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丢“了甲状腺

     时至今日,我右边甲状腺已经“离开”我627天。时间真是可怕,一回头总是发现丢掉了那么多时间。现在,作为一个基本“成熟”的“患者”,让我来告诉你,”丢“了甲状腺是什么感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甲状腺结节,是近年来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触诊发现的结节大约有3%~7%,而超声检查约有20~76%的受检者发现有结节。男女患病比例约为1:4.,且中年以后的女性经超声检查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比例相当高。大多数结节在发病初期甚至是发病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并没有任何不适,所以很容易被忽视。

          我也是这么忽视的。在生完宝宝快一年时间,我曾注意到自已的脖子一边好像变粗了。当时只是感觉奇怪,但没有任何不适,也就完全没有放心上。年底常规体检,体检医生在超声完颈部后,建议复诊。突然预感非常不好,随后到医院检查,医生触诊:你的结节已经到手术级别了……..虽然已有心理准备,听到的时候还是蒙掉的。后面几个小时我在附近的面包店里无味得嚼着早餐,看着人来人往,想着自己这么多年,争取不熬夜,有时间就锻炼,尽量不吃垃圾食品,生孩子都没挨一刀,现在这一刀居然要挨着脖子上!我默默地坐在那里梳理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要接受它,然后去做B超,预约床位安排手术。B超结果:右边甲状腺上的结节有4个厘米!4个厘米不属于自己身体的东西长在身体里,我居然都没感觉。那些干咳我都以为是自己太干了,仅仅需要喝水而已。这几年的时间里我是多么忽略自己。接受了事实,就变得异常平静。在我的孩子面前,也没有显现任何悲伤,只是告诉她,妈妈过段时间有几天不能陪她,要去医院请医生帮妈妈手术。然后等她睡了,悄悄地蹲在那里,抱着自己哭。人生原来可以这么坚强!

        安排好工作和孩子,住院,术前检查。术前谈话那天的情景永生难忘。医生说:“手术中即可进行活检,当场可以知道是恶性还是良性(我笃定地认为我不可能是恶性)。但是因为甲状腺本身不大,你的结节比较大,和甲状腺不能分开,单边甲状腺也会切除,作为这个手术的术后症状之一就是人有可能变得很冷漠“。我一直以为我只是身体上多长出来一部分东西,只是把多余的那部分帮我切掉就好了,从来没想过连我正常的部分也要切掉。更别说还有可能人都要变得冷漠,我怀疑得看着医生,心想你在说什么。作为一个本身就不算热情的人,我脑海中想象着以后有可能出现的淡漠的样子,回到自己的病床上,坐在病床上一边上网查资料,一边哭。开始打退堂鼓,不想接受手术。冷漠得再活几十年对我来讲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了,现在写出来,依然很难过。别说什么感同身受,哪有什么超能力让你完全感受别人的感觉。真的面对不好的事情,每个人都是求生的。老公说你知道的,医生要把最坏的结果告诉你。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就给了我很多希望。脑海里那个冷漠的形象立马小到天边去了。

     由于这个手术是全麻的,目前国内应该没有对这个手术微创的技术,所以前天晚上8点以后就需要禁食禁水。第二天早晨坐在病床上等手术,紧张到不行。静脉麻醉的时候,还在和护士小姐说:这个针还挺疼的,话没说完就已经失去了知觉。被啪啪拍醒的时候,发现嘴巴里面插着氧气管,看着手术室的灯,恍如隔世,脖子上一阵钻心的痛告诉我,我“活过来了”。抬出手术室,看到家人,眼泪控制不住地流。最难熬的阶段还在后面,术后需要在病床上平躺至少六个小时。躺到简直要发疯。实在无奈,用看手机的方式来熬,护士小姐说:你恢复得不错嘛,还能看手机。我眼泪哗哗得憋出几个字:我要疯了.....好在我的手术比较成功,结果也是良性。术后很快就能讲话。术后突然有种轻松的感觉,虽然住院那几天没力气极了。术后几天会非常虚弱且头晕,失去一边甲状腺,体内激素水平会瞬间下降,术后几天的头晕是很正常的现象。别因为现在这是个常见病,就说没关系,你去切了试试看。术后有两点需要注意:低碘饮食和少食海鲜。

   术后前几个月的状态比较“弱”,第一感觉是无力,有段时间真觉得自己很淡然,淡到很多事情突然有种看穿了的感觉。第二个感觉是反应不够快,这个我本身想大概是全麻的后果,常常嘴上说好的事情,手上却完全跟不上;第三个感觉是蹲一会儿,明显觉得手脚发麻。因为手术有可能碰到甲状旁腺,甲状旁腺的分泌影响钙质吸收和代谢。所以术后是需要定时服用优甲乐和钙片的。另外术后复诊很重要,需要监测自己的激素水平是否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并且B超检查是否复发。

  关于服药我专门查阅过冀连梅(著有《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在微博上的回答:早晨空腹服用优甲乐,并且服用后半小时再吃早饭,效果是最好的。


(图片来源网络:气泡鱼)

    手术后,我也去查了一些资料再对比术前的生活状态,很多问题才幡然悔悟。术前很多次身体已经发出了各种信号,我都麻木地选择了忽视。生完宝宝之后,长时间的缺乏睡眠,哺乳加缺乏睡眠让我免疫力下降,我没有适时得分摊自己的压力与疲惫,一直与身体做各种对抗。这一刀让我觉得母爱不应该是完全牺牲,照顾不好自己,何来照顾孩子,照顾家庭。那些觉得生气的时候,我就象气泡鱼一样把自己充起来,不懂得宣泄自己的情绪,持续生闷气,脖子里的结节应该就是这么来的。癌细胞或是被压抑的情绪,压抑的情绪讲不出来的时候,身体可能会以其他方式表达。虽然得的不是什么癌症,这次生病的经历让我对这句话印象极深。另外还有两点在术前没有注意的,现在都得到了很大缓解:

第一是怕冷: 想想之前自己在办公室,时常觉得冷得不行,而别人没有这个反应,当时只是觉得是生好孩子之后体制发生了改变。

第二个比较明显的地方是不明原因地腹泻,不严重但是时不时地会出现腹泻。这一点我也在后续看其他的书籍中得到了求证。

好大夫在线人气医生-李博著有一本《肠靠清,胃靠养》中清楚地提到过这一点:如果你有不明原因的腹泻,试试去检查自己的甲状腺,很有可能是甲状腺在作怪。

现在如果我服药量不够依然会发生这种情况。

    所以利用现在心理学上的话来说:聆听身体的声音,身体不会撒谎。那些简单的症状不能大意。

    和疾病已经抗争了快700天,学会了和这种缺失”和平共处“。相信自己会活得越来越健康!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End.


我是霹雳贝贝,职场妈妈。

白天是上班族,晚上带孩子。

坚持学习,努力写走心的文字。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来已经是去年的事情了,因为昨天在群里聊天,想起来是应该记录下呢,于是写下这篇文章,略长 起因 脖子上的小肿块 ...
    魏瑶琦阅读 918评论 3 8
  • 白色,是我的世界, 所能見的唯一顏色。 「......」 我望著四周,一個人也沒有。 只有幫助我維持生命的機器.....
    謎玥阅读 166评论 0 0
  • 31 我看着你们 好像都是无间的朋友 醒来却发现大家都是陌生人 32 忧伤在心中泛着波浪 犹如林中奔跑的猎豹 踏平...
    东者西迷阅读 275评论 0 1
  • 1. padding 与容易尺寸关系复杂 1.1 对于 block 水平元素 { width: 50cm; pad...
    MoonBall阅读 474评论 0 0
  • 一一中午和孩子一起复习了文综科目,和他一问一答,把老师贴出来的所有题目都复习了一遍以上,直到孩子都能够流利的背诵出...
    清风如水阅读 1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