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抵不过油条豆浆

给大家讲个故事。

从前有个男孩,叫元家仪。

家仪年轻的时候喜欢过一个女孩。

女孩的名字用家仪的口音读出来,听起来像fifi。

                                      1

fifi十八岁上大学那年,家仪刚从那所大学毕业。

一双手推开寝室门,一双手接过工作合同,两个不同领域的新玩家,都对眼前的新生活怀有无限热情。

两座城市离的不远,可他们仍然很少见面。

在每晚必煲的电话粥中,家仪知道,fifi进了学生会还加入了摄影社团、动漫社团。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每天辗转于各个组织,忙的不亦乐乎。

彼时的家仪,在上海的一家小公司里做着初中生都能做的工作,拿着少的可怜的工资,时时刻刻得揣测同事的心事、看老板的眼色。

他告诉fifi,大学里的一切都是泡影,不要刻意发展所谓的人际关系,要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自己好才是真的好。

fifi说,哎呀,你怎么刚毕业就变得这么俗啊。你说的我都懂,可是在该体验象牙塔纯真的年纪,干嘛要早早的看透一切呢。

好吧。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三个回合,家仪就会完全信服fifi说的话。

fifi最喜欢集各路狗血剧之大成,对着手机声情并茂的喊:欧巴~为什么两个相爱的人要为这点小事吵架。我不管我不管,我是你的山川,你的河流,是天边飘过的一片云,投在了你的心间~

然后家仪就笑了。

                                        2

fifi十九岁的生日,是在家仪的出租屋里过的。那是fifi第一次去到家仪的出租屋,家仪提前请了一天假把屋子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

整个屋子和他,都在迎接fifi的到来。

许愿时分,微弱的烛火,映出fifi美丽娇柔的脸庞,家仪情不自禁吻了fifi。

话尽巴山夜雨时,与子共剪西窗烛。那个晚上,他们的关系,更亲密了一点。

望着怀里小猫一样的fifi,家仪发誓要给这个香软可爱的女孩,一个看得到的幸福的未来。

家仪在认识fifi之前没有谈过恋爱,他觉得爱一个人,就是时时刻刻在一起(打电话也算)和每个月工资的50%。

                                      3

几个年长的同事午休聊天时,问家仪,小元侬有女朋友伐?

家仪颇得意地把夹在手机壳背里的fifi拿出来,跟他们分享他和fifi的故事。

很幸运毕业之际遇到她,也很感谢……

哦哟!这种恋爱随便谈谈就好啦,不能太当真的啦,你工作了她才刚上大学,你又不是富二代的啦。你每个月要给她零花钱的吧,自己要吃喝拉撒的吧,家里父母要给的伐?哦哟,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大的勒,买房买车都要花钱的啦,要找个人跟你一起承担的呀。

是的呀,而且现在女大学生哪有那么单纯的啊。现在图你一时快乐,能给她买零食买衣服的,其实暗地里不知道把你跟多少人比较的啦。以后你要是买不起房买不起车,就被甩一边去啦。现在女孩子现实的勒……

家仪不听,同事们都是俗世里浸染了半辈子的俗人,他们早已不纯净的心又怎么理解他跟fifi的爱情。

                                        4

fifi最近特别忙。基本上家仪给fifi打电话都不会及时接通,自然挂断后许久来条短信:有事在忙。还有好几次,电话接通后没人说话,只有一阵嘈杂声,能明显感觉到是手机换手的动静,然后就被匆忙挂断。

有天晚上,大约十一点的样子,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刷手机的家仪突然接到fifi的来电。

“哥哥,我好累啊。”

“怎么了?你在哪?是走路的声音么?你怎么这么晚了还在外面?”

“哥哥,我突然觉得生活好艰难啊。”

“你在哪?”

“哥哥,你每个月再多给我打些钱吧,我们……”

“于fifi!”家仪怒了

“你知不知道我每个月领完工资,交完房租水电费,基本上都给你了!工作这么久,我就跟同事出去聚过一次餐。我也是拿工资的人了,从没给家里打过钱不说,还时常让我妈从老家给我寄东西。于fifi你一个大学生,拿着爸妈给的生活费又拿着我一半的工资,还不够你花的?你每天究竟在干些什么?”

“不是的哥哥,我……”

家仪把电话挂断了。

                                        5       

两周年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家仪跟fifi已经冷战很久了。

家仪越来越觉得自己无力负担另一个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家仪发现,他跟fifi的思想观念相差太大。进入社会两年,他已经尝遍人情冷暖,看遍人心险恶。生活、工作中大多事,力求只做好自己的部分,不愿多一丝外事沾身。

fifi不是。她热情好动,积极投身于各种团体活动,喜欢体验新鲜事物结识新的朋友。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什么事情都要掺和进去往自己身上揽。

家仪能理解fifi。fifi出身书香门第,又是独女,自小就独享来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整个大家庭全部的爱。学习成绩优异,从幼儿园到高中,一路极为顺利的最后考上这所大学。生的又玲珑可爱,处处洋溢着少女的活力。

围绕在她周围的人也多是跟她一样的。没有感受过半点世间疾苦,想当然的以为社会处处是和平与爱。

他们不一样。

“fifi,我们……”

fifi一落座就抓起桌上的冰柠檬水,大口喝起来。她胡乱的擦擦脸上汗水,气喘吁吁地说:

“哥哥我有个事要跟你说,但不是现在,你再等我半年。”

餐厅里恰到好处地响起了周杰伦的《告白气球》,那是家仪跟fifi最喜欢听的歌。

亲爱的 爱上你 从那天起

甜蜜的很轻易 亲爱的 别任性 你的眼睛 在说我愿意……

“好”

家仪编辑了一条短信:再给我半年时间。

不孝子。

                                          6

“于fifi,我们分手吧。”

半年,什么也没有改变。横在两个人之间的问题,就是个死扣,不是时间能解开的。

一月的上海真冷啊,冷的人眼泪都流不出来。

在不供暖的南方,空调是个奢侈品,反正家仪是用不起的。他只能把暖扇拉近床边一点,灌满暖水袋。

拉窗帘的时候,家仪看了一眼窗外,霓虹闪烁,车流不息。家仪觉得自己渺小的连情绪都没有。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那会已经是夜里两点了。

是fifi。她穿着一件白色的羽绒服围着一条红色的围巾,身上的雪都已经凝固,脸色冻的发青,嘴唇也乌紫乌紫的。

睫毛忽闪间有透明的液体流下来,大约是融化了的冰渣吧。

“为什么分手?”

家仪不语

“我问你为什么分手?!”fifi捶打家仪的上臂。

“说话啊!为什么要分手?!!”

“进来吧,外面冷。”

“我问你为什么分手?!!”

“你不回答我我就不进去!”

“怕不能给你一个幸福的未来”

“什么是幸福的未来?房子跟车子么?我……”

“于fifi,请你不要再说你那套不切实际的理论了!没钱的日子你过过么?你自己每个月花多少钱你心里没数么?现在是有你父母在后面托着我才能满足的了你,以后呢?还有你自己,你挣过一分钱么?你知不知道花钱容易挣钱难?!你知不知道这社会……”

“啊!”fifi咆哮

“我知道!我知道花钱容易挣钱难!我也知道这社会有多现实!我也在兼职做家教,我一直不说是不想我们一直谈论这些狼狈心酸的话题!我不想你觉得委屈我了!我也是个成年人,该懂的我都懂,我怎么可能对现实问题视而不见。可是你为什么总是不相信我呢?真当我人小不懂事啊?!”

“你每个月打给我的钱,我都把它存起来了,加上我这一年兼职赚的钱,一共12万多,都在这卡里了,我还想一直存下去,等毕业我们就能付个首付呢。还有,我写了一本书,快要出版了,本来是想给你个惊喜的,让你好好夸夸我,怕是来不及了。这是打印出来的稿件,主角原型是你。”

fifi把稿件和卡塞到家仪怀里,转头跑下楼。

透过玻璃,家仪哥看到一只红色的蝴蝶在漫天飞舞的雪花里翩然起舞。

在白茫茫的雪地里舞一道红色的弧线。

我至少应该抱抱她的。家仪想。

峰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足行处。

望着那些脚印由深及浅到没有一点痕迹,家仪才收回视线。

                                    7

佛家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憎会与、爱别离、五阴炙盛和求而不得。家仪28岁那年把这八苦集齐了,打了个通关,换得一个白白胖胖的大小子。

遗憾的是,食道癌晚期的父亲只看到了娶回家的妻子,终是没能抱上心心念念的大孙子。

2018年除夕,家仪跟家人一起坐在沙发上看春晚。有个不识趣的人问他:没娶到心爱的人,你后悔么?

家仪说,不后悔。

只是,偶尔听到那熟悉的旋律,心头悸动,电光火石间会忽然想起很多年前,自己曾经爱过一个女孩也被一个女孩真诚的爱过。

那时候,我还没有便便啤酒肚和蒙尘的眼睛。在她落在纸上的文字里,我还是一个不畏世俗流言,为爱披荆斩棘的此间少年。

                                        后

其实不是这样的。

春晚刚好放到音乐魔术节目《告白气球》,前奏响起的同一时间,宝宝哭了,老婆喊家仪去冲奶。

家仪起身的时候没有丝毫晃神。

他冲奶时,脑子里想的是,水烫不烫、凉不凉,孩子怎么才能哄好不哭,明早该给外甥女多少压岁钱合适,年后还有几家要请客随份子。

那存满过往回忆的音乐旋律最终被冲碎在奶瓶的摇晃声里。

亲爱的,哪有那么多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纸短情长不抵油条豆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么,地球就是个大的游乐场,你已经不知道轮回了几百几千年的重复进入游乐场,今生你最过不去的坎最执念的东西...
    心灵一随笔阅读 206评论 0 0
  • 下辈子做株兰花,长在高高棕色圆形的花盆里,有绿绿的叶子,长长的花茎,会有心里记挂着花开的小姑娘来浇水,浇清清凉凉的...
    23ef1f19a520阅读 124评论 0 0
  • 这天晚上,月光很好,池塘的水在月光的照耀下显得波光粼粼。 池塘里的鱼有的在睡觉,睡觉的鱼眼睛睁着,一动不动的...
    Icebear桑阅读 554评论 0 0
  • 生活中总会遇到很多的别人请托的事情。如果正好时间闲暇还好,假如正好你也在忙,是不是你会很尴尬,不拒绝吧你本在忙,拒...
    会微笑的云阅读 399评论 0 1