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每个带着面具的人

这个我有经验。我是个很善于伪装的人,比如恋爱当中,我会摸清一个人喜欢什么类型的人,然后就往那个方向靠拢。就好像有很多种不同风格的皮,披上皮我觉得自己好像是安全的,受欢迎的。

但是其实我一直都很害怕。害怕真实的自己会暴露,进而被人讨厌。所以,在开始的时候,就预感对方会离开我,因为这样的事发生的太多了,也好有个心理准备。

自己好像陷入了怪圈。越想获得爱,就越要伪装成容易被爱的样子。可越伪装,真实的自己就越难获得想要的包容和爱。因为对方爱的那个人,只是我扮演的一个角色,而从不是我。

伪装得越完美越严实,就越不敢离对方太近,怕被拆穿。还会有一种很强烈的空虚的感觉,因为大部分的时间我都不知道自己是谁,自己要做什么,自己想要什么。陷入这种迷茫焦虑又纠结的我情绪非常不稳定,精神极度紧绷,每天社交都好像去打仗一样要全副武装,丝毫的差错都不能有。对别人来说是轻松的时刻,对我来说简直是酷刑。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我没有一丁点的安全感。

后来,当心和心不断靠近,我会哭会笑,而这个时候面具就开始出现裂痕簌簌掉粉。我要么趁着一切暴露之前离开把伤害留给别人。要么就等着面具彻底剥落,在别人失望的眼神里无处遁形。

其实我多想对方会一眼洞穿我的拙劣的演技,我千疮百孔的脆弱和胆小,会告诉我不那么努力也可以的,不用那么逞强也可以的,不要强迫自己也可以的。告诉我他会看见那个真实的我的样子,告诉我那个样子的我,依然很可爱。

可惜我好像欠缺一点运气。对啊,明明想要人懂,想要人爱,可是自己的伪装阻断了一切。

再后来,经历种种眼泪和痛苦,或是早已习惯的麻木和漠然,用尽全力后,目送自己喜欢的人一个个离开,更加觉得果然自己是个这么让别人讨厌的不值得被人爱的糟糕透顶的人。

我不断地责怪自己又搞砸了,弄得自己越来越消沉,却忘了为了能够让大家喜欢我,自己那么那么的努力过了。可结局变成了一个黑色幽默。最初的本意明明是为了让对方开心,怕对方离开才这么做的,明明是为了得到爱才这么做的,明明是因为怕孤单才这样做的,可是,开始,过程,结束,自己始终是一个人。真实的我从来没有被注意到过,被走近,被接受,别说被爱了。

对,真实的自己不见天日了,进而枯萎,坍缩成一个小小的核,对,连我自己都讨厌她,憎恨她,恨不得掐死她,当她完全不存在一样,这个羞耻而又卑微的,真实的我。确实,我早已经忘了她的存在,我扮演的不亦乐乎。可是我自己知道——伪装带来的快乐她没有尝到一丝一毫,而演戏带来的痛苦却要她一一和血吞下。

久而久之,我远离了人群,再也不尝试了。因为我再也不相信自己可以被别人接受了,觉得自己是一个讨厌的人,是个虚伪的人,是个被诅咒的人。因为,一开始喜欢我的人,最后,都一一离开了我。如果这个样,我还不如什么都无所谓比较好。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努力比较好。还不如开始的时候就不要开始比较好。

有一天我跟心理咨询师聊。

-你是B,为什么要变成A呢?

-因为大家都喜欢A啊,没人喜欢B

-你有没有想过,世界上也有很多人喜欢B。只不过你伪装成了A的样子,所以吸引来的都是喜欢A的人。你的周围都是喜欢A的人,因此你觉得世界上的人都喜欢A。如果你做回B,真正喜欢你的人才会来。

后来。比起什么样的人更讨别人喜欢,我会问自己,我喜欢什么样子的自己,我怎么做的时候才会舒服。我就这样渐渐地去发现自己,把用来伪装的精力,花在了怎样让真的自己被发现,被接受,让那个真的自己成长上。后来呢,我发现那些因此被我吸引的人,无论我做的好,做的不好,他们都很喜欢我。

以前深怕犯错,怕暴露真实的自己,怕因为失败而被身边的人讨厌。为了掩藏自卑又敏感的内核,我努力维持一个完美的没有缺点的样子,真的骑虎难下精疲力尽。却反而让别人觉得我很假很不自然。可是现在,身边有了即使自己很蠢,即使自己失败,依然觉得我很好的人。我再也不用战战兢兢了。

你不需要变成大家喜欢的样子,你只需要找到自己真正的样子,那就是你的样子。这样做,你才能开心。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缺点,我们只是把那些不被别人喜欢接受的特点,命名为缺点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