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舍友一份关怀

相对于“校园暴力”,更可怕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第一次认识坤哥,是在2003年的春天。校园里飘荡的是漫天飞舞的沙尘暴,而不是现在的雾霾。

文理重新分班后,又分了新宿舍。

楼上楼下折腾了半天,终于把床铺收拾好了。往窗下一望,陆陆续续有同学们走向食堂,原来打饭的时间到了。光顾着忙活收拾行李了,差点误了饭点。抄起饭盒去水房冲了下,奔向食堂,真的饿了。

打饭回来,坤哥已经在宿舍了。宿舍的其他人还没有见着。我还是和往常一样,打了一份一块二的面条。

虽然和往常一样不是咸了就是花椒放多了,但我还是很快将注意力放到了面条上,调整好姿势准备尽快填饱肚子。高中,真的感觉每天都很饿。

说实话,面条的确不好吃,但是对于当时学校食堂里的饭它已经足够良心。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七八十块钱,米饭一块五还吃不饱,所以只能对面条感兴趣。

边吃面条边用眼瞟坤哥,只见他用开水冲了一袋豆粉,就着我们县城里的特色缸炉烧饼,吃的津津有味。

慢慢的,宿舍的人都熟了起来。我们宿舍是学校为数不多的混合宿舍之一。所谓混合宿舍,就是每个宿舍12个人,每个班一个宿舍编满之后剩下的游兵闲将们都堆过来了。不过都是文科班的,211宿舍就成了一个文科班大杂烩。有10班的3个,11班的3个,12班的4个,还有7班混过来的一个。

大家在一起不算太熟,晚自习回来洗漱后也是去各班的宿舍串半天,等吹了熄灯哨、值班老师检查前才跑回自己的宿舍睡觉。

一个周末下午,又到了每周放假半天的幸福时光。同学们大都去学校外的县城转转,买点日常生活用品、零食什么的,我和一群人在操场上踢球。因为晚上七点还要上晚自习,所以大家5点多就散了。赶紧去洗下堆了一个星期的衣服,赶在食堂关门前去喝三毛一份的面片汤。面片能数的清,上面还飘着几片白菜叶子,打饭早了上面还有一小团油,就这样就着两个馒头也吃的有滋有味。

晚自习的时候就渐渐传开了。坤哥偷东西被逮住了,商户报警了,坤哥被他们班主任领回来了。

宿舍和坤哥走的近的是和他不在一个班的刘桑。两人都属于刻苦学习成绩上游的,经常凑在一块。因为每月放假我都和刘桑坐一辆车回家,所以也算比较熟。我就跑去问刘桑知道坤哥是怎么回事不。

事情的原委,在刘桑的描述下渐渐清晰起来。

下午我们在操场上飞奔的时候,坤哥和刘桑计划出去到县城的后马路转一转。虽然来学校快两年了,平时除了月底放假回家路过那条繁华的马路外,很少出校门。学校就像一个独立的社会,与世隔绝。

更多的周日下午半天假,都是洗衣服、写作业或者看书,好动的一群人去打打篮球,踢踢足球,或者约一把乒乓球。

两人转着转着,就来到后马路的一个“两元店”。

门口的干电池喇叭重复喊着:

“两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全场两元!统统两元!......”

两人进去了。店的面积不小,货架上品种也不少。据刘桑说,转着转着,他想出门去两元店对面的IC卡公用电话给家里打个电话。和坤哥说了一声后,就去电话亭了。

也就几分钟的时间,通完电话后就回到了两元店门口。刘桑在小店门口转悠了一会,正在琢磨是不是该回去洗臭袜子了,完了还得赶紧打饭吃了,然后还得上晚自习。

正在刘桑琢磨逛街后回校的一堆事时,听着店里面传出来一阵阵争吵,貌似有坤哥争辩的声音。

坤哥被当小偷逮住了。

据刘桑描述,坤哥买了一个鞋刷子,还想再买个笔记薄,就拿着鞋刷子去找笔记簿的货架,二元店的老板就怀疑坤哥转悠这么长时间了,有偷东西的嫌疑。

事情的真相也不清楚了。到底是否是店老板说的偷他鞋刷子,也已经不太重要了。

才几分钟,就聚集了一堆看热闹的。本来很好处理的一件事,一群毫不相干的人七嘴八舌也就变味了。一会“联防队员”过来了,又给派出所报了警,电话通知学校,让坤哥的班主任来领人。

坤哥那几天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我们谁也不清楚。

只是渐渐地,坤哥好像有些变化了。

中午从食堂打饭回来在宿舍一起吃的时候,不再是光夹别人饭盒里的了,而是也让别人分享他的菜了。

因为当时一块五一份的米饭包括大米和两样菜。而食堂会做两荤两素,一块五只能选择一勺素材,一勺荤菜。大家打饭的时候都商量着分开种类要,这样一顿饭就可以吃到四样菜了。

慢慢的,坤哥也不再偷偷用别人的洗发水了,还经常喊别人和他一起去洗头发,用他的洗发水。

我们感觉坤哥有些开朗了,其他的依旧,依旧还是宿舍起床最早,回来最迟,有时间就泡在教室看书的那个坤哥。

高中的生活千篇一律。繁重的学业压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无暇顾及旁人,每个人都想着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

转眼就到了高三最后一个学期。有天晚自习快上课时,突然停电了。学校旁边的医院还有电,整个县城都还亮着。学校宣布今天不上晚自习了,原则上不准出校门,在学校内部活动,晚上正常检查宿舍。

在当时,夜不归宿且没请假是要被开除的。

终于能停一天了,可是作业还没写呢。我就收拾了下准备回宿舍补觉。现在想起来高中的感觉除了饿就是缺觉。

宿舍吵的也睡不着,老有舍友的同学们过来串门。迷糊到晚上8点多,对面宿舍的一个同学过来说坤哥光膀子穿着红三角内裤上馒头山了。

不知道坤哥是怎么光着身子混在本地回家的学生中出了校门的,也或许是在上山途中把衣服脱了扔掉的。

当天晚上,坤哥没有回宿舍。

有关那晚坤哥的版本越来越多,都不知道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回想起来,那晚的真相已经不重要了,结果就是全校师生都知道我们宿舍的坤哥光着上身,只穿内裤,还是红色的,在停电的那晚,去学校对面的馒头山上溜达了。

坤哥疯了。

第二天也没有见着坤哥。

第一次模拟考试结束的那天,坤哥返回学校了。但是明显感觉坤哥和以前不一样了。说话没几句口水就下来了,语速特别慢,经常语无伦次。

坤哥又回到了我们宿舍。

偶尔晚上还会说梦话,大喊:“别电我!别电我!......”

后来和坤哥的同乡聊起,坤哥消失的两个月里,在学校的建议下,被家人送去了精神病医院。在医院的那两个月到底经历了什么,我们无从所知了。

再有一个月就高考了,各种卷子铺天盖地。

坤哥是我们宿舍公认学习最努力的,可是成绩一直保持在中上游。在我们当时的那所学校,每年文科班考上本一应该在个位数,能考上本二也就几十人吧。

而坤哥一直排在一百名左右,不出意外,上个普通的本三,或者较好的专科也是没问题的。

高考结束后,三年的同窗,各奔东西了。

我在经历了一个混乱的暑假后,又背起书包回去复读了。

补习的日子还是一天一天的过。听说坤哥发挥正常,考取了一所本三院校,在离我们县城也就三十公里的省会读大学。

慢慢的就没有坤哥的消息了。

直到有一天上午第二节课下课后的大课间。说是大课间,其实和其他的课间一样,去厕所的去厕所,看书的看书,站起来活动下身体,又开始准备迎接下一节脑袋发涨的课,更多的是三五个要好的聚在一起,叽叽喳喳的聊着。

当时补习班的班主任齐老师,是原来坤哥的班主任。补习班两个理科班,一个文科班。文科补习班里大约有80多人,其中本校的占绝大多人,还有少部分县里其他高中以及外地来的同学们。因为读高三时,就是齐老师教的我们地理,混了一年多了还算比较熟一些。

当时我们几个正在聊阿森纳的一场比赛时,齐老师从教室后门进来插到我们话头里。

“你们知道吗?建坤死了。”

“我刚才已经和建坤的爸爸通过电话了,证实了这个消息。听说是国庆假放假了,建坤回家没有坐车,不知怎么非要步行回家。走着走着,走到民心河旁边了,不知道是失足掉下去了还是想要游泳,结果就没有上来。”

一瞬间都沉默了。

几名以前同班的女生甚至抽噎起来。

本来以为坤哥经过治疗后能改变好多,变得和正常人一样,谁知道就这么走了。

这是我最后一次听到坤哥的消息。

分割线。以上完。

PS: 前几天看过好多校园暴力的报道,不管是视频还是文字,都令人触目惊心。感谢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让充斥在更多的校园阴暗面暴露在公众面前,让社会、学校、家长尤其是学生们重视起来,并且努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凭心而论,我当时读高中时的校园暴力比报道出来的有过之而不及,只是没有人报道,没有引起更多的重视而已。

可是其他的心理疾病呢,我们谁又真正的注意到?

很多时候,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往往是一件小事,一个不经意间的举动。你如何对待这个世界,世界也会恰如其分的展现你所认为的这个世界的样子。

愿大家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


赵宸梁苒-文章健身房-洗脑小分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