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小五台

太行山脉

北起北京西山,

南达黄河北岸的王屋山,

南北绵延约800里,

人们常言“八百里太行”,

是华北最长、最宽的山脉。

跨越了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

穿越太行山需要通过山体之间的隘口,

古人经过漫长的探路才形成了太行八条道路,

合称“太行八陉”。

初春前后,

峡谷之中出现各种样式的冰挂、冰瀑,

把太行山装饰得如冬天宫殿一般。

夏季一到

则是山花绚烂,

有花色嫩黄的野罂粟,

粉红的野玫瑰,

鲜艳的胭脂花,

全身密布绒毛的火绒草,

最为著名当属橙黄色的金莲花,

宛若空中花园。

珍稀的鸟兽隐匿山间,

褐马鸡、金钱豹、麝、貉,

还有黄鼬、狐、青羊、蝮蛇都是这里的主人,

褐马鸡是与大熊猫齐名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沟谷丛林中至今还能看到金钱豹的足迹与身影。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北。


(金莲花:图片来自网络)

小五台山

地处河北省蔚县与涿鹿县交界处,

是太行山的主峰,

也是主脉之上的最高峰,

有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五处制高点,

其中东台海拔2882米,

为太行山最高点,

也是河北省最高山峰,

故有“河北屋脊”之美誉。


(太行山脉:图片来自网络)

被中国地理杂志评选为,

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是徒步穿越界的热门线路,

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是京津冀驴友的世外桃源,

是北方驴友心中的圣地,

是金莲花朝圣者们心驰神往的地方,

每到夏季,全国各地的驴友纷至沓来,

在山花绽放的草甸上扎起色彩缤纷的帐篷宿营。


(小五台山:图片来自网络)

关注小五台山,缘于网络上的一篇行文,

在户外江湖人传说里,

中国有两个半的户外圣地,

南有江西武功山,

北有陕西太白山,

另外半个河北小五台,

仿佛是一种梗、一种情结,

武功、太白之后,

小五台便成了魂牵梦萦的地方。

或缺同伴,

或时间不允许,

终未能成行,

一则小五台山实行全年封山的消息,

最终触动了出发的脚步,

封山的起因是一些“驴友”对山上草甸的破坏,

登山过程中,

时常看到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

总令人扼腕叹息、愤懑不已,


(赤崖堡:阿贵摄)

冬季登小五台,

虽未能见到羁绊心灵的金莲花,

但能看到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小五台,

也别是一番风味,

从蔚县桃花乡赤崖堡进山,

计划从东沟上到东台穿越北东山脊到北台,

再从北沟下到山脚,


(小五台山宿营地:图片来自网络)

冬季的小五台攀登比想象中困难多了

小雪时停时下,

溪河的水全部结冰,

加上没有冰爪、冰镐、雪套,

走在冰上,

真正体验了如履薄冰的感觉,

每过一段溪河,

都颇费周折,

山路已被厚厚的白雪严严实实覆盖住,

雪深没膝,

最深可以到大腿处,

找路加上雪中行走,

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结冰的小河:阿贵摄)

空旷的沟谷中孤身前行,

再难见到夏季熙熙攘攘的背包客身影,

望着白茫茫的一片,

只能凭着自己的感觉和经验,

探路前进,

以前驴友留下的标识,

以及山中的真正主人,

各种动物脚印帮了大忙,

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动物脚印:阿贵摄)

天快黑的时候,

终于登到2300米宿营地,

又饥又渴,

气温也低到了极点,

湿掉的登山鞋已然冻成了冰块,

坚硬无比,

携带的矿泉水也已结冰,

连背包里的小西红柿也冻成了“小冰可爱”,

山风呼啸,能把刚刚淌出的鼻涕瞬间吹成冰,

为避免失温,

早早扎营钻进了睡袋,


(冰瀑悬挂,阿贵摄)

第二天的行程,

更加困难,

下了一夜的雪,

积雪更厚,

坡度更陡峭、

山沟中云雾缭绕,

拔高500多米,

几近崩溃,终于登顶,

平时两个小时的路程竟用去五个小时,

(东台顶2882米,阿贵摄)

山顶上有用石块垒起的玛尼堆,

旁边立着一块石碑,

写着峰顶的高度,海拔2882米,

站在峰顶向南眺望,

北东山脊巍峨而肃穆,

漫长曲折的向远处延伸,

直到融入水墨画般层层叠叠,

越远越淡的远山。


无限风光在险峰,

但在领略无限风光的同时,

还需要有充足的物质、

充分的心理准备,

良好的体能、

顽强的毅力,

以及丰富的户外经验,

需慎之又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