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文/如烟如幻

自从上大学以来,每年都要出去旅行至少一周的我,从来都没有认真的想过一个问题,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此次黄山之行,给了我答案。

去黄山看日出、日落,是我年初余下的小愿望,为此我心心念念了好久。

黄山这两日,我虽然没看见日落,但见到几片雪花飞舞。黄山这两日,我虽然看见美丽的日出,但更美丽的风景,还是途中遇见的人和发生的事。

买门票时,由于自己没有表述清楚,多买了一张。当时的我也没多想,直接付钱走人。在和爸妈汇合的路上,看了一下门票,发现多买一张。于是跑到售票处,找到售票阿姨,退一张。在退的时候,很虚心的说,“对不起,麻烦你了”。退好之后,很真诚的说,“谢谢,谢谢”。

上山不久,我遇见和我背着一模一样背包的人,他们一行两人,从背包侧面的三脚架我判断,他们是摄影师。以背包为话题和他们聊了起来,聊的不多,仅仅是说背包怎么来的、多少钱。但我很享受这种很单纯的聊天,因为遇见就是缘。

走了一会之后看见一个小姐姐,边打电话边哭,从我身边擦肩而过。她为什么哭呢?也许是男友和她闹分手,也许是家里出现什么变故。

我看见一位大叔,撑着两根登山杖,艰难的爬阶梯,在他身旁的妻子时不时的看着他,不说话。她应该是在鼓励他,加油,不要放弃。

问路时,我遇见态度很差的小店老板,用极其不耐烦的语气随意一指。也是,你又不买人家东西,他凭什么好心好意的给你指路!即使买了,他又有什么义务帮助你!想到这里,我也就释然了。

晚上住宾馆时,因为提前预订的是混住房,八人一间,所以给了我两张卡,一张女寝(我妈住),一张男寝(我和我爸住)。拿到房卡,我也没问号码对应的房间。

在一房门前,我犹豫了一会,担心进错寝室,刷卡打开,见里面漆黑一片,无人说话,我心中隐隐不安,于是关门。然后再次刷开房门,问了一句“这里是男寝还是女寝”,只听见有一妹子惊慌的回答“女寝”,后面还带了轻轻的一句“卧槽”!把房卡交给妈,我和爸去另外一间房。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是一片漆黑,起床洗涑,看日出。

在路上,我看见裹得严严实实的游客,我看见飘逸的雾凇粘在树上,我看见洁白的雪花躺在山边,我听见呼呼的冷风咆哮在耳旁。

站在光明顶,仍是漆黑一片。等待,心中的太阳。

太阳刚露出头,就听见相见的“咔嚓、咔嚓”声,游客惊叹“好美、好美”声,以及一阵寒风吹过大家吸气的“嘶嘶”声。

太阳拨开云雾的速度很快,只有短短的两分多钟。美好的事物总是这样,转瞬即逝。

下山时,我看见很多挑山工,和冯骥才老师笔下泰山的挑山工不一样,黄山的挑山工更辛苦。

我所遇见的挑山工,年龄大多数在40到60之间,挑的货物大概200斤,从山下到山上大概五小时,费用100出头,他们一天只挑一趟,这是他们和我说的。

每次遇见挑山工,游人都自觉的站在一旁,让出一条路来,我就会趁这个时候仔细的观察他们。

我看见他们每个人都拿着一根棍子,棍子的一端是弧形,恰好能和扁担结合起来。他们在上台阶之前,都会用那根棍子拄在前两三个台阶处,这样可以借力。每上一个台阶,他们要喘好几口气,上了十来个台阶时,总会用棍子撑住扁担,减轻肩上重量,歇会喘口气。
挑山工

这是我偷拍的挑山工之一,坚定的眼神,弯曲的背。压在他肩上的不是重物,是生活。他眼中看到的不是远方,是台阶。

在一个休息点时,我打开盒子里的鱿鱼丝,吃了起来。这是旁边的环卫工人问我这是什么,我说是鱿鱼丝,并叫他尝尝。他拿了一点点,并且用手抖了抖,塞进嘴里,吃了起来,并说不错。于是我又邀请他吃,并叫他多拿点,他仍然是拿了一点点,并朝我微笑的说,谢谢。

大概他是没见过这种食物吧,所以问我这是什么。大概见过,但舍不得买吧,所以吃了一点点。大概是觉得好吃吧,所以吃了两次。这些我都不敢确定,但我可以确定,他的那个微笑,那声谢谢,一定是最真诚的、发自内心的。
鱿鱼丝

在山脚五分之一处,我遇见一个上山问路的人,我热情的回答之后,突然想起身上有一张游览图,于是转身跑了几个台阶,把那副地图给了他。

这地图对于快要下山的我来说用途不大,但对于刚上山的他来说应该还有些用。毕竟上面很清楚的标记了每个景点之间的位置、距离以及步行的时间。我就是靠那张地图,规划了这两天的行程。
地图•电子版

在去高铁站的大巴上,我看见有的游客在睡觉,有的在修图发朋友圈,还有的在微信聊天。

原来呀,旅行就是发现生活的细节,发掘其中的感动。

原来呀,旅行就是和不认识的人,因为相同的目的,发生交集。

原来呀,旅行就是体验自然的鬼斧神工,然后赞美。

原来,旅行就是修行,修身修性。

原来,旅行就是遇见,遇见缘分。

原来,旅行就是感恩,感谢自然。

原来,旅行就是敬畏,敬畏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