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里为什么越是优秀的员工,越是最先离职?

小A是公司在创业时期一直默默的付出的员工,经他手的项目不敢说百分百没问题,但绝对是最省心的,熬过了创业时期的低薪水,迎来了融资后的涨薪,也亲手打造了自己的团队,算是公司里元老级别的员工了,突然有一天,小A提出了离职,原因是个人原因。

优秀的员工离职,往往不是因为钱

上面这种现象,一直在发生着,以前发生过,现在也一定在上演,而且未来还会有。总结起来,都有一个共性,这些员工离职的原因大部分不是因为钱。如果是老板,请注意,你的公司已经存在重大的隐患,这往往是公司走下坡路的前兆,因为不会只有一个优秀的员工走掉的,而且这种问题往往通过制度无法解决;如果你是员工,请注意,这个企业肯定存在你的层面接触不到的问题,尤其是招你进来的人、你的直属上司、创业期间的老员工,这三类人的离职都将预示着企业里的隐患,静观其变的同时,为自己想好下一步怎么走。(注意:老员工融资后不涨薪的,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我们默认公司已经给到员工能力相匹配的薪水了)

员工越优秀,用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也越多,也越容易被勾心斗角斗走

如果一个企业出了问题,尤其是人事上的问题,能留下来的往往是混吃混喝等死不干活的,这些人太过平庸,好不容易找到份工作,能吃多久就吃多久,混着混着,能力强的员工走了,他就混成高层了。干活,不用的,全部交给底下人干,出事了,谁干的活谁负责,底下的人走了,再招人就是,找个借口推给人力,不招人没法干活。

而优秀的员工,往往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业务上、产品上、团队上,与整天想着勾心斗角、为自己谋权谋利的人相比,自然用在防备上的精力和时间要少很多。可以这么说,只要你处在管理层,你根本没时间和精力去折腾别人,这也是为什么总是告状的人,这个人一定是有问题的,要么是能力上怕别人赶超,要么是思想上故意给别人设障,如果你遇到一个人经常告状,甚至他能把公司里所有人都告一遍,赶紧请这个人走,赔钱也要让他走,最终会因这个人坏了一锅粥,优秀的员工被挤兑走,就剩下这个人了,从而会给你造成幻觉:“你能依靠的只有他,他很忠诚,从来不想着离开公司”,所以绝对不能姑息,这个是小编的血淋淋的经验教训。

员工越优秀,意味着选择也越多

企业,留人容易,留人才难,你别指望可以通过高薪留住他们。员工越是优秀,往往意味着他们的选择也越多,没必要做一份不顺心的工作。私企的老板们往往天真的认为:“不都是我在养着他们吗?”有这种思想的老板往往有两种原因,一是真的是老板在养着,第二种就是忽悠员工,或者把这个动作称为“诈”,让员工以为自己什么都不是,而大部分的老板都是后者,通过信息不对称的方式把赌注压在员工不会离职上,把赌注压在员工都比较傻上,但后果也是很严重的,因为聪明反对聪明误,员工在沟通无果后,业务主力和技术主力辞职组建公司创业成功的案例太多了。

相反,员工越没能力,越会选择在一个企业里混吃等死,你观察一下一个企业由于内斗走向倒闭的,是不是留下的最后走的,都是很擅长推卸责任的,我们管这叫会“来事”,而真正干活的人早被排挤走了。优秀的人会更多地把精力用在学习、能力提升、产品完善、成就上,经历一个项目,是自己新手做的,优秀的人会有成就感,增加由内而外的自信和阅历;而小白兔员工会想着如何自己少点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分发给别人,但自己占据功劳,会整天想着怎么把自己潜在的竞争的对手排挤出去,即便对方是公司业务的主力,小白兔员工会一切了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去思考行动,少干活,多功劳。

天生骄傲,不屑于与其共事

优秀的员工往往是天生骄傲类型的,不屑于与勾心斗角的人一起共事(注意:是勾心斗角的人,而不是能力差的人),因为与他们共事,太累了,你本来可以花100%精力把这件事做到120%的好,和这些人共事,你要拿出更多的精力来放在工作之外的事情上,要做到120%你要花费150%的精力甚至200%的精力。而这些项目还将会写入到你的简历中,会影响到你下个公司对你个人能力的判定,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资源你只能做到这种效果,但其实你还可以做得更好,你又不能以人事的借口来说明自己的能力。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管理层由于某种原因不明察秋毫,优秀的人离职是迟早的事,而且他一定会离职的,只是需要一个底线来做借口。

人生的时间很短,如果正常上学,毕业一般在25岁左右,30岁之前学经验、碰壁、找事业方向,真正工作的黄金年龄也就是在30到45之间,30岁之后,经验、人脉达到成熟阶段,身体会每天都走下坡路,这有限的时间,是用在勾心斗角上?还是用来做产品、做项目、做事业?毫无疑问优秀的人肯定选择了后者。

以上,欢迎小伙伴们关注和吐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风习习,杨柳依依。垂柳以她婆娑的姿态,婀娜的身姿,尽力装点着春天,被世人所称赞,吟诵……
    蜗牛似的前行阅读 475评论 0 1
  • “晓筝啊,来公司一年多了,工作能力大家都很认可,学历也符合要求,我和杨总商量过了,准备升你做经理……”领导一番甜言...
    雨中风筝1阅读 294评论 1 3
  • 上周Andre老师的瑜伽放松术工作坊中,每天下午我们都要进行的一个练习,就是小组讨论。讨论有趣的地方不是主题或内容...
    飞天小毛女阅读 278评论 0 1
  • 【日精进打卡第6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5遍 共205遍 《大学》5遍 共204遍 【经典名句分享】 世...
    汤京润0第361期0感谢三组阅读 80评论 0 0
  • 【世界观略庞大。新加入时间点标记以供读者整理思路。我将用一个个小故事慢慢架构这个幻想的世界。字里行间埋了细节欢迎挖...
    灵夜狼阅读 3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