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周期规划解析--摆正运动心态一步步走向人生巅峰

    在学习任何内容的时候,首先,要让经验归零,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空杯心态,最后再去结合过往经验复盘。以这两天的集中学习为例,主要学习内容是一对多小团体课私教以及一对一私教训练周期性规划,学习的主要原因是自身知识复习和增加整理。我以前是一名杂技团的演员,主要工作内容是:学习杂技表演和设计杂技表演动作。这和健身房的私教有一些不同,私教的工作内容是:运动防护,减少受伤概率,不是场地器械服务员,还包括体态评估,判断肌力是否失衡,产品设计主要是一对一的周期训练内容的规划, 产品销售管理和自我产品升级(因为私教本身就是产品)今天是学习复盘的第二天,时间共六天。今天主要复盘两天的学习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私教产品销售的核心就是对会员的课程规划,也就是训练周期规划。训练周期规划的核心训练内容就是学习的主要内容,最普遍常见的周期规划模型OPT,意思是最佳运动表现模型,由美国引进。OPT分三个阶段,①适应期②进阶期③巩固期。接下来我们分步解析每个阶段的训练要点。

①适应期:以自重的方式训练身体肌群的稳定、灵活和协调能力,就是增强自身的本体感受,主要训练部位是肩袖、核心(内外核心、骨盆底肌和膈肌)和髋踝的主动活动范围以及纠正体态和关节囊的稳定,重建正确的动作模式,适应期运动本身不会给身材带来太大的变化,主要以增强“本体感受”和功能性训练为主。训练方法以静态为主,实际规划要以年龄分层,体态分层。

②进阶期:以力量训练为主,在肌群稳定的基础上配合器械训练。提高中枢神经调动肌群的能力,训练内容以自重或者负重的离心收缩以及向心收缩为主。因为自重和负重的发力不同所以功能障碍者不要增加负重练习,力量训练的三个顺序首先是肌耐力,其次是肌肥大,最后才是肌力。比如臀中肌控制骨盆高度和腰方肌的负重侧弯,操作失误就会有害身体健康,科学训练提高训练效率和安全性,功能性训练是功能解剖学的实践。

③巩固期:通常一般会员在巩固期就不想要私教辅助,觉得自己所有动作都OK了,其实这个阶段才是最重要的,在巩固阶段需要练习的是身体爆发,增加训练的功率。训练方法是在短时间内的身体力量的高速空间位移和抗阻力训练。尤其是前期的热身和结束的冷身最为关键。冷身可以结合瑜伽拉伸和泡沫轴放松,如果可以增加推拿效果更佳。并且在此阶段尽量要在不稳定性的环境下操作训练,增加丰富本体感受,可以明显控制身体收缩。

基于三个运动周期设计训练内容,首先就是体态评估;健身房的体态评估和医院的康复体态评估有所区别的是没有x光片医疗器械辅助,时间也会更短。最大原因是会员没有耐心配合,但是在训练中可以逐步调整,如遇伤痛还需要及时就医。健身房体态评估有CES、DNS和SFMA等常见体系。体态评估的基础是建立在运动解剖学的概念上,前面我们说过,功能性训练是功能解剖学的实践。私教要知道人体有206块骨骼分布和肌肉群分布以及独立肌肉条块的分布和肌肉的起止点,学习运动解剖不仅是要懂得体态评估,很重要的是知道在训练过程中怎样使学员找到本体感受和正确的训练方法,最小限度的减少运动伤害。

比如当肌肉的一端收缩时另一端更难收缩,当一端被拉长时另一端更难拉长。主动肌是主要产生关节动作的肌肉,拮抗肌是与主动肌产生相反动作的肌肉。还有协助肌是针对特性关节运动,协助主动肌活动的肌肉,稳定肌是动作产生时稳定主要关节维持排身体排列的肌肉等等。

另外还包括训练的发力方法和动作使用,比如向心力<等长力<离心力,肌肉收缩又分静态收缩和动态收缩,静态收缩是等长性收缩,动态收缩又分等长收缩和等速性收缩。等长收缩又分离心收缩和向心收缩等一些肌肉发力不同。

这些都只是解剖学的基础概念及应用;

诸如此大量的学习内容如果是不是系统的学习,紧靠碎片化学习远远不能得其精髓。系统学习最重要的是去找到正确的付费课程,如今的时代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在浩瀚的知识宇宙里精确的找到所需要的内容不仅要耗费无限的精力,还有时间!用金钱换取时间是最合适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