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姑娘,我偷偷喜欢过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已经在结了籽的油菜田里悄然过去了,雪白的梨花、粉嫩的桃花也都谢了,指甲大小的梨子、桃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叶下,我撑着头在想着你,想着你那句最喜欢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诗句。

 我知道你喜欢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你说大片大片的黄色是视觉效果最好的自然场景;我知道你家长了梨树和桃树,你可喜欢围着它们转了;我知道你常捧着林徽因的诗句,赞叹她有才有貌有理想;我还知道你喜欢四月,是因为这是虞美人盛开的季节……我知道,你不知道我对你的知道。

和兄弟无数次说到过你,说我喜欢一个姑娘,喜欢着她的喜欢,兄弟一直都好奇那个姑娘是谁,问有没有照片看看。我只说没有你照片,只说你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萧筱”,只说你是我遇到的最漂亮的姑娘,只说我一直偷偷喜欢着你。于是,兄弟总笑我很怂,这年头不大声告白哪里有爱情,就算被拒绝也是轰轰烈烈说爱过的男子汉,总藏着实在是可笑啊。

你是不是也觉得我是个懦弱的男生,连对自己喜欢的女孩子表白的勇气都没有,甚至到现在看见你还会默默地走开。其实,我早就过了暗恋女孩子的年纪,十七八岁才是暗恋最好的时候,懵懂羞涩,纯真美好。我今年都24岁了,马上大学毕业,找工作、结婚、生子一系列的人生常理安排对我来说,已经近在眼前了。最近实习结束回到家,七大姑八大姨都在张罗着我相亲的事情,我也没有拒绝。我想这样的我,你是不喜欢的,因此,请允许我用这封信来结束我大学四年对你的暗恋,这也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气对你说喜欢你。

你一定没有想到,在大一的迎新晚会上我就喜欢上了你吧。你不是台上表演的同学,没有唱歌跳舞,没有参与互动,安静到大家都没有注意到你,可是我一眼就喜欢上了默默给台上同学鼓掌的你。你知道吗,我是故意在游戏环节找你做搭档的,当时你红着脸上台,我心里高兴到忘了身边一切的存在。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怀着怎样的冲动,就觉得你是尘世里的一朵莲花,我一见倾心,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

那此后,我就再也没有和你那么靠近过了,迎新晚会之后大家都在传我们有可能成为一对情侣,我没有反驳,暗自庆喜。可是你,每次看见我都是拉着室友快速走掉,羞红了脸,留给我一个倩影。渐渐地,大家也看不到我们有什么发展的迹象,终于不再开我们的玩笑了,你看见我再也不会羞涩地走开,只当寻常同学,你不知道我内心有过多少的失落。我多想在大家的起哄中向你表白,多想玩笑成真,可以牵着你的手走在校园里,然而,青春是本太仓促的书,我们的那一章还没开始,就已经被翻篇了。

因为大家在一个班级,所以我加了所有同学的QQ和微信,其实我只是为了加你一个人。我和你室友聊天比较多,也比较随意,因为她能够让我更加了解你。这么算来,我应该也是个心机男吧,可为什么就不敢当面告诉你我的心意呢?我也很恨自己,错失了一次又一次的良机。我只敢默默看着你的说说,你的朋友圈,偶尔点个赞,混在大家的赞里。

关注你的人,看的不是微信,而是你的世界。在乎你的人,读的不是文字,而是你的心情,真正心里有你的人,无所谓距离和时间。我看到你发家乡油菜花的照片,会将照片保存下来;你热情地让朋友们去你家吃梨子、桃子,我也想尝尝是不是比超市卖的甜;你总是会摘录林徽因的诗句,工整地写在米白色的笔记本上,于是我也一遍一遍地读;你每年的四月份,都会拍单朵、成片的虞美人花,感叹虞姬和项羽,我悄悄地买了种子等着四月的花开……我承认对你是一见钟情,但你分享的日常生活和心情,让我对你的喜爱只增不减。

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有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有着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理解,有着阅读和思考的好习惯,你的确是一位让我心动不已的女孩儿,我喜欢你身上散发出来的清香。但我知道,我远远配不上这样的你。大一的时候,我就浑浑噩噩,没有你在的那些选修课总是逃课;大二的时候,我迷恋游戏无法自控,人渐消瘦;大三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时间的紧迫,兼职和实习都没有找;现在大四,找了个不好不坏的工作,等着毕业……我是这么一个没有上进心的男生,我听你室友说你喜欢有目标有能力的男生,而我选择了安逸。所以,我知道我们不会有故事发生,我也不会让这样的自己去耽误你。

昨天,我和一位女生提到了你,我说直到毕业也没有亲口说出喜欢你,是青春里的一场遗憾。她的一句话让我意外,“你现在不告诉她,会成为你生命里的遗憾。女生是开心有男生喜欢自己的,尽管她不喜欢这位男生,也终生难忘曾经和她表白过的男生。”我记得你曾经将自己的地址公布在空间里,希望收到朋友们的来信,不知道你的朋友们是否写信给你。但我一直都喜欢从前的慢日子,车马邮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所以选择以书信的方式来告诉你我心底珍藏的感情。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我怕再也找寻不到你,连信都没有了寄往地,我应该不止是胆小的,还应该是自私的,因为不想你忘了偷偷喜欢过你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以后,我再也没有机会在课间偷偷给你的水杯接上满满的水;再也没有机会看着你捧着书坐在树荫下,偷偷地站在远处的树下装模作样复习;再也没有机会坐在后排,偷偷拍下你上课时的背影……我的身上没有闪光点去吸引你,我总是在兄弟笑话我时自嘲,我没钱没本事怎么能去追女孩子,怂就怂点,起码真心喜欢过啊。我心底知道,你善良文静,只要待你真心,你不是势利拜金的女生,只是我没有努力。

为你写过很多首诗,可惜没有送给你。每每想起你,我总想写一首诗,有题没题的,断章完篇的,我挑不出一首敢送你的。“你走之后,一个夏季熬成一个秋,我的书上,你的正楷眉清目秀”是我很喜欢的一首短诗,它在放假的日子里陪伴了我许久。我有时随意翻到一本书,便会发现你的名字写在上面,于是我开始了思念。暗恋是疯狂生长的野草,我没有盼望着它开花结果,只盼望着你好。

写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都在写些什么,你看了要笑吗?如果笑了,那敢情好呀,我可是一直都喜欢看见你笑的样子呢。不要给我回信了,虽然我内心还是十分期待着它,但还是不要回了吧,我还在想象着十年之后,我们在街角的某个咖啡店相遇,说一句“好久不见”呢,我怕看见你的回信,我会再也见不到你。

你会成为我青春里永远美丽善良的萧姑娘,我在这四月末想你,在不该暗恋的年纪写信给你,只是希望当我们在滚滚红尘里历经沧桑后,你还有着一颗温柔的心,去回忆多年前有一个男生偷偷喜欢过你,真心地喜欢过你。

2017.4.30

备注:本故事来自解忧杂货店信箱,转载请联系langshi201659@163.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