《九层妖塔》男主……

但收获的,是一个又一个“咆哮帝”称号。


以及……高圆圆老公身份。

直到年初《三生三世》播完,赵又廷才彻底用自己名字刷了一回存在感。

明明造型一公布就被骂“最丑夜华”……


矛盾吗?

不矛盾。

在Sir看来,赵又廷与一般小鲜肉的最大差异是,从头到尾,没怎么把自己的脸当回事。

他演戏,起码不端。

他爱用蛮力,擅用蛮力。

今年开播中国版《深夜食堂》,引发全民吐槽,到了赵又廷饰演的马克单元,口碑悄悄回转。

那个单元的故事,一看就是奔着赚人眼泪来的。

但赵又廷的演技是加分项。

他饰演的马克,不会说话,基本全程手语,配合面部表情来说台词。

有一幕,是马克被警察带走问话,回来看到小女孩委屈地坐在地上。

马克眼圈立马就红了。

孩子吵着要回家,马克嘴一瘪,下巴还不自觉地在抖。

承诺一定带孩子回家时,用力咬下颚,不看台词也能知道,他在表达的意思是“一定、绝对”。


整个过程,面对孩子想回家的委屈,反应真实,情感流露也踩到点。

还有最后看着孩子离开时,一个人哭到心口疼那幕也是。


赵又廷靠真诚的情绪宣泄,带观众进入情境。

这些,够勾人眼泪了。

有句话说得好,文章憎命达,意思是有文才的人总是薄命遭忌。

演技同理,它事关观察力、想象力、控制力,这些,需要时间、生活、风波,慢慢滋养。

有句话我们说过无数次,一个明星,最好的名片,还是作品。

这话小鲜肉没听过?不可能。

听过但理解不了?你也太小看他们。

Sir常常想,他们不做,或做不到,除了自身意愿,多多少少,还有时代原因。

过去,我们看明星,是有距离的,距离产生,因为美的一大组成部分,就是神秘

这份神秘既感谢技术,也多亏媒体(帮忙)——想想当年多少隐婚明星。

而今天,社交网络,娱乐文化的全面入侵,已让粉丝和偶像的关系,比任何时代都近。

我们通过TA的微博就能知道最新动态;通过蹲守机场就能抢得一张合影;甚至通过特殊渠道,能搞到TA的行程、电话、家庭住址。

再也不需要借助作品。

另一方面,媒体的发达也让明星的任何污点,都难以躲藏。

“完美”越来越难,而人设确实能在短时间内,通过非作品渠道的密集曝光,迅速筑起。

不难预料,演艺圈能红上几十年的“恒星”将越来越少,而上得快、垮得快的“流星”将越来越多。

再直白点——

美貌变得比任何时代都重要,但也变得比任何时代更速朽。

关于美貌,木心先生说过一句大实话,美貌是一种表情,但它无法互动,与人产生关联——

别的表情等待反应,例如悲哀等待怜悯,威严等待慑服,滑稽等待嬉笑。唯美貌无为、无目的,使人没有特定的反应、义务的挂念,就不由自主被吸引,其实就是被感动。

两大关键词:没有义务,不由自主

怎么理解——根基薄弱的吸引,换来不由自主的爱。

所以啊,靠这种爱攀上人生巅峰的明星们,如不转型,请争朝夕。

要不,什么时候风向一变,你就倒了。

最后,要说当红小生们的演技巅峰谁最服气,还是……

你们说了算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莫妮卡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