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 丨备考攻略】考研人该如何做笔记?

1、辅助理解


考研有别于本科学习,还有很多同学是跨专业考研,此前从未接触过目标专业,因此,在理解知识点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障碍。做笔记的同时,可以对重点难点进行反复研读,达到“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的效果。

2、辅助记忆考研,尤其是文科类考研,有大量需要背诵记忆的知识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记忆方法,但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口头背诵与记笔记的效果会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高下立现,与其在12月焦头烂额地后悔,不如早早勤奋地开始做案头工作。这份努力,一定不会被辜负。

3、辅助答题有的同学反映,口头背诵明明背的很好,真正到模拟或考试时却无论如何都想不起来了。这恰恰证明了做笔记的重要性。不真刀真枪地下笔去写,永远没有实战的感觉。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能够按照实际考试的题目类型进行整理笔记的话,就相当于你已经提前进入到了实战备战阶段。


备考初试笔记该怎样做才高效?

    第一阶段的笔记整理的思路应该是:通读全书,建立框架。


泛读后可根据自己理解的情况,将所有你认为重点的、难点的部分做以摘抄。这部分一般耗时较久,但是非常重要的基础阶段。其认真程度,直接影响后续的理解与背诵。

英语笔记

准备一个比较厚的本子,分成四份。第一部分


整理语法知识,将英语常用的句型及例句进行逐一整理,并且将简单易错的其他语法注意事项记录在所有句型之后;

第二部分


练习长难句,每页只写一个长难句,剩下的部分用来拆分句子结构,写出自己的翻译和正确的翻译,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记录句中的生僻单词和特殊句型。第三部分


记录阅读题中的生词,后期,你可以拥有一本自己整理的核心词汇。第四部分


积累简单又亮眼的好句子,考前总结出自己惯用且不会犯错的句子,整理成自己的作文模板。


前期是阅读,重点是整理词组,短语,单词派生,衍生写作亮句,定位句和正确选项;


政治笔记

以马原为例,理清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涉及的各个原理及方法论,将所有知识点连成一个大框架。需要注意的是,在每个原理和方法论之后留出一定的空位,在练习真题之后,将该真题的年份和题号标注在其所涉及的知识点之后。渐渐地就能看清政治考试各频度的考点

                 

数学笔记


以数一为例,数一考查高数、线代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准备三个本子,每个本子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记录重要的公式、定理和关键的推导过程;第二部分记录错题,整理错题题型和各类题型的解题思路。这样,后期复习的时候,无论是记忆知识点还是查找知识点都非常方便。

                

专业课笔记

(1)专业课笔记切忌抄书

抄书式的笔记只能在短时间内让你对所学知识有个大概的印象,但会大大弱化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不仅耽误看书进度,更让人无法形成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

(2)

看完书再做笔记

    从目录宏观把握整本书的大致内容,然后深入各个章节进行细致的学习。学习完一章之后,开始按照自己的理解和记忆动手做笔记,遇到遗忘的地方查书补齐,遇到疑难的地方可以标注出来,然后去询问老师和同学。学完整本书后,整理全书的大框架,将各章节的小框架纳入其中。

(3)

按照真题总结专题


真题的论述或者简答题涉及的知识点往往分散于专业课的各个参考书中,研究这些题目可以将原本独立于各个书本中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也会为你总结知识专题提供思路和方向,使专业课涉及的各种知识网络化、系统化。

      

那么后期及冲刺阶段如何记笔记?


在进行过漫长的第一阶段打牢基础后,我们就可以在后期进行记笔记的第二阶段了。思路就是结合考纲,专注技巧。在这一阶段,要结合考纲,同时根据历年出题规律,对可能出题的知识点进行提炼,同时按照考试题型进行分类整理。


在冲刺阶段我们应该注意结合热点,理论联系实际。


笔记不仅仅是抄书,做笔记实际是一种将知识点内化的过程,做过之后能够真正运用到答题之中才是要义。这一阶段可以在已经做好的笔记上加上哪些知识点可以被串联起来考察,最重要的就是融会贯通。


同时一些需要背诵和记忆的内容,也可以在这个阶段利用笔记本反复背诵和记忆。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