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影视视频制作入门攻略 | 第一讲

视频制作是多媒体家族里最易上手

又最难精通的一只蹭得累。

推主也只是个初入门者,

所以只能讲讲最基本的知识。

不过有一点是推主一直笃信不疑的,

那就是,内容和诚意,

要远远重要于形式和技术。

简单来说,小编更喜欢抽象派。

(哪里简单了Excuse me???)

当然,最基础的技术还是要学好的。

所以快来上车吧。滴滴滴。

01

第一讲

视频制作软件介绍&选择

1

Adobe Premiere CC

推主最常用的软件,版本选择CC的原因并不是因为CC是官方第一次出了简体中文语言,而是因为它是历代版本里颜值最高的/微笑。

Pr是一款易学、高效、精确的视频剪辑软件。相比A社旗下另一款视频处理软件After Effect,更加注重时间的横向关系,剪辑也比AE简单得多。敢于用AE剪辑的勇士大概这辈子都找不到女票了。(什么鬼)

Pr适合对原视频的基础剪辑和过场处理,自带的视频特效和过渡只满足基本要求,虽说有100多个,但是其实很多是从AE搬来的。(这背后一定有肮脏的PY交易)

个人将其作为入门级推荐软件第一位。首先,如果使用过Adobe其他软件,对Pr的熟悉也会更快,毕竟A社的软件界面都一个套路。

其次,掌握Pr是进阶掌握AE的重要条件,而AE是现在的纵向视频特效处理软件里比较好的一款。

最后,我就是喜欢Pr这棱角分明一股子性冷淡(你自己就是上面说的那个用AE剪辑没女票的勇士吧?)的界面设计。/微笑

2

Adobe After Effect CC推主偶尔想装个bility就用的软件,版本选择CC是因为图标和Pr放在一起会很和谐好看。/微笑

AE是一款图形视频处理软件,适用于从事设计和视频特效,是的,就是Duang。Adobe不会呆萌到出两款会搞内斗的软件,Pr和AE是一对互相区别对立又互相融♀合促进的好姬♀友。

AE的功能比Pr要强大很多,而更加强大也就意味着更加复杂。

如果说Pr是Win画图(有点过于贬低,但是一时想不到别的软件了… Pr:我已经报警了),那么AE就是PS加Flash。实际上,AE的功能也有许多类似这两款软件的地方。前面说到Pr注重时间上的横向关系,而AE与Pr相对的,注重的是层级上的竖向关系。

刚刚那句话没看懂的话没关系,简单来说Pr做剪辑更好用,AE做特效更好用就对了。那我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说得简单一点?这个问题的答案和“我们为什么要学微积分?”的答案有着本质上的类似,请自行知乎。不然你住品六的话,我过去一趟帮你知乎也行。

AE上手难度较高,但是掌握后就可以做出酷炫的特效(不过一般做个十几二十多秒就差不多咸鱼了,再做的话整个人有窒息的危险)。一般和Pr搭配使用,Pr先进行横向的复活编辑,再导入AE进行更高阶的的特效制作,而这个特效的范围,可就不知道比Pr高到哪里去了。

同时,AE还支持各种插件实现原本实现不了的效果,个人认为AE最赞的地方也就是插件的可延展性,这可真是老虎插了翅膀,要上天了!!!

不好意思,激动过头了。

AE是视频制作进阶时期最好的后期特效制作软件之一,但并不适合一个刚入门的萌新。就像编程入门就该学学BASIC,Python之类的脚本语言,Linux或者JAVA之类的都行,别一上来就C#、C++,最后学了一大本砖头书,还在入门瓶颈期,还是不够写出自己想要的代码……不要问推主为什么就好像自己亲身经历过一样如此懂这个苦逼滋味。智商低活在这个世界上真是艰难。/微笑

3

Vegas索尼大法的软件,先跟我念三遍,索尼大法好!(心理真的很有病委员)

百科介绍说是专业影像编辑软件,事实上现在Vegas分四个系列,除了Vegas Pro是专业人员用,其他都是民用级的。一般想下载的话去贴吧找资源就好了。推主作为一个时尚弄潮儿(?)一般都会下最新的版本,哪怕不稳定,会崩溃。(AE CC你听到了吗?!)现在大众用得最多的就是Vegas Movie Studio版本,不过一般都是直接叫Vegas了哈哈哈(哪里好笑了)。

这是一款综合性的编辑软件,界面和操作非常亲民,用过的都说好。剪辑比Pr爽快(意思是更简单,但是效果也可能折扣,以下同理),特效比Pr好做,设计比Pr人性,导出比Pr流畅(这一点确实很重要,跑Pr会死的机子跑VV还是有可能起死回生的)。那推主为什么还是要用Pr呢?

因为Vegas界面太丑了。/微笑

其实不是。我已经说过,对于这种已经成熟定型的软件,操作难度一般和效果成正比。尽管Pr操作难了些,但是就可以做出更好的效果。同时Pr可以动态链接Adobe系列软件,简单来说就是PS直接导入到Pr里,Pr直接导入到AE里,以及AU、Flash等,多者的综合使用绝对比Vegas的单打独斗能做出更好效果,可开发性和可延展性更强。

但是VV的亲民性优势也很重要,如果你素材充分,不需要过多后期处理,VV可以让你省下大量功夫,尤其是当你想做一些简单的特效时。VV可以预览特效效果这一点简直不能再赞了好吗?!!

个人也将其作为入门级推荐软件第一位,和Pr并列。其实两者是并行不悖的,掌握了一个,另一个也是差不多的道理,相互对立,相互区别,又相互融♀合,虽然无法相互转♀化吧,咳咳……

就不给大家看V酱闻者流泪的界面颜值了

4

Edius一款优秀的非线性编辑软件(其实上面说的全都是非线性软件……),剪辑更加简单,插件少,身材小,速度快,四两拨千斤,我编不下去了,反正就这个意思。

个人不是很推荐,但是也可以作为入门。时间充裕的话多会一个总是好的,没时间的话那就还是Vegas或者Pr选一个来玩吧。

截止现在的最新版本是EDIUS Pro 8

5

会声会影不建议使用。不建议使用。不建议使用。

我和这个软件的最后一面还停留在小学时期。自由度不够高,可以套现成的模板但是手脚都放不开,操作傻瓜化,不利于下一步的学习。你不会只满足于用会声会影做个家庭相册视频吧?!

不过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你就去下x8吧,不要和别人说你看过这篇文章就行了_(:з)∠)

简单不一定是好事

EX

最后简单说下OS X系统上的视频剪辑软件,因为至今没用过也不是很懂行情,但是还是能bb一点。做一点微小的工作。就三个放在一起说咯。

iMovie随电脑附赠的软件,手机也会有,定位类似会声会影,但是同等付出下做出的效果会比会声会影好。毕竟是处女座强迫症苹果的软件。不过现在苹果在往双子座方向发展了。操作实在太过简单,有空就玩玩吧,谈不上入门。

Final Cut依然是处女座苹果的软件,界面带着一股苹果味儿。没实际用过不知道具体难度,但是应该类似Vegas?推荐版本最多是Final Cut ProX。

简单和专业不可兼得,Final Cut或许是苹果用户最好的折中选择。

Premiere for mac同开头第一段,不过据说优化效果不好?说好的Adobe是OS X亲妈呢?妈妈你不要苹果甚至我了吗?(Adobe:你谁?!)

界面好看到我都要叛变了,Adobe妈妈救我

最后普及一下关于非线性编辑和线性编辑的姿势。

线性剪辑是以磁带为编辑的方法,即连续的、带式的编辑。在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中,电视剪辑是在编辑机上进行的。

编辑机通常由一台放像机和一台录像机组成,编辑人员通过放像机选择一段合适的素材,把它记录到录像机中的磁带上,然后再寻找下一个镜头,接着进行记录工作,如此反复操作,直至把所有合适的素材按照节目要求全部顺序记录下来。

由于磁带记录画面是顺序的,无法在已有的画面之间插入一个镜头,也无法删除一个镜头,除非把这之后的画面全部重新录制一遍,这种编辑方式就叫做线性剪辑,它给编辑人员带来很多的限制,剪辑效率非常低。

非线性剪辑是指利用计算机高效处理数字信号的功能,在计算机中对各种原始素材进行各种编辑操作,并将最终结果输出到计算机硬盘、磁带、录像带等记录设备上的一系列完整的工艺过程。

由于原始素材被数字化存储在计算机硬盘上,信息存储的位置是并列平行的,与原始素材输入到计算机时的先后顺序无关。因此,可以对存储在硬盘上的数字化音视频素材进行随意的排列组合,并可进行方便的修改,非线性编辑的优势即体现在此,其效率是非常高的。

非线性剪辑的主要目标是提供对原素材任意部分的随机存取、修改和处理,而真正的推动力来自视频码率压缩。码率压缩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低码率下的图像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推动了非线性剪辑在专业视频领域中的应用。

将影片采集至计算机,然后使用多媒体剪辑软件(例如:EDIUS、Premiere、VEGAS、Final  cut、DPS Velocity等)编辑,在编辑的过程中,不需依照影片播放顺序编辑,可以随意修改某个部分,因此称为非线性剪辑。

>>>>小编要开始瞎bb了:

“这周开始就平均一天起码两个作业或考试了,尽管忙,但是剩下的时间也并没有用来休息,而是发呆,顺便想想自己将来到底想干什么,自己的梦想会成真吗?

想重新开一个公众号的想法有很久了,不再做一个私人垃圾桶,而是做一个真正有内容的公众号,内容都来自个人的生平积淀。虽然也不过就是活了十八年……

晚上写看神曲剧本烦了,打开Flash又不想做奇怪的SWF,就开始写这个,三千多字,洋洋洒洒,其实比起干货,更多有自己一直想给别人唠嗑的话。

我没有卡夫卡那么优秀,即使不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我也不会觉得自己要爆炸了;但是有机会,还是想说说。

希望自此以后人大能多几个熬夜剪片子的人。

当然,最好还是别熬夜,伤身子。剪片子可以+1s,但是熬夜会-1h。”

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

欢迎关注脸谱影视微信、QQ公众号!我们专注于企业宣传片摄制,微电影拍摄等,每天教你一点摄影知识,让你也成为影像达人!更多精彩原创视频尽在脸谱影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