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女星人设崩塌,我不意外

明星翻红,各有借力。

有的凭角色说话,有的凭绝美爱情圈粉。

说到这,大家一定猜到,飘飘说的是她——

因为甜蜜的婚后生活而频上热搜的张嘉倪。

但,翻红也有风险。

一个采访态度不够友好,马上便惹来争议。

而争议,是会扩散的。

从采访到《妻子2》中,张嘉倪的表现被扣上了“情商低”“不合群”等标签。

事后,张嘉倪发了一条指向不明的微博,算是回应:

从模糊到清楚是需要时间的……感谢你们慢慢地让我看清了一些东西。

这“看清”两字,又暗暗夹杂了一丝委屈,似乎看透了网友们的“喜爱”,其实只是跟风而已。

她是真的情商低,还是只是个性耿直?

或许能从重新点燃她话题度的《妻子的浪漫旅行2》里找到一些端倪。

现在综艺看多了,大家也都懂套路,选什么人上综艺,其实都有章法。

能上的,都是有卖点的。

张嘉倪的卖点,就是与买超甜出天际的爱情,简直是霸道总裁爱情的现实版。

但是,除了爱情吸睛,张嘉倪在综艺里的存在感并不强

明星上综艺之所以容易圈粉,是因为能展现出平日里观众不熟悉的一面,而这些,都是能放大观众缘的。

其他几位嘉宾的特点都很突出,靓靓率直敢说,章子怡情商高,照顾周全。

谢娜这个综艺咖自不必说,与张嘉倪年纪相仿的包文婧,什么事情都愿意拿出来分享,大大咧咧的,也自带喜感。

到了张嘉倪身上,却显得有点“平”

你能看到她撒娇,很孩子气的一面。

爱美,出海还戴着漂亮的小帽子。

转眼帽子就被吹到海面上,她急得对帽子喊着“不要跑呀”。

滑雪时,她吓得直喊“妈妈啊,妈妈”。

妻子们聊天,她在旁边安静地听着,偶尔插一两句嘴。

而且,还喜欢自娱自乐,相比其他几人喜欢凑在一起,她显得有点游离。

大家玩游戏的时候,她在一旁边玩边翻杂志。

坐船的时候,自己一个人跑到船头唱歌。

话少、人淡,除了爱撒娇的小女生样,似乎没有其他记忆点。

这使很多观众觉得她不合群、性格不好,甚至在弹幕里揣测其他几位姐姐排挤她。

但还原到节目里看,张嘉倪的表现真的无伤大雅,只是更随意,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

她似乎比较胆怯,也不太爱表现自己,与其他人之间保持适度的距离

虽然没那么热乎吃得开,但也足够礼貌。

比如:大家到澳洲跳伞。

这环节突出的,是嘉宾克服恐惧,挑战自我,很有综艺效果。

其他人都鼓起勇气跳了,但是轮到张嘉倪,她是真的害怕。

犹豫再三,还是克服不了内心的恐惧,最终放弃不跳了。

这样的选择,其实更接近普通人的真实状态,但论综艺感,不跳肯定比跳差了许多。

她内心其实很敏感,没跳伞这事,自己也很在意,后来几次三番提起。

觉得对姐姐们抱歉。

我觉得我不行,就真是不行。

张嘉倪并不是外放的、表演性很强的人。

在需要“演”出综艺效果的节目里,显然还没找到真实生活与“综艺”感之间切换的窍门。

与其他人比起来,难免综艺感弱了许多。

综艺上不太会“演”的张嘉倪,在演技上也一样很平,缺了“复杂感”

她也是出道即巅峰的典型。

十九岁那年,她参加了湖南台“寻找紫菱”活动,一路进入决赛获得冠军,被琼瑶选中,出演《又见一帘幽梦》的紫菱一角。

第一部剧,便是知名IP,和方中信、张晨光和保剑锋等实力派一起合作,这个起点足够高。

琼瑶阿姨选美女的眼光那时还没垮。

虽然她坚持“紫菱不用是大美女,绿萍才是”。但选出的张嘉倪,依然是很有辨识度的小美人——

一张小狐狸脸,秀气里带着媚。

更重要的是,与同期的选手比,她有紫菱这个角色需要的无辜懵懂感

一双如水的眼睛,总是带着疑惑和探问,正是爱幻想的“梦女孩汪紫菱”。

笑起来眉目灿烂,哭的时候也显得楚楚可怜,即便是绿茶,也是无辜的。

但那时的她,刚摸到演戏的门,只懂得伤心就哭,开心就笑地做反应。

毕竟是第一次拍戏,懵懂是正常的。

可惜的是,在紫菱之后,张嘉倪虽然不间断地拍剧,却没能延续出道时的红火,越来越沉寂。

这期间,她扮演过《天师钟馗》里的林楚楚;《侠客行》里的叮当;还尝试了反派角色,《宫锁珠帘》里的玉漱。

演技比起紫菱时期有进步,但还是起起落落不稳定。

张嘉倪很吃角色

若是娇俏、机灵的小女子角色,形象气质适合,人物也不太复杂,表现就还过得去。

饰演网剧《三国热》里的孙尚香,在戏中与诸葛亮有情,却不得不被当成政治工具,质问爱人时的气愤、伤心,表情是到位的。

但一旦涉及内心较为复杂的人物,表演就显简单了,说她演技平,指的便是这个。

拿《延禧攻略》里的顺嫔一角来说,这是张嘉倪至今遇到的最复杂的角色了。

顺嫔亦正亦邪,看似纯真,心思却异于常人,可怜而扭曲,而张嘉倪的面相,可清纯,也可心机,从气质上看很适合。

一开始出场是不谙世事,心思单纯的女子,眼神简单,笑容柔和,没问题。

这一抬眼的魅惑,也很勾人。

可一旦到了情绪波动大,内心复杂的场景,她的表现力便明显弱了。

被皇后陷害前的危急关头,她抓着太后为自己辩解,这一刻紧张、恐惧、不甘,又极力辩解。

在张嘉倪的演绎下,你能感觉到她的着急,却看不到更多的东西,除了眼神和微蹙的眉毛,脸上的肌肉没有被调动起来。

劝魏璎珞离开也一样,这场戏本就复杂。

看起来,她是把魏璎珞害惨了的人,可嘴巴里口口声声说的,却是“我帮你”,正邪难分,心思深不见底。

这样一场戏,每一个情绪和细节都是看点,但张嘉倪的表演,却显得有点“呆”

这个呆,一在眼睛

眼睛直直地看着你,眼神空洞,只是用嘴说服你相信。

看看佘诗曼与她的对手戏就能发现,佘诗曼的皇后,眼神的内容丰富许多。

二在嘴型

光看张嘉倪的嘴,嘴型很美,嘴角微微上扬。

但怪也是怪在这个微微上扬的“微笑唇”,不该笑的时候,也像在笑。

尤其是表现伤心绝望的情绪之时,上半张脸痛苦,下半张脸却微笑着,一下便大大减弱了角色情绪的饱满度。

不怕演员不知道自己美,怕的是,知道自己美,便不愿失去这美。

要美,就得时刻不忘表情管理,可这样一来,美就成了接近角色内心的绊脚石了。

为什么看张嘉倪的表演,总觉得少了“复杂感”,就因为她的表情少变化,总让你感觉少了几分用力,也就显得不够入戏了。

一个演员能深刻理解角色,并将其内心情感准确地、多层次地表现出来,一是天生共情能力高,二是经过专业训练,三是与她的人生体验大有相关。

张嘉倪一路走来,都很幸运,不光是事业上幸运,爱情上也足够幸运。

事业上,第一个角色便成为“琼女郎”。

虽然热度不如鼎盛时期的琼瑶剧,但也算是琼瑶时代的最后一个小巅峰。

人物也与她的形象气质契合。

很多演员却经历了长时间的蛰伏,跑龙套、当配角,慢慢熬才等到那个让Ta一举成名的角色,周迅、雷佳音、闫妮等等,都是如此。

张嘉倪省去了中间的历练与积累,是幸运,也是不幸。

不幸在于,凭紫菱而红,靠的不是演技,而是剧本身的热度。

烟火般瞬间灿烂过后,如能再碰上好角色,那人气还会延续下去。

但,不是人人都如刘亦菲般,多次被幸运之神眷顾,没有好的角色蓄力,便会进入漫长的积累期。

这也是为什么,在紫菱之后,张嘉倪的人气越来越弱,并不是她不努力,而是这个“出道即巅峰”困住了她。

而张嘉倪爱情上的幸运,也发生在这个时候。

张嘉倪在感情上,虽然遭遇了与杜淳的情伤,但在27岁时,便遇上了那个真心爱她宠她的买超。

三次求婚,每一次都精心准备,终于俘获芳心,娶回心爱之人。

买超虽然年轻,但是家境富裕,事业有成,妥妥的暖男总裁。

张嘉倪曾经在大S的综艺里,展示过自家的浴室,不仅大,还自带汗蒸室等配备,可见生活上足够宽裕,安心。

难得的是,这个丈夫又对她呵护备至,把她保护得很好,所以张嘉倪说,感谢买哥可以让我做自己。

这个“做自己”,当然也包括有任性的一面,可以由着性子来,喜欢就做,不喜欢不做。

买超曾说到一个生活细节,张嘉倪和他吵架时,直接一个月不说话,把他的微信也删了,有事只让妈妈传话。

这其实就是一个很孩子气的做法。夫妻间吵架,如果足够成熟,应该把问题摆出来,我们来沟通,解决。

而删微信,其实是一种拒绝沟通的方式。

躲起来,让对方来找自己,哄自己,像对待孩子一样。

拥有这样的顺遂人生,张嘉倪不需要为生计奔波,也没经历过太多辛酸波折,更不需要为了事业的成功,奋不顾身地去拼、去争。

章子怡第一次拍《卧虎藏龙》时,指甲被削去一块,她把手放到冰里冰一冰,然后继续拍。

但张嘉倪吃不了这样的苦,因为剧情需要被扇耳光,搭戏的张晨光下不去手,结果导演亲自行,实实地扇了一巴掌,眼泪就忍不住冒出来了。

不够拼,这是在大多数人生道路走得平顺的演员身上都能看到的特点。

这个“拼”不仅仅是在吃苦上,更多的,是能否抛出自己,全身心去感受、投入角色。

做不到这个的演员,很容易就能从表演上反映出来:缺乏一种抓住复杂情绪的能力,眼神空洞,表现力过于简单。

比如景甜,出道后资源非常好,拍的都是大制作,但是一看演技,直白无物。

演员之路同样顺畅的刘亦菲,胜在拥有令人惊艳的古典气质,拿下的都是能放大自身气质,美如仙子的角色。

但要论演技,同样是美则美矣,缺在人生经历少,对感情的体味和把控不足,做不出到位的表情,失于呆板。

演员这个职业有它的特殊性,吃的苦越多,经历越丰富,汲取的养分就会越充足,演绎起角色来,同理心也更强,再复杂的内心,他们也能准确理解和把握。

相反,让大家都羡慕的幸运人生,其实某种程度也会“害”了他们

文章憎命达,演戏,大抵也是如此。

像被保护得很好的孩子,不需太用力,便能安心无忧地生活,对生活之“乐”无甚惊喜,对人生之“苦”也不甚敏感。

《妻子2》中,大家跳完伞之后,章子怡说: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觉得不行,但是,就差那么一步,迈出去就行了,为什么不迈出这一步呢。

张嘉倪很真诚地说:但是我真的做不到,我的身体告诉我,不行不行,就真的不行。

这个“不行”,或许就是她演技上止步于前的命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