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记忆—高中篇(48)


中秋飙车(2)

“那咱们先去买火花塞,回来再找个地方练吧。”宋南极坐在宋云辉后边,听着耳边呼啸的风声,想象着自己骑在前边的感觉。

“嗯,不着急。咱们先去县城里去办点事,回来顺道买个火花塞再教你怎么骑摩托车。”宋云辉说的很轻巧。

“你不是说就去乡上买个火花塞吗?”宋南极这句话没有问,他知道问了也白问。

风在耳畔呼啸而过,眼角都被风刀刮得睁不开,宋南极突然发现原来“衣冠楚楚”的宋云辉已经有点“不修边幅”了。头发还是那么长,只是已经有些干枯,且凌乱。腮边长短不一的胡须,蓝色衬衫领子上的那一道黑色线条,以及随风飘过来的一股子鱼腥味仿佛都昭示着这个曾经懵懂莽撞的少年已经逐渐成熟。成熟的也许是躯体,可心灵呢?

宋南极心里微微叹了一口气,还是什么都没有说出口。

宋云辉到县城一个哥们儿家借了两百块钱,又去乡上买了火花塞,然后载着宋南极到了村边刚铺好的石子路。

“这边道儿好走,平整。你就在这儿开始学吧。”宋云辉说着下了车,开始第二次对宋南极的“指导工作”。

“先对你说一下这个摩托车。摩托车这东西也不是中国人发明的。最早的一辆汽油发动机摩托车是1885年一个德国人发明的,后来慢慢经过一代代人的改进,最终就有了现在这种什么建设50,轻骑90,野马100,雅马哈125,幸福250,本田400等等这些摩托车。”

“这些什么50,90,100,125,250实际上说的是摩托车的排量,比如这个250就是说这个摩托车的排量是250CC的,一般来讲排量越大动力越强。”

“呵呵,又扯远了。简单说一下骑摩托车,简单的很,骑上去主要控制三个地方,一个油门,一个离合,一个档位,另外就是掌握方向,一定得目视前方,别埋头看地。”

“我先给你示范一下:左手捏离合,右手控制油门,往回转是加油,前转是减油。对了,内侧这个东西有两个作用,往后的时候是打火,打火的时候记住要加油门,一边加油一边打火。打着火上车之后,把打火的这个东西拨到前边,就是用来挂档的了。上车后左脚控制档位。脚尖往下踩,听见咯噔一声这是一挡,再踩就是二档,依次往下一直到四档。回档就是用脚后跟往回踩。右侧这个是刹车,就跟自行车的闸是一样的。”

“然后就是需要换挡,换挡的时候要先捏离合,减油门,然后换挡。就这么多,记住了没有?”

宋南极摸着脑袋想了想,“嗯,大概记住了。油门离合刹车打火这些我都知道,就是刚才你说的这个换挡还没试过。”

“这个也简单,试试就知道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创造理论,哈哈。来吧,你上车,我坐后边教你。”

然后,宋南极的第一次骑摩托车之旅就这么开始了。

就像学会了狗刨再学自由泳、蛙泳‘仰泳就会水到渠成一样,会骑自行车的宋南极很容易就点火挂着一挡起步了。

“对,就是这样,稳住,加油。”

“慢点加油,速度上去了要记着换二档,要不然一直一挡忒费油。”

宋南极第一次真正控制这头有些老旧笨重的机器,内心的兴奋还是远大于恐惧。

“慢点,换挡的时候一定要松离合,减油门,要不然容易把发动机的变速齿轮给打了。”

在宋云辉的悉心指导下,宋南极很快就会骑摩托车了,除了起步有点快,刹车有点急,换挡有点卡顿之外,一切似乎都那么so easy。

“学得不错,不过还是得稳着点。走吧,骑着咱们上县城溜一圈。”宋云辉倒是对自己的学生超级放心。

“不是吧,我这才学了十分钟就要跑县城去啊?太危险了吧?”学生自己有点小怕怕。

宋云辉哈哈一笑,“有啥好怕的?我第一次骑俺家那个摩托还直接从市里骑回来的呢。没事,注意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千万别紧张,就按照我刚刚教你的那样就行了。”

“要不我还是再练练吧。”

“哎呀,没事,放心吧,有我在呢,怕啥。走走走,挂档出发。男子汉大丈夫骑个摩托车有啥好怕的,实在不行低档慢慢跑就行了。”

宋南极闻言,皱了皱眉头,“走就走,不就是骑个摩托车吗。”

“这就对喽!出洞。”

“说走咱就走,一路冒烟不回头!”

就这样,第一次骑摩托车的宋南极载着宋云辉驾驭着这头250猛兽朝县城奔去了。

一路上宋云辉的嘴也没闲着,时不时指点一下宋南极什么时候改捏离合,加油门,踩刹车,换挡等基本动作。

“哈哈,哥哥,这摩托车学起来比自行车可好学多了。”二十里路下来,宋南极自认为自己已经可以驾驭胯下这个钢铁猛兽了。

“是。你还记着小时候我教你学骑自行车的事不?”

“记着呢。你给我扶着后边,我就掏着骑。我记得最清的就是你一直说的那句话:目视前方。哈哈,到现在都忘不了。”

“哈哈,现在想想小时候学骑自行车那阵还真是挺逗笑呢。一晃家伙都这么多年过去了,咱们也从自行车换成摩托了,小康生活也离咱们不远啦。”

“小康算啥啊,咱们要奔大康了,哈哈。”

“哎,注意看车。尤其拐弯的时候要减速,要不然危险。”

“没事,我看着呢,目视前方,哈哈。”

“哈哈。不行,刚学你得慢,控制住车,不能叫车控制你。”

“嗯。”

“好家伙,你慢点慢点,都飙到一百二了。赶紧松油门,踩刹车,前边是个弯道。”

“卧槽——”

“卧槽——”

“咣当——”

宋南极载着宋云辉跳沟了。胯下这辆二百七多斤的大家伙终于“翻身农奴把歌唱”,将哥儿俩压在了身下。

幸亏路边只是个小沟,宋南极跳沟之前又完全松了油门,还踩了刹车,另外再加上保险杠的保护,哥儿俩这才免了挂彩的危险。

“告诉你慢点慢点,你这家伙还敢时速一百过弯道啊!电视上那些职业赛车手们也没这胆儿啊。”宋云辉一边往起推车,一边笑。

宋南极帮着把车扶起来又推到路上,一边检查有没有摔坏,一边抱怨:“刚才我估计着应该是没问题的啊。唉,都怨刚才那个三轮,MB好好不在右边开,非跑到左边,我是慌了神拐弯拐的太小了才翻沟的。”

“现在开车的都是没头苍蝇,所以你这更得小心。刚才幸亏你反应还算快,要是撞上去咱俩不死也得残废了。咱们管不了别人怎么样,但是自己开车一定得有安全意识,车速该慢的时候一定得慢。”

“嗯,我知道了,下回一定注意。”

“注意就好。老话说得好,经常骑摩托,哪儿有不翻车的。我骑了这么多年了有时候还摔一下呢,哈哈。没事,走,继续,咱们也该回去了。后视镜歪了,掰正。”

“还是我骑吗?”

“嗯,怎么,摔怕了?”

“怕?我就不知道怕字怎么写,哼哼。”

“那你还行啊,怕都不知道怎么写咋考大学啊。”

“哈哈。”

“哈哈。”

紫色夹杂 灰色衬衣

T恤橙雨楼

思想放任 衣衫更是

不须多扣钮

衫松裤大 胶表带著

拉绳的布袋

街边跳动 开心快活

七彩的马骝

夜不再等候

别放手不再要走

夜街穿插左右

令我热热烈烈痛痛快快

似喝醉了酒

……

宋南极在前边骑着车,宋云辉在后边唱着歌,哥儿俩飞驰在乡间小路上,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一起骑着自行车玩耍打闹的日子……

仿佛,又恍惚,青春就这么在仿仿佛佛,恍恍惚惚中渐行渐近,又渐行渐远。

“哼,他那两下子,肯定不是光去了乡上。这里程表显示跑了七十里地,到咱们乡上一个来回撑死也就二十里地。你就是用脚趾头想想它也不是光去乡上买了个火花塞。”宋云辉走后,宋一民要骑着车出去办事的时候发现了蹊跷。

宋南极笑着说:“买完火花塞,我又骑着咱家的摩托去县城溜了一圈。”

“好家伙,有两下子昂。刚学会就敢跑这么远,呵呵。”宋一民咧嘴一笑,发动机器出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飙车(1) 变化,是每个人人生避不开的情节,花开花落,人走人留,从自身到环境,从身体到心境,就像自己的影子一样...
    MJ老段阅读 473评论 2 9
  • 燕儿 古语有云,上阵父子兵,打仗亲兄弟。就在宋南极在逐渐走出失恋阴影,用笔墨缅怀自己第一段单相思的同时,在不远的家...
    MJ老段阅读 442评论 2 13
  • 捕鱼一夜(1) 或许是因为临近水库经常看到鱼吃到鱼,亦或许是经常看到父亲贩鱼,宋南极一直对鱼有着浓厚的兴趣。 小时...
    MJ老段阅读 356评论 1 5
  • 难道只有别故游子 热恋中的情人 才允许依门而立 频窗而坐? 更可能手执玫瑰 计算着开放的周期 也有可能拨弄算盘 让...
    漠中阅读 212评论 0 1
  • Windows7+CUDA8.0+Cudnn5.1+VS2013+Microsoft.caffe 本文主要讲一下通...
    DafuCoding阅读 1,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