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也是一种修行

人生何处不心理,待我为你八一八

年前《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了,再次重申了一个现实:没有钱,你可能连保命的机会都没有。

你怎么看待钱?赚钱这件事,有没有让你感到焦虑?

01、能“爱钱”吗?

家里上一辈有四个大学教授,吃年夜饭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教育最欠缺的是什么?

我认为是对财商的教育。

四个老人无一例外,都让他们的子女不要“爱钱”,不仅不爱,还要以谈钱为耻。

孩子的爷爷,曾经在一家和学校相关的出版社兼职,出版社开始赚钱并真正忙起来的时候,他面临一个抉择:继续做大学教授,还是去出版社全职当一个编辑?

家人都认为,教授多高尚啊,岂能为五斗米折腰?

在那个年代,“钱”和“正确”是背道而驰的;这样的观念,又通过父母的耳濡目染,深入到我们这一辈的骨髓。

我从小就认为,我应该做一个高尚的人,为了钱而努力是令人羞耻的。

父母那个年代,有钱没钱日子都过得差不多,就算有钱也没地方花去;但是今天,教育、医疗这些最关乎生计的领域,有钱没钱,可选择的余地就差得太多了。

你还能甘心做一个不会赚钱的人吗?

02、让人付钱是种能力?

成为半个创业狗之前,我凭着建筑专业,找一份薪水还不错的工作并不难,所以辞职前我对赚钱没有真正的概念。

我想当然地认为,只要对物质要求不那么高,维持生活的钱是怎么都能赚出来的。

最开始写公号的时候,只把这当做业余爱好,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全凭一时高兴。

写了一年多我都没烦,而且还发现了新技能:喜欢讲课。我看书总像捡到金子一样狂喜,不讲出其中的精妙就憋得难受。

我突然发现,原来教师的孩子爱讲课,就像老鼠的孩子会打洞一样自然;我还发现,很多人都在靠自媒体和讲课赚钱,为什么我不能把这当做一个“正当”的职业呢?

动了这个心思,我才渐渐明白,原来真像朋友说的那样,我正准备做这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

一、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

二、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里。

你自以为的字字珠玑,让别人掏出哪怕五块钱打赏都很难;你还敢笑话罗胖就是个卖书的吗?

你用60秒语音忽悠别人买一本书试试。

让别人掏钱是种非常了不得的能力。没有这种能力,创业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噩梦。

03、没钱会抑郁?

创业者茅侃侃,在资金链断裂之际自杀了。

你活着的每一天,钱都会越欠越多,这种绝望,没有创过业的或者借过债的人根本无法理解。

没钱,才是真能让人抑郁。

科普作者张进在调查抑郁症患者的时候,颠覆了他之前的认知。

他原以为抑郁症是富贵病,只有在意精神追求的城里人才会有,但在深入农村以后他发现,在贫穷的村子里有更多的抑郁症患者。

很多人的焦虑和抑郁,首先是从生活中的困顿来的。生活无望的人,很难从消极情绪中脱身;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不能只关心情绪,还要切实改变生存的处境。

积极心理学家塞利格曼最初研究幸福的时候,把幸福主要和“积极情绪”联系在一起;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发现了有一类以前没有涵盖进去的人也很幸福。

这些人为了成功、成就、胜利和成绩本身追求它们,在赚钱、获得成功,甚至适当炫耀之中获得成就感。

幸福不单单是种快乐的感觉,而是一种很真实的东西,由很多种因素构成,没有哪一种可以单独定义幸福。

努力赚钱不一定是功利,强求佛系也不一定就是幸福;摆正和钱的关系,能让你更认真、更投入地生活。 

04、生意人赚钱的秘密是什么?

在做公号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件事。

除了特别亲近的朋友以外,身边能实实在在帮你的,不是和从前的我一样不重视赚钱的人,而是那些带点“铜臭味”的生意人或者“成功人士”。

虽然没有很深的关系,也看不出来他们能从我身上得到什么回报,但在我困惑的时候,他们把自己宝贵的经验真诚地分享给我,热情地帮我宣传和打赏。

这些我曾经认为很现实的人,反而最不喜欢占人便宜,愿意为白来的知识付费;这些我认为“重利轻离别”的人,却格外能理解、体恤你的心情。

为什么会这样?

冯仑谈到李嘉诚的文章,解开了我的困惑。

李嘉诚请冯仑等好几个企业家吃饭,吃饭之前,冯仑预想了大佬接见的情景,他琢磨了两件事,第一,递了名片人家肯定不能给回,那还递不递?

第二,座次也是个问题,自己好歹也是个知名企业家,可在这种档次的饭局,会不会给安排在犄角旮旯?

结果一出电梯,冯仑就发现李嘉诚毕恭毕敬地站在电梯门口迎客,主动给大家分发名片。座次和拍照的次序都是抓阄决定。

当时一共有四桌,李嘉诚每桌轮流坐了15分钟,结束后他和所有人握手送别,还特意和服务员握手表示感谢。

每个人都被安排得妥妥帖帖,像一个最尊贵的客人。

李嘉诚为什么能成为首富?他在席上说了八个字,“创造自我,追求无我”。这就是成功赚钱的秘籍。

首先你要有自我。

懂得怎么选择,用自己的优势去赚钱,让自己舒服;

其次,你还要学会“无我”。

你是要为别人服务的,你要让别人感到舒服、有价值,人家才肯掏钱而且不觉得亏,真正实现双赢。

赚到钱的人,都认识到了这一点。

别抱着凭运气或者一点可怜的才气就能赚钱的妄想,在你成为一个牛人之前,你要老老实实跪舔客户,不要老想着自嗨。甚至,在成为首富之后依然如此。

想赚钱,要先让别人舒服;能赚到钱的人,常常是先参透了做人做事的道理。

05、没钱赚是因为什么?

前两天无意中听到自己一年前的音频时,才发现我这一年的变化。

那时的声音非常原生态,带着点任性和随意。一方面是因为我确实不是专业的播音,也没打算以此为生;

另一方面可能正是因为抱着这样的态度:反正我也不是专业的,而且是免费送的,有就已经很好了。

朋友提醒我,“你的音频有bug,我听到那些小错误就浑身难受。”

那位朋友是个讲究完美的人,经常把自己累病。我当时还不以为然地想,要是追求一点错也没有,我不是也要累死?所以我干脆忽视她的建议。

我的电脑里虽然早就装了专门的软件,但我以麻烦为由迟迟拒绝学习最基本的编辑技能。

用“反正是免费的”态度提供服务或者学习知识,都不会太用心。

俞敏洪说过,创业就是把一条家犬变成一只狼的过程。想要舒服地做家犬,就不要出来赚钱。

今年我开始在喜马拉雅上做积极心理音频课,虽然还是免费的,但却是参照收费课的标准做的。我认真设计了系统的大纲、简单易行的积极小练习;乖乖地研究了编辑软件,消除bug;花时间琢磨背景音乐。

免费课做成这样,以后推出的收费课程,只能比现在质量更高、更实用。

你的东西至少要值一百块,也许才能赚到一块钱。

如果我打算以此为生,就必须持续精进自己,更专业、更认真,让我的输出更加物有所值。

赚钱这件事,能逼你快速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从搞清楚和钱的关系和愿意为赚钱放下身段开始。

06、想要获得财富,需要改变的观念

露易丝·海在《生命的重建》中讲过,如果你想要财富,首先要改变一些错误的观念:

我很穷,但是我很清白;

我不想有钱,不想盛气凌人;

我永远不会找到好工作;

我永远赚不到足够的钱;

只有投机舞弊的人才能有钱;

有钱人都是骗子;

钱都是丑恶的和肮脏的;

……

这些都是加重你认为自己不应该富裕的想法。贫穷或者富裕,是你头脑中思想的表现。

你的财富意识并不由钱决定,但是你拥有多少钱是由你的财富意识决定的。如果你从来都不爱钱,钱也不会爱你。

钱既不是丑恶的,也不是万能的。这都是人为赋予的意义。

钱的意义在于“交换”,用钱来换服务、用价值来换钱,都是最公平、最正当的;

自然看待钱、认真去赚钱、好好地花钱,这是对钱最好的态度;同时消除那种把一切希望都寄托于有钱、无限度地放任自己欲望的想法,那就离幸福不远了。

赚钱也是一种修行,用你的汗水和泪水换取成长,相信自己的价值,并为自己的成就感到开心,过你能过的最好生活。

愿大家在新年里都能有钱赚、有欢乐!

·End·

作者 | 八段锦,简书心理推荐作者,教育心理学硕士。

出版两本心理专著,从建筑师到专栏作者+讲师,一直在努力让心理科普真实、有效、明白,所有人都能轻松学懂心理,自我成长,最喜欢的主题就是“了解自己”和“美好关系”。

原创不易,您的评论和点赞对我都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