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早点知道的几个职场生存真理

一、情商

1.不要试图逃避办公室战争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江湖就有斗争。

别妄想通过换工作改善这种状况,哪里都一样。

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

适应这种现象,并学会在其中随机应变,保持初心很重要

薛兆丰在《奇葩说》中说过,“我们每一个人成熟的过程,其实是学会怎么样愉快地接受这个世界的过程。”

所以除非你真的打算换工作,否则想办法让自己适应并“活下去”才是正理。


2.学会控制情绪,调节情绪

职场上不公平的事情多了去,别动不动就发飙。

在同事眼里就是笑柄,被领导知道了还不敢再重用你。

聪明的人会不动声色的解决自己的问题,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遇到问题,学会面对、接受、处理、放下。


高晓松曾经常被网络喷子喷,可自从发过自拍后,很少有人喷了。

有时候,“自黑”也是门技术。

适当时候“黑”自己一把,让别人笑一下,反倒没人愿意真的找你麻烦了。

这也是高情商的一门艺术。

不要因为控制不住情绪而主动或被动地放弃。

管理好情绪,才不会稀里糊涂地丢掉机会。


霍华德-舒尔茨说过,“在生活中,你可以把怒气撒到很多人身上,也可以独自沉溺于自怨自艾。又或者,你可以重新振作,并告诉自己,我要对自己负责。”

这个道理其实职场上同样适用。

二、专业能力

1.快速让自己专业起来

打造你的职场竞争力,那就是你的专业能力。

你的信心,你的权威都来自于此。

从实际工作入手,利用能利用的所有时间,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专业起来。

在职场中,带着实际问题去寻找解决办法和答案是最快捷和最实用的提升方法。


如果你觉得自己还是做不好,那只能是自己还不够努力。

努力,不是别人下班你主动加班,不是做给领导看,

请停止这种无效的努力。

记住,工作的最终其实你是为你自己负责。

努力,也要善于总结和分析,带着问题找答案,善于利用工具。

手脑工具全开发,想不专业都很难。


只有专业,才有说话的份量。

只有专业,才有你存在的价值。

只有专业,你才难以替代。


2.永远不要放弃学习

哪怕你已经是业界权威,都不要终止学习。

持续学习,决定了你可以上升的高度

越是业界大牛,越是保持着高效的学习力。

要让自己保持可以主动跳槽的能力,而不是被动等待宣判。

把努力前置,在需要一个技能之前,就能精通一个技能。


3、活多做一步

凡事多想一层,安排的事情多做一步。

要有一种信念,工作不是为了公司,而是为了自己。

这点华为员工最有话语权。

安排一件事,领导期待80分时,请给领导一个100分的答卷。

领导期待100分时,请多做20分的努力。

这样的员工最受领导看重,也是最容易晋升的。


领导安排的工作,一定要及时做进度报告,

同时让领导知道你工作中的问题和你能提出的解决方案。

不要觉得还没做完,等一起完成再报告。

那个时候,等待的结果有可能就是整体推到重来。


三、人品

1、贪小便宜绝不可行

职场上,贪小便宜的人很多。

有人每天点餐跟人凑单,吃完假装忘记付饭钱。

有人每天从办公室拿点小用品回家,美其名曰回家办公。

有人每天开心地吃着同事买的零食,自己偷偷买的却藏在书桌里……

这样的人,一次两次大家觉得没什么,算了,多了之后,都会悄悄疏远。

你觉得贪了小便宜,暗自窃喜,实际你可能丢掉了同事在领导面前为你说好话的机会,甚至去往更高平台的机遇。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你走了,才真的是人走茶凉。

没人愿意提起。

因小失大,果真如此。


2、人品决定了你的人脉

除了贪小便宜直接影响同事对你的评价外,

还有工作中不敬业、爱抢功,无担当、

爱背后造谣生事等都决定了在公司这个圈子里你的标签,大家对你只会敬而远之。


《猎场》中郑秋冬说过一句话,“我信奉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我想干点正经事,坏事做不得,往小了说是胆小,往大了说,我想给自己攒点人品。”


人品好,工作中不仅换来同事的真诚以待,还能在职场中交到真正的朋友。

人品好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因为你的人品让你拥有了关键时刻愿意拉你一把的人脉。


网上有段话,一针见血:

“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做好两件事就够了:一个是你的专业,一个是你的人品。专业决定了你的存在,人品决定了你的人脉。剩下的就是坚持,用善良、专业和真诚赢取更多的信任。”

当然还有不可忽视的情商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