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美国

周一到周五,我每天七点十分起床。洗脸刷牙吃饭,搭乘两趟公交车费时30分钟左右到达办公室。路程如此之短,如果说这也算是旅途的话是不是有点太装逼了。

在冬天,凌冽的冷风透过公交车不严密的车窗灌了进来;春天,背心的细汗随着车辆的摇摆渗出;秋天好过一些,我腆着发福的肚子靠在安全杠上;夏天,身边站满了男女老少,汗液和香水的味道同时冲进鼻腔。
大多数时间,我拿着手机,赶在这半小时的时间多翻几页小说。有时候我会看看车上的人,早上的人总会拖着疲累的面孔,满脸仇恨的看着红灯变绿灯,满脸不耐烦的看着上车的人,然后自己往后挪了挪。
最精神的是老头老太太和上学的小孩,中国是这样的:以老为尊。所以老人们颇有些肆无忌惮,公交车停下来,冲在最前面,挤得最卖力的往往是这些老人家,完全不会考虑其他人的感受,不停的挤占车内所剩无几的空间,当然,老人们之间还是比较礼让的。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消磨了大半辈子,我要是这样老了肯定也会厌恶世界,已经没有精力和时间发泄不满了,便在小细节上无伤大雅的为难为难别人。
老人家也有对手,便是那些读小学的孩子。他们抢座位更加卖力,其实并不一定是需要坐下,他们觉得这样好玩——争取并获得。家长们几乎从来不教育自己的孩子在公共场合应该尽量不要喧哗,相反,家长们觉得这是自己孩子活泼。所以长大成人后从来不会在意自己的声音是不是影响了别人,就像电视里的选秀节目,人们总会喜欢那个声音最洪亮的。小孩们总会在公交车停下的霎那伴随着一声“学生卡”的声音抢占最后一排——那里有最多同排的座位,然后大声朝着朋友们呼喊:快来,这里有座位。其兴奋摸样堪比泰国队战胜中国队,然后三五人坐在一起,一路上欢声笑语,大声讨论着和学习毫不相关的话题,玩着总也玩不厌的幼稚小游戏,引起大人们一遍又一遍的斥责,好不快活。
二者势不两立,小孩从来不把老人看在眼里,老人看到那些吵闹的小孩会低声呢喃“死孩子”。根据我的观察,老人们一般会避开上学高峰期,在六点四十或者更晚一些的七点四十登上公交车,去某个开阔点的平地晨练,那里聚集着退休的老人,他们之间无话不谈——联合国秘书长换人以及楼下菜市场小葱涨了一毛钱。我知道的老人几乎都在六点不到就起来了,他们睡不着,因为时间紧,而这世界变化又太快。
那些像我一样上班的人呢?年轻的女士手里一般捏着个手机,这手机一般都是苹果,连接着耳机线,七扭八弯的沿着身体爬进耳朵,表情严肃而沉重——据此判断,她们肯定不是听让人高兴的东西。男士们有的翻阅着手机,向自己在意的人发送短讯,这是脸上带着傻笑的;目不转睛的滑动屏幕,这是看新闻或者小说的;还有仔细扶着车顶拉手,时不时打眼一下是不是车内,而漂亮的脸庞总会让这眼神多停留一会儿,这是我。
他们不着急也不缓慢,徐徐迈上公交车,好好的站定位置,把身体调整在一个合适的姿态,有意无意的保持着与陌生人的距离,尽量不与人发生身体上的接触。就像我们所拥有的生活,无论在冬天还是夏天,给予陌生人最大的关注便是冷漠以对,这冷漠来自对陌生的警戒,来自对同类的蔑视,来自对生活的麻木。就像陈丹青说的:“被人欺负和准备欺负人的表情出现在所有人的脸上。” 在拜金主义盛行的时代,唯利益至上是每个人的诉求,人人在试着占据别人的利益并防止自己的利益被别人占据。在随时准备”欺负“人一把的情况下,冷漠是不能再好的盔甲了。在现代人看来,冷漠几乎称得上是一种美德。这冷漠深刻在所有人的脸上,以至于当我看着那些不一样的面孔时却感觉不到什么明显的不同。时尚、个性这些词被人们津津乐道,但对于生活,那些繁杂缤纷的衣服和装饰品像在隔靴搔痒。

在搭乘公交车时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堵车,凡堵车,公交车必定会被堵最久。小车在速度和性能上远超公交车,我总会在公交车内感受这庞然大物轰隆作响,却无奈的看着一辆接一辆私家车越过它飘然而去。私家车和高楼越来越多,像一夜冒出来的。有时候我往窗外观看,那些高楼大厦无不壮丽辉煌,特别那些室外大屏幕,色彩斑斓,出奇鲜艳,广告商品令郎满目且美丽精致,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到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在某天,我发现车上居然坐着一位欧美女性,穿着打扮比起中国女人逊色不少,和时髦流行什么的毫不相关。她鼻梁高挑,眼窝深陷,满脸新奇的大量着人群和窗外,就像我那次在梦里去到了美国,却不知所措。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