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菊飘香——宋派衣钵传人宋丹菊的艺术人生路,离不开父亲宋德珠

宋丹菊,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擅长旦角。为宋派最主要的传人之一。

这是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宋派”的创始人,宋德珠老先生。

宋德珠出生于1918年,是京剧宋派艺术的创立者,今年恰逢其诞辰100周年。

“宋派”,是个久违了的名词,在如今这个娱乐至上的年代,各种娱乐项目层出不穷,而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人们的娱乐项目往往仅限于听戏,以至于一个清朝中期才从安徽小戏班进京表演的曲目,慢慢发展出来的京剧,已然成为了国粹。

而当时的京剧演员,在世人耳中的显赫名声,绝不亚于如今影帝影后,甚至社会认同度还高过于如今的一些流量小生小花们。

稍微了解一点京剧的人,都知道有“四大名旦”,他们是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的名字无人不知。而宋德珠则与李世芳、张君秋、毛世来并称为“四小名旦”,倒不是以艺术成就衡量判定大小,而是小名旦的年岁确实比四大名旦要年幼。

1936年,北京《立言报》举行公开投票选举“四大童伶”,选出当时尚在科班或尚未满师的京剧旦角,等于说这四人当时还在戏班或学校作为学生学徒,就已经名满京城了。1940年,为迎合当时火爆的“四大名旦”称号,再次选举上述四人为“四小名旦”。

宋德珠是京剧史上武旦挑班的第一人,其知名度可媲美当今的武打明星成龙,当然个人作风要甩成龙好几条街了。他一生与戏曲结下不解之缘,年幼时父亲亡故,寡母家贫无计,只得将他送去戏班学徒。根据女儿宋丹菊回忆“为了练好跷功,冬天父亲在后院泼水,结冰后,绑上硬跷在冰上练,经常血、肉、汗水把布和腿肚粘在一起。即便如此,第二天一早,还是照旧。”

宋德珠如此勤学苦练,练出了很多惊人绝技,他的武戏具有“美、媚、脆、锐”的艺术风格,完整地、系统地继承了武旦行当的种种技艺,兼采前辈诸家之长,创造了富于个人特色的艺术美。从戏剧学校毕业之后就自组戏班,设台开唱一举成名,之后教书育人,治学十分严谨,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戏曲人才。

女儿宋丹菊就是他成功的学生之一。


宋丹菊幼承父训,在父亲的亲自栽培下卓然有成,可以充分继承衣钵,她记得“常常父亲两三点才回来,睡不过几个钟头,天不亮又起来练功了。”所以她从记事起就在父亲的严格教导下,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从来不喊苦累,立志要做一个优秀的刀马旦演员。她的一身好功夫,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可是自从京剧盛行以来,刀马旦都不是最受瞩目,甚至会有一种欠公允的说法,认为嗓子不够使的演员才会去练刀马旦,而刀马演员无论在舞台上多么卖力,也很少在系列演出时主演或挑大梁,大戏不多,主戏也少。而宋丹菊挑战了这一说法。

京剧的音域比昆剧窄,宋丹菊感觉在没有学习昆剧之前基本上是属于,高音尖细,轻音微弱的状态,但是她在看了吴美玉演出的《浣纱记-寄子》 以后,就爱上了昆剧,先后师从周铨庵、王传渠老师刻苦练习。

苦练了一年之后,在1984年的春天,独自上演了这部《浣纱记-寄子》,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有一位老票友感动的说:“这出戏能让我这样的老观众掉眼泪,说明这出戏演出了情”。

宋丹菊学习昆剧,经过艰苦的排练和经常的登台实践,以后她无论京剧昆剧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高音亮,低音充沛,气息运用自如,表情和身段也更精致了。

可惜因丈夫常年卧病,宋丹菊毅然抛下一身本事,仅做个侍奉汤药的好妻子,等到丈夫过世之后,她再度拾起父亲的家传宝贝。2018年,是她的父亲、京剧表演艺术家宋德珠诞辰一百周年。为了表达纪念,一头银发的宋丹菊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显得精神奕奕。在她的指导下,重演了宋派经典剧目包括《金山寺》《霸王别姬》等,此次展演宋派功夫,全由弟子们担纲联演。这也许是对父亲最好的回报。

宋德珠的“宋派”艺术自上世纪30年代后期确立,几十年来不断发展,在中国的京剧史册上,占有光辉的一页。至今京剧界还在传说着:如果跻身于“宋派”行列,那将是武旦演员的幸事。

宋丹菊一直记得父亲:练功刻苦 爱写“光明正大”四个字的形象,而她的一生也是谨遵了父亲“学戏需刻苦,会唱戏也要会做人”的教诲。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