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2017032701

(以下情节均为IF线中的设定,注意区分)

根据世界线γ的设定,最原第一章看到了天海的生存者特典。

而在第五章事发当晚,王马出事,解除了被监禁状态的monokuma特意来到最原房间威胁他“不要妄想主动破坏规则”。最原逆向思维,抓住了monokuma“非常注重规则”甚至不惜威胁也要保护规则的“把柄”,与monokuma谈判,要到了天海教室的钥匙和密码,获取了“这个游戏不是第一次展开了”,得知就算打破了游戏规则钻BUG击败monokuma完成另类的通关法,也很可能只会被投入到下一场的自相残杀中,无法结束游戏更无法逃离的真相。【对于整个游戏的正体至今最原都无法掌握,所以他选择继续游戏,并继续调查真相。】

于是这就是本IF线中,最原在五章学裁上,毅然使用一个“概念偷换”的诡辩和一个“伪证”破除小吉计划的真正原因。因为他得知了“其他的真相”,发现了这个计划的局限性——这个计划只能中止一轮杀戮游戏,却无法阻止未来周目的游戏。

(黑幕白银在学裁上全程划水,见机行事。(实际上她也没有那种能力控场))

① 薛定谔的死者AND死因——五章计划简述。

王马的计划就是让黑白熊和在场所有的人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即死因不明+犯人和被害者不明。死因不明才是计划的王牌。

(所以原作大哥说的,“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为了骗过黑白熊,诱导黑白熊判错死者”的说法,是小吉糊弄他的。根据RO八组的分析,如果小吉的目的仅仅只是这样,那他根本没有必要脱下自己身上的衣服让百田塞进厕所里——这样等于是在提醒最原他们“死者还有王马的可能”,这和要故意诱导错死者的目的是矛盾的。

小吉糊弄大哥的原因,是为了以“死者不明”作为幌子,隐藏住“死因不明”的王牌,所以这张王牌不能被过早地捅出来。只要后期这张牌在黑幕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猝不及防打出,不管怎么判决都已经会出现问题了。所以即使死者的局被破也完全没关系。脑子转的快的观众都能发现这个致命的漏洞。

而根据本世界线γ的假想下,小吉早早在一章就已经开始怀疑最原是黑幕。因此“死者不明”的谜团刚好可以成为引诱最原顺藤摸瓜导出“真实”的诱饵,而防止他过早发现计划的真相——为了防备最坏的可能:最原是黑幕。

综上所述,小吉的计划里包含的东西,远没有表面上大哥说的那么简单。这是一场心理、物理和即兴发挥的博弈。)

死因不明是绝对无法证明的,而根据被害者被杀的死因不同,犯人也会发生变化。

而被害者不明可以用事后打开机甲的方式确认里面的人是谁来验证,然而在裁判结果下来之前,机甲里的人肯定是不愿意出来的,而黑白熊失去了操纵机甲的五个小熊,在武器控制权全部都被夺取的情况下是没有实权强迫机甲里的人下来的。(并且在规则危在旦夕,外界观众虎视眈眈的场合下依旧没有选择强权开箱,这说明它是真的没办法了。)

这个计划有两个重要环节决定真相,而这两个环节的实施全部都在监控的盲点,黑白熊看不到的地方进行。

第一个环节就是丢了EMP以后到底谁喝了解药解了毒。

第二个环节就是冲压机降下时,下面的人到底是换了还是没换,是生还是死。

这两个环节只有死者和机甲里的人知道具体情况,因而机甲里的人可以根据裁判走势随意扯谎,他不管说什么,都没有任何证据能说明他在说谎,无从反驳。

那么这部分事实到底可以怎么扯呢?根据“百田与王马合作是为了保春川,赌一把结束游戏的可能性”这个上帝视角的线索以及现场所留下的证据,尤其是那个百田的录像(这时最原还没猜出来机甲里是谁,所以对他而言可能性远远不止下面列的这几点)列一些可能性的分支就能明白了。

1.王马假喝药,丢了EMP,然后喂百田喝下。此时王马处于中毒状态的场合:

百田与王马进行了冲压机死者交换。最终王马

① 先被压死,则犯人是百田

② 先被毒死,则犯人是春川

此时机甲内坐着的是百田。

于是这种可能下被害者是王马,凶手是百田OR春川,死因是中毒OR压死。凶手不明、死因不明。

而黑白熊只有裁判 【超高校级的宇航员百田解斗】OR【超高校级的暗杀者春川魔姬】杀害了【超高校级的总统王马小吉】才能挽回50%的裁判正确率(另外50%已经因为无法证明的死因,无法确定的犯人而吹了)

2.王马假喝药,丢了EMP,然后又当着百田的面自己喝下去。此时百田处于中毒状态的场合,百田是没有选择余地的,因为他必死无疑,他只能帮助王马施行计划或破罐破摔同归于尽。(破罐破摔导致双杀这一点可以立刻被排除)

A.百田为了救春川,直接自杀。王马于是把百田的尸体放上了碾压机,做了录像,计划照旧进行。此时犯人是百田。

B.百田为了救春川想和他认为是黑幕的王马同归于尽,运动过量导致毒素蔓延加快,百田被毒死,王马把百田尸体放上了碾压机,计划照旧。此时犯人是春川。

C.百田选择和王马合作。在冲压机降下时王马故意做了一个停顿造成死者交换的假象,然后 1)百田被压死,犯人是王马 2)百田先被毒死,犯人是春川

D.还有就是比较玄学的了。百田在作上述动作的时候发病身亡。于是王马把百田的尸体放上了碾压机,计划照旧。犯人无。

此时机甲内坐着的是王马。

凶手是百田OR春川OR王马OR无,死因是中毒OR压死OR自杀。

同理黑白熊无论怎么判,【???】杀害了【超高校级的宇航员百田解斗】,他那50%的裁//判正确率都是无法证明的。

综上,窝只列了有代表性的几种可能性,如果要大开脑洞细分去列的话还有更多。总之王马充满了谎言的计划,就是一个无限可能的猫箱。(这个计划的灵活性非常大,而且可以为机甲内的人量身定制。现场成员不论是什么心理都可以从中各取所需。)

(不过全员是要承担一定风险没错,因为它主要得靠大家现场发挥才能达成奇效。但对于存在二周目的游戏来说就不管用了。)

一锤定音是必须要讲证据的,并且物证>人证(人证有说谎的可能)。也就是说,最原在当时的情况下,靠着现场搜集的证据,别说是死因了,就连被害者他都无法确定。

就在这种情况下,黑白熊被机甲里的人轻轻怼了一下,迅速承认了自己“监控失灵,什么都不知道”的事实。

(黑白熊会那么简单就放弃挣扎可能是因为它是个AI,可能和二代七海AI一样为了游戏需要被设定了“不能说谎”,所以迫不得已承认了。不过平常打打擦边球它应该是做得到的。)

在黑白熊承认监控失灵之后,王马计划50%成功确定。

无论黑白熊怎么判,那50%有关犯人的正确率,都已经吹了。哪怕是最后最原以诡辩蒙过了在场所有人,让裁判和处刑得以顺利进行,估计屏幕前一些脑袋反应快一点的观众也会有不买账的。(死因不明是至今许多人心中的一个谜)

由此王牌的“死因不明”这一巴掌已经打在黑白熊的脸上!

(补充:其实第五章的BUG,不止是最原那神奇的“逻辑谬误”,王马本身的行动也有不少的矛盾之处(这个人真的是全程矛盾,不断反转,真谎难辨,特别特别的……有意思!)。而由于他本身人设就是个“谎话连篇”的迷之人物,我们不得不正视这个人身上被一层层隐藏起来的“真实”。

关于小吉这个人到底想干什么,我其实是有那么点思路的……这次是彻底要和RO八那边搞分歧了,毕竟我理解的小吉和他们的小吉有那么点出入。而王马身上的矛盾、和他的真正目的的猜想,我决定留到【王马篇】将我的假想展示出来。作为补完世界线γ的又一篇章)

② 最原的破局之路

前半段推理最原一直保持着步步为营的态度,他在试图理解这个计划的全貌。而在确定“死因不明”的王牌发挥效果之后,最原彻底明白了这个计划的用意。然后就要开始着手破局了。毕竟小吉的计划进行到这里其实已经足够了。

此刻最原的目标就是在裁判上紧盯机甲内人的言行,猜出机甲内的人是谁,争取剩下的50%正确率避免游戏结束。

总之,在经历了一番波折,最原问出春卷昨晚在机库那里发生的事情,得知了王马使用了EMP,而黑白熊也承认“没有监//控,不知道真相”的场合下,最原手里依旧没有丝毫判断出机甲内人身份的线索和证据。(而且之前百田一直都发挥着奥斯卡般的演技,基本没有特别可疑的地方让最原抓住把柄。这里应当给大哥一点掌声。)

有个问题,最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猜到机甲里的人的身份的?

关于推王马不是主谋者这一点上,最原当时只是想要为自己争取思考的时间,所以将话题扯到了王马是不是主谋者的身上。而他在讨论完了这个话题以后依旧没能观察出机甲里人的身份。

所以此时已经冷静下来并且一起参与讨论的黑白熊这么说了:

“从我的经验上来说、一般知道了新的事实的时候,顺带着别的事实也会解开的。”

顺着这个思路最原将视线放回到之前的线索中。

由于线索山穷水尽,他也只能挑出还没被深入讨论过的录像,往那个可疑的停顿上钻牛角尖了。

最原诡辩:“如果要让我们明白死因不明这回事的话,只要让我们找到被压碎的尸体就好啦,没必要让我们看到那个录像的吧?还录完全程!”

最原:特地把尸体压碎的影像放出来给我们看,那里肯定有不为人知的道理……

王马(百田in)秒答:没什么,并没有什么意义啊,只是我的恶趣味而已辣!

……

此时机甲内的人反应激烈地否定了这种可能性。

我认为就是这一句,百田不假思索地用小吉腔否定,引起了最原的注意。

此时仅凭一句话,最原应该还没有完全确信,但他感到了违和,所以他决定试一试,顺着这个思路推一推。

最原:让我们看到‘百田的死亡影像’,又不让我们验明实体,说不定这就是王马君要让我们‘误认’的真相!

这里就是逻辑诡辩中的“伪二分法”。(语出自RO桑)不过在这种情况下最原只能往这个方向强行突破。

他丢出了这种猜想来观察对方的反应。

而机甲里的人的反应终于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王马(百田in):哈哈哈哈哈太可惜啦!!替换被害者什么的肯定不可能的啦!!那段录像明明都完完整整录下来了,到底是什么时候替换了被害者了?而且影像可是被证实不是伪造的哟!

之后balabala说了一堆,就是要否定替换被害者的可能性。

春川听了,很激动地说“果然,应该是有机关的吧,百田被替换了。”之后,王马(百田in)也立刻回答她:

“那是什么机关?看吧,你也不知道,果然都到现在了那种可能性早就——”

………………

没等他说完,最原就打断了他:“不,就像春川桑说的一样,有某种机关藏着的可能性。”

所以,放弃还太早了!

至此,就刚才一系列王马反常的举动(激烈地反论被害者被替换的可能性),最原终于能够确定机甲里的人很可能就是百田。

这才是真正的最原想办法继续游戏,破局的开端。

(并且从这里开始,王马(百田in)就一直在说“机关什么的不会有啦”“被害者也可能不换的啦”)

(当然了,最原还是在赌的,因为机甲里坐的是王马的可能性还是有的,说不定王马就反过来利用了他的心理故意露出破绽。所以最后才有那个一锤定音的伪证。)

至此,最原一带一路,他利用“冲压机与录像配合替换死者”的说法让其他人处在震惊的余波下迅速偷换了概念,把机库里的两人限定成了犯人和被害者。然后力排众议,论破了春川。

于是王马是被害者,百田是凶手的说法就成型了。至此,最原完成推理,尽快开启一段高潮推理先把这件事定下来。

直到最后王马(百田in)还在挣扎。

而黑白熊说了:“好好我这就开始投票。只不过,没有符合期待真是对不起啊,我认为我没有搞错事情。”

到这里黑白熊所说的话已经证明它认定机甲里的人极可能是百田。

但最原还是没有忘记,机甲里是王马的可能性。毕竟他认定机甲里的人是百田,只是通过观察机甲里的人的言行来推断而已。

所以最后为了保险起见,他说“请大家配合我,让我进行最后的交流吧”,使用了伪证。

爆出了自己发现尸体以后又看到了王马的料。

最原通过刚才黑白熊的发言,确信黑白熊认定机甲内的人是百田了,因此使用了这个伪证。黑白熊一听立刻明白这是一个伪证,于是表示出“我已经认定凶手是百田了,你们要是选王马的话我也不会改我的判断”,以在场大家的性命相逼,将百田逼出了机甲。

这个伪证是周密的。

因为如果机甲里的人是百田,听到全员有要被处刑的危险他是一定会出来的。而他一从机甲里出来呢,死者的真相就彻底水落石出了。

而如果机甲里的人是王马的话,那全员被最原误导投票反而就歪打正着,而王马就只能在机甲里窝着,根本出不来,就算他再怎么挣扎狡辩,只要他本人不出来,那也等于是在告诉大家“没错我就是王马被你发现了”。

这个“伪证”足以瞒过在场的人,除了黑白熊和机甲内的人,并且能立刻验出机甲里的人的真身。

但脑子转得快的观众甚至可以在一周目就立刻能反应过来,这个“伪证”扯得多诡异。(为了造成死者不明,王马绝对不可能在EMP失效的尸体发现时间之后在外面乱晃悠。)

虽然不至于搞砸,观众一定已经开始躁动不安。

百田从机甲里出来的那一刻,最原的心情应该是复杂的,他知道无论是大哥,还是自己,或是其他同伴,在这场无限轮回的杀戮游戏中可能根本就没有生还的希望。他唯一能做的,只有不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与真相和黑幕战斗到最后一刻。尽管还无法看到未来。

于是至此,最原完成了之前与monokuma的交易,让游戏勉强还能进行。

③ 第五回学裁的最终结果,最吉二人混合双打黑幕怒怼出了临时剧本

但整个游戏基本已经,被拆的差不多了,看到如此大漏洞,无法被忽视的第五章剧情,观众对游戏的评价不可避免地DOWN了下去。白银最终不得不搬出临时剧本光速结束游戏,进行留级OR毕业的最终投票环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原作未解开谜团与前几作留下的伏笔与本世界线下的相关设定 首先,对对原作的一些细节解读后,在此世界线下我设定——...
    RRRRenne阅读 1,455评论 0 2
  • 天上的云奇趣无穷,有时高远,有时低沉。昨天又特别不同。 蓝色的天幕上聚集了成堆的云,不白,带点深深浅浅的乌灰,增加...
    灵山阅读 324评论 0 0
  • 团体常用形式 乒乓球团体比赛规则形式,是采用世界锦标赛乒乓球团体比赛规则的比赛方法中的5 场 3 胜...
    无欲则刚66阅读 5,758评论 0 0
  • 往年今日 (抱歉没有图) ...
    Simon潘阅读 802评论 68 73
  • 学校今年的职称评聘,很热闹。 三年没有高级指标了,评了没聘的老师共攒下了十个,其中,我算一个。 上周时省里新的职称...
    mw568阅读 21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