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000k跑步宣言

1000k计划

1. 我的1000k跑步计划

每个胖子胖起来的原因都各不相同,但每个胖子决心要胖下去的理由都是相似:胖够了,想要痩一瘦。想当年啊,我也曾是球场上的追风少年,现在去踢球,冲刺几下就气喘吁吁了;身体永远跟不上思路,明明想加速过人,却发现球跑远了,后卫大叔还会给我投以意味深长的笑容:『年轻人,不行啊...』

所以在连续跑了几天跑后,我觉得是时候给自己定个小计划了:

一年,跑满1000k

1000k咋一看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特别是胖了后的我)。但如果把这个小目标再细分一下,就会发现其实这个目标的确是蛮小的。

周一到周六,每天跑2k加上周日跑8k,一周刚好20k。一年54周,如果能做到每周20k,那就能轻轻松松破1000k了。

2. 计划好就去做便是,为什么还要在简书公开记录?

这个问题可以从三方面谈起:

一,为什么要记录?为了把信念转化为习惯

理性认知是大脑逻辑层的认知,逻辑判断只告诉你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但是真正执行任务时,大部分是大脑生物层的回路。如果不反复重温的话,逻辑层的理性认知会渐渐减弱,不久便会淡忘。

回想一下你高中学过的化学公式你就会明白这种感觉。而我要去跑步,要去减肥之类的理想认知也遵循着理性认知递减规律。还记得你上次发誓要好好减肥的情景吗?是不是刚开始的几天,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地去完成任务,但是不是过了几天后,好像一些又恢复了平常,就像这个誓言从来没发过一样?

所以,为了克服逻辑认知的递减,我们要不断地在脑中重温。把逻辑层的认知内化为生物层的回路。通俗来说,就是把信念转化为习惯。让你从一想到跑步就痛苦的状态转化成一想到不能跑步就痛苦的状态。

为了重温,记录是最好的模式,一是因为用文字记录具有一种仪式感,能让大脑感知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二是因为每天记录附上当日的感想,让每日的打卡不至于太单调而容易被遗忘。

二,为什么在简书?因为简书的投入度适中

能实现打卡记录的模式大致有三种:社群平台。例如微信群,豆瓣群等;文章平台。如简书等;健身平台。如Nike Running Club等。根据各平台数据整理的难易度,数据的可视程度和社交密度(包括回复的密度与及时度)比较可得:

数据整理难易度 数据可视度 社交密度
社交平台 😣 极难 😣 极差 🎉 极佳
健身平台 🎉 极易 🎉 极佳 🙂 适中
文章平台 🙂 适中 🙂 适中 🎉 佳/极佳

社交平台
在社交平台上打卡很容易就会收到大家的鼓励和回复,是每日补充鸡血最快的方式。但是,社交平台天然的信息流会使数据的整理变得异常困难。在微信群里查找一条旧消息就已经像大海捞针一样了,更别说要把这些消息串联起来。

如此一来,如果只在社交平台上打卡,你就无法直观的回溯自己的记录,也就很难见证自己的成长和改变了。

健身平台
在健身平台上,数据的整理是非常容易的,可视化的效果也是十分出色的。毕竟,这是他们的立命之本。然而健身平台的社交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且健身平台上也缺少一个写感悟的好工具。

数据整理上容易的这一优点也可能成为一大缺点,特别是对于处于习惯养成过程中的人。对于有跑步习惯的人来说,便捷的数据整理可以帮助他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但处于习惯养成过程中的人来讲,最重要的不是节省那点儿零碎的时间,最重要的是保持跑步的仪式性,从而让大脑认可其重要性。过于方便的整理过程导致自己的投入度不足,进而令整个打卡的仪式感弱化。

之前使用Nike Running Club时,跑完后只是随意的瞄一瞄路径和速度,缺少整理和回顾。久而久之,慢慢就从跑完就算了变成今天不跑明天再跑,到最后就只想窝在沙发上看电视了。

文章平台
文字是有魔力的,当你为一样物品或者一件事情赋予文字描述时,它的意义和印象都会在你的加深一层,不管你的描述是赞美,还是咒骂,亦或仅仅是描绘。当你在想的时候,思维只是一个点,稍纵即逝。但当你要写下来时,你就得把这个点和脑海里既有的无数点连接起来。你重复描写的越多,连接的点也就越大,它在你大脑的印记也就越深,也就越难抹去。

所以,文字记录是习惯养成最好的助推剂。

同时,文章平台的文集功能可以帮助我们把所有的跑步记录和反思整理在一起。提供了不错的可视化。想想你一打开你的简书跑步文集列表就能看到满屏满屏的跑步记录文和路径截图是不是就满足感爆棚。

三,为什么要公开?因为希望能给后来人一些启示

公开,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每天更新,每日发布,会倒逼自己一定要去完成当日的跑步任务。大学四年的松散令自己越来越懒散。自己对自己的承诺基本重来没有实现过。没有了自律,何谈自由?为了计划能顺利完成,也为了自己能逐步成长,公开必不可少。

公开,是对自己的一个激励。看着持续不断的跑步记录,我嘚瑟啊!我开心啊!而且,说不定,还会有人给我打赏呢!除了快乐,还有什么能让人持续地心甘情愿做一件事吗?

公开,希望能给后来人一些启示。从窝在沙发到起身慢跑,从肚子流油到八块腹肌,从懒散到自律,这中间的过程必将是漫长的,刚开始的阶段也必将是荆棘遍布的,没有人学骑车从未摔倒,也没有人一生下来就会走路。好身材不是最终的目的,成长才是

所以,我想把我这段经历记录下来并分享出去。希望能把耐心通过每天的日记分享出去,也希望能把成长通过每天的感悟分享出去。

3. 计划v1.0

每一周为一个周期,周一到周六每天跑2k,周日跑8k。一周一共跑20k并把记录和感悟写成文章整理于个人文集《1000k计划》中。文章分3大类:

  1. 总进度:一个概况性的总纲,记录整个项目的总进度。
  2. 每日记录与感悟:每天跑完步,都把当天Nike Running Club的路径截图和当日感悟记录下来。
  3. 不定期总结与反省:不定期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与回顾。

4. 和自己的碎碎念

别人都是坚持锻炼了较长的一段日子才来发感悟,你怎么还没开始跑就开始嚷嚷了呢?
是的,简书健身运动专题里很多很棒的总结文章,很多很棒的作者都分享了他们从开始健身以来的变化与心路历程。每次看完都很燃,恨不得马上穿上跑鞋,下楼跑个十一二公里。虽然,每篇文章,每位作者都会提到刚开始跑步的困难与不易,以及坚持下来后的收获和喜悦。但我总嫌他们对困难与坚持的描绘不免有些平淡,对这中间过程的叙述也未免有些浓缩。毕竟,他们是经历过的人,回顾时自然云淡风轻。这些美好的文章是电影,浓缩有力。而我愿意做一部啰嗦的电视剧,把这点困难显现,也把那点坚持拉长。让你知道在这奋斗的路上你并不孤单,也让我知道在这成长的路上我不孤独。

这个活动有点意思,我也想参加?
欢迎加我的微信,就在我的简书介绍里。如果你觉得很好玩,可以关注《1000k计划》专栏,我所有的记录和感悟都会在这个专栏里。当然,如果你想看笑话,也可关注这个专栏,期待我花样作死。

最后,将启发1000k跑步计划的夜跑线路图贴在最后,作为存照。

肚子,再见。

1000k计划夜跑启示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