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艾灸的排病惊喜

我是赵玮,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与艾艾贴结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身边太多亲朋好友因爱受益。用艾艾贴调理好了,宫寒,体寒,胃炎,神经衰弱,失眠,膝关节寒凉,肝火旺盛,气血两虚,腰椎间盘突出,中耳炎,小儿感冒发烧,等诸多的问题。所以决定全力以赴,为艾传承让艾烟飘向千家万户。

今天主要为大家分享艾灸后的一系列的排病反应。排病反应带给我们的一些惊喜和快乐。很多人一听惊喜快乐这些词似乎跟排病反应根本是不搭调。因为很多人是最怕出现排病反应。那么现在呢,我就从下面几点给大家讲一讲,为什么要把排病反应理解为快乐排病反应。

因为群里面的伙伴都是我们艾艾贴的优秀经销商,或是艾灸的使用者。我们主要目的是学习怎么样去应对或者说理解。怎么样去解释这个排病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战略上,要藐视它,战术上要重视它。所谓战术上重视它,就是一定要知道什么是排病反应。排病反应到底有哪些表现,我们战略上怎么藐视他。就是告诉大家要怎么样去应对排病反应。怎么样去消除这个排病反应带给大家的一些负面的情绪。

首先讲一讲什么是排病反应。排病反应呢,其实是中医的一种说法,西医是不讲的,为什么呢,我们可以从治疗的出发点来讲,我们中医艾灸是补充人体的元阳。所以说,我们中医是利用人体的本能,调动人体的元阳的对抗病邪的。体内的正气和病邪之气交战把邪气赶出去,这就有了排便的说法,可以说中医治病是从内而外把病邪赶出去。而西医呢,大家都知道西医是用西药,还有一些手术等外界的手段来达到治病的目的。所以是利用正气和邪气之外的第三方是从外而内来治病的。

所以说,西医除了对付邪气之外,要是遇上碍事的正气,也不客气通通的把它消灭掉了,这个时候正常的机体功能就被压制,就会出现其他的一些不良的反应。这个就是西医所说的副作用。这样看来就不难看出排病反应是好的是有积极意义的。而副作用是不好的是有负面意义的事,大家不想让它出现的。

艾灸后给身体注入了阳气,阳气进入就要把邪气赶出去。邪气不可能乖乖的出去对吧,肯定就会有战争,正邪之气在体内交战,邪气要逃出去就要找出口。那么邪气的出口,就是排病反应的地方。哪里的邪气多哪里排病反应就越严重,大家理解吗。

大家有没有遇到过有的朋友因为排病反应非常的苦恼,非常烦躁来找你帮忙解决。经过你的解释之后,他反而非常开心,之前哪些都不想用艾灸的想法都没有了,经过你的解释之后,他又很乐意的继续用。后来又爱上了这个事业来加入我们的团队并且做了经销商,大家有没有遇到过。我也遇到过,而且不止一次。

那么当我们的顾客用上艾艾贴的时候。我们就要提前告知即将要面对的一系列的排病反应。世界上都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所以我们的排病反应也不会相同。怎么样给顾客解释这个也很重要,首先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影响他先入为主。下面是两段对话,来理解下排病反应。

第一段话:比如你朋友问你,你现在正在给顾客说排病反应。跟你说啊,体质不好的人,或者说生病的人做艾灸一定要有排病反应的。比如起泡、起疹子呀,疼痛的更厉害呀,还有一些人呢,肚脐会流水的这些都没事的,这些都是排病反应,是好现象,是好事的排出来就好了。我们很多人都在期待排病反应的到来。

第二段话:你跟你的客服聊天,你可以问你“亲,你的艾灸也用了这么多天了,有没有好现象出现哪?有没有开始排毒啊,有好现象有好事出现都要告诉我哟。”然后呢,他就会很奇怪,什么是好事呢,什么是排毒呢,他就会问了。你就说要告诉他,有些人艾灸后就会起泡、起疹子啊,这些都是皮肤排毒的一些表现。有些人今天灸完第二天就会起泡呢,也是排湿气的一些表现。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出现这些好事情呢。

有些人呢,这时候就会找到共鸣了,说:好像是,我今天就在这个地方会很痒。我说是啊,这些痒的地方都是在排毒啊,这时候大家就会有一个进一步的交流了,交流怎么样排毒,排毒之后的处理等等。那么大家听对话里面是不是有排毒两个字啊,我个人认为我比较容易接受排毒这个词。因为有时候我们的排病反应表现的都是起泡、起疹子、瘙痒等等,这就是我们体内排毒的一种表现,那你去主动的引导她,让她关注自己有没有排毒,她就会特别的开心,我觉得这个还会排毒啊,那挺好的,让我们大家都把这个排毒当成一种期待了,大家说是不是很好啊。

好了,说到这里呢,首先我们一定要知道排病反应都会有哪些表现。哪些反应才是排病反应。

艾灸后有哪些排的反应呢。

艾灸后,大多数人都会出现风寒外排的反应。表现都会打喷嚏,流鼻涕,感冒咽喉痛,关节痛,放屁等形式。有的人呢,还会感觉从头顶或者是指末端向外冒凉气。更有甚者觉得全身或半身发冷,盖两床厚被都无济于事,量体温呢,还是正常的。这些反应持续的时间多为一两天或者三五个月不等。

艾灸后有哪些排痰湿的反应呢。艾灸后排痰湿的反应。多以咳吐痰多,呕吐,痰大或腹痛,腹泻,泻水样稀便,粘稠大便为主,而且还会出现头面,四肢浮肿,半侧身体或全身浮肿,排尿困难或小便频数,浑浊刺鼻;局部或全身冷汗,粘汗。而继续灸时,灸感可由最初的迟钝型转为敏感性。

艾灸后有哪些排郁气的反应呢?有些人艾灸之后会出现烦躁易怒,看谁都不顺眼,感觉悲伤或委屈,非常想哭,等情绪变化。那么不要害怕,这是体内的郁气外排的反应。同时还多伴有打嗝,肛门排气肝胆区和反射区酸痛。尤其是性格内向而又心胸狭窄的女性病人多有此类反应。反应持续的时间一般为数小时或者一至三天。还有少数患者可以达到数月之久。

艾灸后有哪些排火热邪毒的反应?艾灸后排火热邪毒的反应多表现在走转痒发烧出现类似湿疹,并伴有奇痒。面部或身体出现丘疹或好久以前长过的脓包,而现在又开始了。有的人还有大小便火烫灼热等反应。出现这些反应,不必要担心,当身体把这些火热邪毒彻底的排除干净了就会消失掉的。

艾灸后有哪些排淤血的反应呢?艾灸后排除体内淤血,这根据淤堵的不同部位表现出不同的反应。如果淤堵在体表经络中会与一般的风湿方式排出。淤堵在胃肠,就会有深褐色或酱黑色的大便排出。淤血在心肺部,那么多咳痰中带血,或血脂血块为主排出。淤血在子宫,那这多随经血排出。经血里面可能会出现组织包块或烂肉,不需要担心,我也经历过。有痔疮的人呢,会暂时出现便血的现象,颜色暗沉,不过不要担心这个情况很快就会过去。

艾灸后出现失眠反应怎么办?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人在灸后都会出现睡眠状况的变化。有的人呢,先是浑身无力,嗜睡,之后呢,又连续失眠数天。失眠时也没有疲乏,无力,头昏脑胀,不思饮食的感觉,有些人是先失眠数天后才变得一天到晚都想睡。最后的结果都是睡眠恢复了正常。

艾灸后出现失眠反应怎么办?

如果出现了失眠反映,连续多日只能睡三至四个小时。只要第二天体力精力都没有多大的变化,就不必强迫自己非睡不可。更不能吃安眠药,那么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当度过反应期之后睡眠就会自然恢复正常,神经系统功能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那么艾灸后出现发热反应怎么办呢?艾灸后常会发生发烧的反应,这表示人体的气血旺盛,体质增强。是机体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折,一般发高烧反应的体温在三十九度四十度之间。反应持续的时间一般为一周左右,也会出现少数低烧患者,体温在三十七度到三十八度之间。反应持续的时间为十几天,甚至一至两个月。

人体阴阳的升降是有其固定的规律的。元气逐渐充足了,阴阳就必定按照其规律运行。该升的就自然会升该降的就自然会降。根本就不必用人为的方法去调动升降。

如果实在是痛苦难忍或发高烧,持续的时间过长不退。那么这可用艾灸退烧位置,或是刺血,拔罐,刮痧等方式来缓解。这些方法都是在给病邪找出路,是因势利导之法。而乱用清热消炎药激素药等都会使病邪得到历练,与十分难得的排病机会失之交臂。所以说,这个时候我们不要去用药物让它降温。

什么是艾灸的走窜现象呢?艾灸后有时候会出现走窜的现象。比如我们有的时候艾灸中脘会感觉肝区不适,或胃脘部不适,这很有可能是你的肝有问题,或者你的胃有疾病。艾灸就会主动帮助你去调整,这就是艾灸的走串功能。所以说我们的身体有一个自我调整的功能。只要你调动的好,这些都会去工作。假如你艾灸关元穴。也许会反映出你的妇科方面的隐患,或前列腺方面的问题或一些生殖系统的疾病。

艾灸后为什么会出现皮肤潮红?艾灸后有些人身体会出现类似过敏的现象。比如,皮肤潮红或者出现很多红疹现象是什么呢,多数人以为这是过敏。其实这些表现出来的症状都是增援的阳气在驱赶寒邪外排的表现,也就是病邪在体表的反应。如果此时停止艾灸,病邪还会自表由里进入体内,侵蚀脏腑。如果此时病邪表现严重,可以艾灸下火穴位,或放血疗法。使邪出有门,可以在大椎足太阳膀胱经的腧穴或是委中穴放血,给病邪以出口。

灸后出的疹子

艾灸后出现水泡怎么办?出现水泡,可能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吧,很多人是灸一次就起泡。很多人是第二天或者几天之后起泡,很多人是艾灸一段时间之后再起泡。那么这些都属于正常的现象,不需要进行处理的。那么局部出现小水泡,只要注意不插破它就可以任其自然吸收。如果水泡非常的大。其实我也建议,不要去碰它,让它慢慢的慢慢的任其吸收。那么很多人会说,哎呀,这么大的泡,我感觉不舒服。那你可以用那个消毒的针把它刺破放出水一。然后就涂点芦荟胶或者艾灰就可以了。

灸后起“珍珠”

所以我顾客朋友说,哎呀,我这个地方起泡了,我首先会对他说,恭喜你。你终于在排毒了,出水泡,就是排毒的一种表现,所以我们不要惊慌,一定要淡定。

艾灸后会上火。很多人艾灸后会出现口干舌燥,这也是艾灸的一种反应,这种表现是体内阴阳正在调整,阳不胜阴,这个时候要多喝白开水,艾灸结束的时候要艾灸一下足三里引火下行会减少上火的现象。其实患者会觉得喉咙异常的干痛。这是病邪寒邪逐渐外发时的必然症状,必须被驱赶,病邪到哪里,哪里就会出现所谓的炎症。这时候,千万不要认为是灸过火了立即停止治疗,那样就会功亏于溃,不能够彻底的祛除体内的病邪。

  夏季艾灸重在排寒,冬天艾灸重在温补,一年四季均可艾灸。孔子常“无病而自灸”。宋《扁鹊心书》提到:“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不得长生,亦可得百年寿”;清《神灸经论》说:“夫灸取于人,以火性热而至速……能通十二经,入三阴,理气血,以治百病,效如反掌”

所以对排病反应,应当保持平静的态度,和乐观的心情,顺其自然,迎接疾病去根之日的来临。同时艾灸不能有太强的功利性。不能要求艾灸多长时间一定能够取得什么样的结果,艾灸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使阴阳调和经络通畅,减少得病的概率。要以平和的心态去艾灸才能有好的结果。

享受艾灸,也要用美丽的心态来接受艾灸的排病反应。我每次做艾灸的时候我都会慢慢的享受我的艾灸过程。慢慢的感受这个艾灸在体内起到了一些作用。尤其是灸后腰的时候整条腿会麻酥酥的,会感觉一种气在流动,这种感觉真的是一种非常非常好的享受。所以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用快乐的心态去接受排病反应吧,让排病反应来得更猛烈些吧,快乐排病快乐艾灸,祝福大家收获健康,收获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撑着一把破旧的伞 所有风霜 冰冷又调皮 心安理得的躲进姑娘的心房 我希望雪神踮起他诱人的双足 ...
    慕小夕阅读 226评论 1 0
  • 突然想到这个主题,是因为一首歌。歌词是大家很熟悉的《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
    小鹿橙子阅读 483评论 1 3
  • 只是一场素未谋面的危险 让我惶恐不安 牛肉做成的馅饼一口 吃不到肉,而欲望充斥着整个饼铛 我开始头脑发热,抗拒理性...
    清幽在深林阅读 180评论 0 0
  • Python 捕获信号示例 通常用于循环执行的服务中。直接插入以下代码 具体的 signal 使用参见这篇文章。对...
    潇Shawn纹阅读 15,4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