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能用你想要的方式爱你

很好的一个朋友因为不下心落入网络诈骗的陷阱,被骗子骗了四千多,心灰意冷时被父母知道了这件事情。她一直和父母的关系很好,亲如朋友,经常在微信、QQ的朋友圈里互动,平日里一个电话也要讲一个多小时。但是这次,父母的一番冷嘲热讽让她感觉非常受伤,她认为父母把她当做一个贪小便宜只想赚钱的人,她第一次觉得父母原来一直都不懂她。

她在一个下午找我诉说这个故事,她和父亲之间的冷战已经持续了几天了,她说他们像原来一样说话,但是互相都感觉隔着深渊。她在被骗子骗走金钱之后感觉又失去了亲情,雪上加霜,屋漏之后的连夜雨让她非常痛苦。

她从小生活在一个小康家庭,虽然不够富裕但是基本的生活已经能够满足了,也时常在大型的购物商场买很多东西。她看起来根本不像一个缺钱的人,每个月的生活费每年的奖学金是她有足够多的金钱可以支配。我问她要钱干什么,她说她想考CPA,但是不是专业学生感觉自己的能力也不够,所以很想报名上辅导班去学习,学费虽然不便宜但是能够负担,可是她不想再向家里要这笔钱,想把自己手头上的钱变得多一点。我很疑惑,问她你原有的钱也是家里给的呀,她说是的,可是自己不想再继续要了。这也许是每个成年孩子都想过的,即使父母已经给了生活费,但是不想让父母再为自己的欲望支付更多了。

可她没有告诉父母她想要钱来做什么,她认为父母既然如此不了解她,那她也没有坦白的必要了,她甚至害怕越抹越黑。我问她接下来怎么办,她说时间会抚平一切,但是她已经不会像原来那样和父母亲密,因为他们不了解她,裂缝似乎已经变成了深渊。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挂在嘴边一句话,他不懂我,别人不懂我。可我想问,你自己懂你自己吗?你真的知道为什么口口声声说不贪小便宜的你也会在微信集赞兑奖品的时候转发吗?你真的知道为什么你经常说坦诚待人却也会在背地里嚼舌根吗?你真的知道为什么别人会误解你会中伤你吗?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表里不一的人,心里想要却克制伸手的欲望,看着买不起的名牌衣服漂亮包包嘴上却说着家里类似的已经有好多了,从小家里人就教育新年别人给压岁钱的时候要拒绝,可是哪一次的压岁钱最后不是还是塞在你的口袋里,所有小孩子也都因为可以买零食可以买玩具而欢呼雀跃。中国人把欲拒还迎称为客套,多度的客套让我们成为了一个表里不一的人。

既然我们自己有时候都是表里不一的人,既然我们自己都无法看清我们自己,既然我们自己都无法克制自己身上所显现的人性的阴暗面。我们就无法要求别人懂你,因为你所展现的都不是完完整整真真切切的你自己。

表里如一的人是君子,在现代社会更可以说是圣人,可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都有口是心非的时候。我们经常挂在嘴边别人不理解我们,那是因为我们口中的别人没有像我们想象的一样爱我们,关心我们,理解我们。那些别人可以是亲人,可以是朋友,可以是同事,甚至可以是陌生人。他们没有用我们想要的方式来爱我们,就变成了我们口中的不理解我们的人。

既然如此,那我也只能感到抱歉了,因为没有人会用你想要的方式爱你。

也许你希望的方式别人能够一直沉默寡言的陪伴你,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也许你希望的方式是能够在你最落破的时候雪中送炭,能够在你成功的时候锦上添花;也许你希望的方式是能够当你倾诉的垃圾桶,感情专家;也许你希望的方式是既能够和你朝九晚五穿梭高楼大厦,又能够陪你仗剑走天涯以梦为马。可这仅仅是你希望的方式,别人为什么非要以你希望的方式来爱你。

在凌晨打电话想找人倾诉,也许你找的那个人刚刚完成几天的加班身心俱疲只想睡觉,别人拒绝你,你认为别人不懂你,然后断了联系。也许你忘了曾经他失魂落魄给你打电话约你一醉方休彻夜长谈的时候,意气风发的你连安慰的话语都将不出来。父母因为你被骗了钱而责怪你,更多的不是他们认为你当时傻你当时鬼迷心窍,他们害怕的是你再次受到同样的伤害,他们害怕的是你贪小便宜的心理会让你在未来落入深渊,他们是因为太爱你而害怕你受伤。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剧本,我们都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懂你的潜台词,毕竟我们都无法理解别人的潜台词,甚至无法看完别人的一幕戏。当你最好的朋友不能出席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当你的爱人无法一直陪在你身边分享你的喜怒哀乐,当你的亲人无法在你跌入谷底之时伸出援手,请不要抱怨,他们都只是你人生舞台上的配角,他们能够陪我们走过一段已是万幸,不要奢求太多,这场戏只有自己来演。

既然别人可能会因为无法理解我们的善意谎言错怪我们,可能会因为无法透析我们内心所想而责怪我们,可能无法陪我们大起大落陪我们伤春悲秋,既然也许没有人比我们自己更懂自己,那就用自己希望的方式爱自己。

我希望自己有才华,有能力,那就去努力学习,书本中的知识比你自己想象的要多,什么时候都保持谦虚的心态;我希望自己朋友圈子广泛,那就发展自己的爱好,学习与人交往的技巧,说话的艺术;我希望自己能够美丽大方优雅,那就学会化妆的技术,学会搭配,做好保养;我希望自己有金钱,有地位,有权利,那就努力的工作,努力的去锻炼,让自己变得更牛×,去闯荡一番事业。但是很多事情都是只有你自己能够完成,“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如果自己都不能用自己想要的方式热爱着自己,那可能真的没有人能够这样爱你了。

在自己不如意的时候看看别人的传记,既可以看到别人怎样从沟里爬起来,也可以发现比你不幸的大有人在。在自己想聊天又找不到人的时候不妨找个地方安安静静写东西,自己与自己的交流不是哲人的专属。在加班工作焦头烂额,累死累活却又挨了一顿臭骂之后,不妨去找个心仪已久的餐馆,点几个小菜吃上一顿,或是回家尝试很久以前保存的烹饪配方。在想找人出游却又没有人陪的时候,不妨自己认真的规划行程,收拾行囊,你可能会把两个人聊天的时间拿来看风景,可能会尝试曾经无法尝试的项目,可能会结交一两个旅途中的朋友。世界上奇妙处处有,牛人非常多,比你优秀的人很多,比你差的人也不少,为何要因为别人自暴自弃。

当你邋遢无为,整日愤世嫉俗,油光满面的在酒桌上指点山河,当你做着天上掉馅饼,等着伯乐来发现你的千里马梦,当你本是一只丑小鸭,要什么没什么,却做着白天鹅梦还无动于衷的时候,你无法给自己准备或是购买营养的早餐,你无法让自己在高楼大厦中有一方立足之地,你无法给自己虽然不富裕但是可以满足温饱的生活,你自己都不爱自己,为什么要去要求别人来爱你,除了你的父母,可能谁都不会爱你。

那些因为别人关心爱你的方式不对就被拉进人生黑名单的人,你可能会因此失去那些宝宝的。也许是你矫情让人陪,也许是你真的寂寞伶仃孤苦无依,也许是你在失落无助的时候还挨了一顿数落,但是拉黑之后呢,老死不相往来了?见面如见空气了?那些真正关心你但也许没有用你的方式的人,很多是你的好友,亲人,所以你才会对他们要求如此高,高到奢求他们能够理解你。如果你对于这些人也做好了一言不合就拉黑的准备,那你也要同时做好孤老终身无人陪的准备。

认识一个非常漂亮有气质的女孩子,一次聊天中她提到自己其实生活在一个虎妈鹰爸的家庭中,从小都是因为成绩打骂,小学时甚至不敢拿出来99分的卷子。她现在就读于我们很多人只能仰望的学校,年年奖学金,艺术类活动唱歌跳舞十八般武艺都可以用上,女神级别的人物。可是这样的她也曾经高考失利,再读一年。她说那一年知道现在都记忆犹新,每次妈妈来送饭时的冷漠眼神,每次月考之后忐忑的报着成绩。我问她:“你和父母的关系好吗?”她笑着说曾经吵架冷战离家出走什么也都用过,但是他们这么多年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方式,现在的自己渐渐明白那些年的严苛甚至是以后也会持续的严厉只是父母的一种爱,只是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受苦,不希望她无法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也许有点过于极端,异于常人而已。

我看着她微笑时的酒窝,我无法想象如果自己处于这种家庭会怎样,但也许我无法做到像她这样的宽容善解人心。在高考失利后也许是前十八年的人生中最痛苦的一年,父母的苛责也没有让她失去对父母的理解。对于她目前的成就我毫无疑问,我甚至敢肯定以后她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上帝会给她越来越多,而她的父母会越来越温和,因为父母也是人,为人父母者,最欣慰的事情莫过于子女能够读懂他们的爱。

世上的爱就有千万种,表达爱的方式更是因人而异数不胜数。能够在这万千人中选你来爱来关心,已经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没有人能够像你希望的方式一样爱你,能够这样的做的也只有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色灰蒙蒙的一片 夹杂着细雨的幽怨 这就是秋天吗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时间如此残忍无言 她让一个人需要很久很久才可以...
    风之语666阅读 247评论 0 0
  • 你敢不结婚吗? 你敢不要孩子吗? 璐姐端午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被架着去相亲。31了,还没有对象,父母急,亲戚劝,...
    萧远山阅读 721评论 0 1
  • “一百多年了,我们这些人就是在别人笑完了之后,才来到这里的。” 这是北大招生宣传片《星空日记》里的一句话,莫名就被...
    河东西阅读 792评论 4 4
  • 基本情况: 姓名:Matthew 男孩 12岁 目标:做个善于沟通的智慧妈妈 Matthew Cui第一个30天目...
    Wendy芝维阅读 267评论 0 1
  • 昨天正在休假的娟突然说要来南海,着实被惊到了,但是听说她要来,真的好激动。中午吃完饭,就出发去莲澳。就在要出门时,...
    幸运号_29bb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