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Ferriss 教你如何提问

题图: tim.blog

最近在听 Tim Ferriss 的播客「The Tim Ferriss Show」。这个 Tim Ferriss 就是写了超级畅销书《每周工作四小时》的作者。最近我刚开始看这本书,若有所触动的话也许后面会写读书笔记。

image

「The Tim Ferriss Show」获得过 2016 iTunes 最佳播客奖,播客录音拥有超过两百万下载量。

这同时也是我听过的广告最多最长,但仍不影响好感的播客节目……每期节目至少两三枚广告,但由于节目内容十分吸引人,广告也就不显得那么突兀。Tim Ferriss 节目有大量采访名人的访谈,有讲学习工作方法的,也有聊生活方式的。个人风格强烈,人与话题又十分有趣。

很是推荐英语听力尚可的读者订阅「The Tim Ferriss Show」,试着听几期。喜欢的话回来留言噢 :P

image

.

在最新一期节目「The Answers to My Favorite Questions」中,Tim 一次性回答了一系列他最常提问嘉宾的问题,其中有一小块儿有关「如何提问」这个古老话题,我听后很受用,就整理并加上了自己的理解写在下文。

关于「如何提问」这个话题,我曾在旧文章中几次写过自己的理解,一再讨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提问的水平还是没达到预期,而这件事又确实重要。Tim 从不同的角度讲了讲提好问题的“套路”,也许对你也会有启发。

.

提问有什么意义 Questions are critically important

因为所谓「思考」这件事,大部分时候就是“向自己提问再自己回答”的过程。提问的质量就决定了思考的质量。

再者,一个人想要获取的任何知识或经验,99.999% 以上都已存在于世间某本书里或谷歌搜索结果之中了。但有时你或许有机会见到一个人,ta 的头脑中就存着你想要的答案,此时获取它的唯一途径就是向答案拥有者提问。

.

如何问出好问题 Improve your questions

学会观察别人如何提问

在自己提出好问题之前要先观察别人是如何提问的。可以通过多听播客多看访谈观察这一点。试着评判别人提问的质量。肯定有好也有坏,好的、妙的问题就可以借过来,自己下次问问题时实验一下效果。有了对问题的基本审美后,就算问不出什么妙问题,也自然不会随意把烂问题问出口。

举了例子,我之前发过一条微博,吐槽了我听到的一期访谈里的糟糕问题。在那期采访中,主持人提问身为编剧的嘉宾,

“你的这部作品是完全虚构的吗?”

——这算什么问题?!

基本具备文学素养的人都知道世界上不存在完全虚构的故事,而写作者写任何作品必然无法避免地会受到自己过往经历的影响。并且在这段访谈中,节目播放了一小段嘉宾编剧的话剧作品,非常明显与编剧自身经历有重合的对白片段。因此提出“你的这部作品是完全虚构的吗?”这种问题的主持人显然既无基本文学素养,也不够了解嘉宾背景——就不说这个问题本身就无法引出一个有趣的回答了。

.

提问前思考这些问题

  • 对方能在 5 秒内给出一个好答案吗?

过长的沉默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尴尬,因此在提问前要判断,“对方能很快给出好答案吗?”

举个例子,

“你最喜欢的书是什么?”

——坏问题。

太宽泛。对方可能读过成百上千本书,搜索自己记忆书库并抉择的过程也许会花太久。

“你最常送给别人的书是哪本?“

——好问题。

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明确清晰,对方基本不需要思考就有了答案。

”你快乐的源泉是什么?“

——坏问题。

”当你结束一天工作后,什么事最能让你放松?“

——好问题。
.

  • 问题的顺序合适吗?

如果你准备了深刻的”大“问题,那最好考虑在那之前加几个轻松的暖场问题

比如像这种大问题,太早摆上来就容易给人过大压力。

”如果你有块儿巨大的广告牌,成万上亿的人都能看到,那你会在这块儿广告牌上写点什么?“

.

  • 给被访问者提供灵感和线索了吗?

有时一些问题并非不好回答,而是一开始被访问者没有思考的线索,导致犹豫和沉默出现。此时,为对方提供回答的灵感线索就是提问者的责任。可以通过举例来衔接问题与答案,同时也给了被访问者十几秒的思考时间。

比如,像这种问题:

”你有没有什么奇怪的个人爱好?“

若提问者先开始“自我暴露”,拿自己举例,就既给了对方思考时间,又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若有观众的话还调节了气氛。
.

  • 读者/听众能从这次访谈中看到一个真实丰满的人物形象吗?

也许整个采访的基调是严肃的,主题是高大上的,但好的访问除了那些“干货”外,往往能让听众一窥嘉宾的内心世界

作为提问者,你是否把被访问者看作一位有血有肉的人,是否能提出个人的、生活化的、特别的问题?

.

向名人提问时不要做这些

如果你有机会向那些社会地位和影响力都远高于你的人提问的话,再紧张激动也不要问出这两类问题:

  • 谷歌上能轻松搜索到的问题

能谷歌的问题不问别人,已经是互联网时代网民的基本文明素养之一了吧。拿这类问题打扰别人,是对别人时间的极大不尊重。
.

  • 过于宽泛的成功学问题

“如何才能成功?”

“现在年轻人应该做什么?”

“年轻人应该创业吗?”

……

这类成功学问题虽然热度一直很高,但并不能掩盖这些是烂问题的真相。烂问题引不出好答案。在你自己不能简洁明确地定义「成功」二字之前,期盼把这思考的压力推给别人可能不是个好主意。

.

最后,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那就少说话,多思考多观察,思考如何才能问出一个好问题。
.


谢谢你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播客领域的微笑曲线 微笑曲线(Smile Curve)是1992年,宏碁电脑董事长施正荣在《再造宏碁:开创、成长与...
    梅晨斐阅读 1,221评论 0 5
  • 每年都会有人花大价钱参与竞拍与股神巴菲特或与苹果总裁库克等高管的慈善午餐,虽然其中有各种各样的秀或利益关系在内,但...
    潘慧敏阅读 1,264评论 0 8
  • 愿你与他人共长久。 同样的事情,不同人,即不同态度。 当同样的问题出现,需要的不是解释,而是安慰。 当觉得累的时候...
    Fariy小姐阅读 241评论 0 0
  • 我们五兄弟姐妹里,三个兄弟都是很自信很能干的,两个姐妹很能干家务、做事也认真稳妥,但却一直很自卑。这些差异...
    肖成燕阅读 1,612评论 3 3
  • 岁月如风小少女,风雨无阻大丈夫。 人在江湖,钟爱读书。 杨柳细腰,人却不娇。
    cibei阅读 12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