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时光悄飞去——写在生日里

已过十点的校门口学生街,依旧亮着平日的灯光,只是人影稀疏显得有些落寞;一下公交车,就有一堆摩托车涌上来,然后看看形势车主们就嘀嘀咕咕“全是学生娃”,有一个却还是不死心,冲扎在推着行李箱的新生堆里的我喊“去哪儿”,麻蛋,我就去马路对面,你那摩托能送得进去么?到了校门口,就寸步之遥的行李箱大军们慢吞吞又光明正大地进入,好心的保安叔叔还会给吃力的孩子们搭把手提下行李,可到了我这儿就是一句“看下你的证件”,还好早有准备的我亮出了我的出入证(学生卡)让他闭了嘴;我真的过了刷脸就能进校园的年纪了?还是我的打扮太过于成熟了以至于不像了学生的样子?谁叫自己站在新生堆里呢!手提高跟鞋,赤脚回到宿舍;同室友打招呼说话,不知她在干嘛挺忙的样子;一身的汗臭,奔波劳累一整天了只想洗洗睡觉~

以上是昨天最后半小时的行程。生日已过,新的周岁开始,又是一个轮回,却到底回不到原点,人啊,就在这样一个螺丝状的轴线上盘延,慢慢盘到终点。回顾这过去的一岁,我成长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呢?

再次步入校园,在传说中的这座X大,又荡了一年。新奇的地方,新鲜的城市,新的面孔,新的人物,新的故事,我要high。然而,实话说,这一年并不是很high,不是很轻松,但过得也并不煎熬,反而很有些舒坦,或许,之所以不是很轻松,就是来源于些许舒坦吧。舒坦的生活方式与节奏,造就了不轻松的心理阴影,随时都在想,论文会不会过,能不能顺利毕业,毕业了工作怎样,等等。总之,越是平日过的轻松,那心里就越是不舒坦,可是,又能怎么做呢?凤凰花开了一次再一次,这偏远的校区里的草木也茁壮成长,绿荫面积比一年前多了很多,回看去年的生日日记,发现:

1、依旧并没有看什么书,或许是论文有了着落,也或许是开题花费了太多时间。研一上的生活,可谓糊涂糊脑,上课,看书,准备志愿者面试,这是一个寻找的适应过程,一边适应新的生活,一边寻找。寻找学术研究的点,寻找自己对研究的兴趣与激情,可是没有指引与方向,兜兜转转许久依旧找不到目标,而自身的激情也所剩无几。是激情总会褪去,于是我发现,自己并不是一个具有研究价值的人,在我的眼里心里,学术研究太枯燥太无聊,而且这是一件需要资质和能力的事情,我自知能力、学识与眼界以及兴趣都不在这个档次,所以,按部就班念的书就念到这里为止,以后就在社会大学去好好学习吧。

2、并没有跑多少路,只是最近又把跑步捡起来了。好好锻炼,曾经一发不可收拾地每天早晨起来跑步,三四公里,一周至少六天,可是一到大姨妈来临停了四五天之后就不再继续了,万事开头难,最怕跑了几天之后停下,享受到轻松之后就怎么也不愿再继续了。人都是为难的,都是贪图享乐的,都是追求轻松的,为什么要定那么难以达到的目标呢?一周六次?!直到暑假,闲得发慌的我又再一次出现在跑道上,出发、跑起来,从挑战三公里开始,先是晨跑,最怕起来晚了遇到太阳,好好的皮肤在清早就接受紫外线可不是个好兆头,一次晚上弥补的时候,发现夜跑比晨跑舒服多了,完全不用担心晒黑,还很自由,于是开始夜跑。一开始总是告诉自己要坚持,已经跑了一公里了~再跑一圈就跑一半了~最后一公里了,加油~也告诉自己再跑一公里吧,打破昨天的记录,每天追求一点进步~慢慢地,每周保持三四次的跑步频率,而且还可以自由选择哪一天出门,具有弹性的跑步计划更能坚持。现在,可以在35分钟之内拿下五公里了,这是一个进步。

3、抓住了一个出国任教的机会,正等待着远去之日的到来。虽然这并不是一个我跳起来才能获取的目标,但调剂也罢,总归是自愿的。转战各个面试场面,结果虽差强人意,但好在自己容易满足,也善于自我安慰,就从目前的情况中看到最好的结果吧。不知为何,曾经的梦想在远方,天高任鸟飞,能去哪儿就去哪儿;而现在,只是想让这十个月为曾经的梦想做一个交代:我没有辜负曾经的梦想,没有对不起自己的初心,我为此付出了行动,也即将实施更大的行动。然后回来之后,我将开启另一个新的生活,打开另一扇门。

4、好好地爱一个人,这倒是做得比较好的一件事。虽然某些过程有些悲伤,但问题总能被处理,感情维护工作做得还不错。曾经一谈到恋爱,总是觉得那是一件浪费时间、失去自我自由的一件事,还不如去看书学习做点自己爱好的事呢。这种心态下的恋爱,我也是醉醉的,所以花长时间聊天,事后都会纠结很久。后来想一想,为嘛要跟自己过不去呢?享受当下,享受爱情的滋味不就OK了?爱情是需要维护的,时间上的投入只是最基本的,还有情感的沟通、交流,冲突的解决与缓和,当然还有甜言蜜语的陶醉,见面相会的期待和奔波~相比于爱情的滋润,时间又算得了什么呢?何况,如果现在不花时间去经营自己的爱情,那必定某一天会花更多的时间去相亲,去忍受别人乃至家人的啰嗦和唠叨。那么,爱就爱了,享受当下,乐在其中就好。至于未来,不忘初心,定能有始有终~

不知是自己的本性太悲观,还是对自己的要求太高,发现自己文字写出来的东西消极的占多数,这似乎与我乐观热情的生活态度有些不相符。难道这跟我是天秤座有关么?见不得天平倾斜,于是总是努力保持平衡,本性消极悲观,那就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生活;知道自己能力不够,有些自卑,但又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未来总是美好的;一面担心这担心那,一面又开导自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总是这样纠结别扭,一个矛盾的复杂综合体。

表弟发来一个红包,那个鲜明的数字有些刺眼,奔三的距离又近了一个数字。可是我却远没有奔三人的成熟和优雅,穿衣打扮乃至对社会的认知,都还保留在一个单纯大学生的水平上。或许,这跟并未完全走出校园具有莫大的联系吧,一句话,我并未涉世,而非涉世不深。穿衣风格,在张先森的打造下,开始了符合自己年纪的装扮,倒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然而,对社会的态度,我承认,我对这个世界还充满着善意和美好的期待,还保留着赤子的真心,坚信真善美,相信个人的力量和创造力~只是不知三五年以后,我是否会变得老经世故,俗不可耐?是否还保留着当年(目前)纯纯的初心?

这一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像要一个安定又温馨的家。这是下一个美好的憧憬。对小家的渴望和期待,想想都让人开心兴奋~曾经是海角天涯心安即家,现在是风筝那一头小小细线的牵引,一个有那么挂念和牵引,心神安定有充实。身在外我可以尽情享受一个崭新的世界,心在内享受爱人的疼爱和挂念。谢谢张先森,有你我不惧将来!反思一下,我是否太过自私了呢?——独留你一人,默默在国内守候。但这是对曾经梦想的一个交代,我相信你会理解我的,也会支持我的,对吧?下一个生日,我早已回来,还可以一起庆祝。

下一年的努力方向:

1、好好享受在保国的每一天~不论是教学、生活、游玩,还是思念,都好好体验,好好享受~

2、别忘了论文,能否顺利毕业,能否回来之后安心寻工作,就全靠它了,万不得疏忽~

3、没事敲几个字,多多记录那边的生活,让空闲时间充实起来~不要过得终日惶惶~

4、攒点儿小钱,为成家之后的小金库打好基础~^_^O(∩_∩)O

好了,就这么多吧~向着一名知性优雅的lady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